杨振宁救邓稼先系谣言!

2021-09-26
作者: 红色小兵1226 来源: 红色小兵

  这两天,杨振宁又火了!

  小兵去搜索百度百科的杨振宁词条后发现,里面存在着大量谣言:

  首先,关于杨振宁的生日,百度百科上依然用着已经被杨振宁本人辟谣的日期“10月1日”。

  我们看到,这是正规媒体的报道:杨振宁在1922年9月22日,出生于安徽合肥。

  我们知道,杨振宁也是在9月22日过生日的。

  我们知道,这是三联书店李昕和杨振宁的核实:我通常对人那么说,是为了把生日和国庆节一起过比较省事。

  我们还知道网上有一种说法,江才健写《杨振宁传》的时候,出了这个点子,为的是用10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杨振宁快速融入中国。

  总之,不管是那一种解释,杨振宁的生日不是10月1日,请百度百科立即更正这一重大错误!

  其次,百度百科中关于“杨李之争”的内容,存在严重的贬李政道,褒杨振宁的成分。

  我们知道,杨振宁和李政道同获诺贝尔奖后,1962年他们就决裂了,科学上不再合作,友谊也一笔勾销。

  学术界对此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争论,当事人双方也各有说辞。为了向读者全面展示事情脉络,百度百科不能只引用一家之言。

  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李政道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对中国的教育事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在80年代就毅然回国,为我国的高能物理、高能加速器、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量子场论、基本粒子理论、核物理、统计力学、流体力学、天体物理学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国物理领域一流的大学——北京大学,就是由李政道先生带起来的。

  在小兵学生时代的记忆中,李政道曾经多次出现在课堂上,只是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媒体对他的宣传越来越少了!

  再次,关于杨振宁一手促成中科大少年班一事,百度百科的资料来源只有一个凤凰网。

  而小兵搜索中科大少年班词条,得出的信息是,早在1974年,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政道就向毛.主.席提出过办少年班的设想。1978年3月,在李政道教授的大力倡导和热心支持下,中国科大终于创建了少年班。

  在这个词条中,并没有提到杨振宁。

  最后,关于杨振宁访问中国,提出要见邓稼先从而拯救了邓稼先的说法,更是不值一驳。

  这一说法,涉嫌污蔑毛时代!

  百度百科中引用邓稼先夫人许鹿希的话说,1971年杨振宁首次回中国,第一个要见的亲友就是邓稼先,这才让深处批斗的邓稼先挽回了一条命,并表示说“我对这件事情总觉得冥冥之中上天有个安排”。

  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最新的证据:1971年8月13日,邓稼先在给即将离开祖国的杨振宁的信中说:“在你离京之后,我也就要回到工作岗位上去。”

  所以,根本就不存在邓稼先被迫.害,甚至到了要被杨振宁“拯救”的地步!邓稼先依然在正常的工作!

  而了解新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1971年的中国早就做出了禁止冲击核武器等重要科研项目研制单位的规定。

  请百度百科,不要再传播此类谣言了!

  由此,我们更加清楚地意识到,百度百科上的东西不一定靠谱,我们一定要睁大眼睛,明辨是非,千万不要被一些别有用心者编辑的百度词条欺骗了!

  当小兵试图重新编辑这个词条时,竟然收到了这样的提醒:“该词条内容已较完善”。

  不过,当小兵正在写此文时,发现百度百科已经将杨振宁的生日做了修改,加上了“护照上为9月22日”,这充分说明“杨振宁”的词条还不够完善啊!

  小兵指出的其他问题,百度百科至今还未做任何更正。

  小兵还想继续追问,这些编辑百度词条的人,这到底有意的还是无意的在传播这些谣言呢?

  他们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红色小兵

  2021年9月2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