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郑州辛集均现学校聚集感染,校园防疫应考虑中药大锅汤!


  大连:从11月4日到11月15日,大连市已经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7例了,大连本轮疫*情首例确诊病例,来自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随后,食品公司的员工被确诊,紧接着就是食堂餐厅出现大学生确诊者。

  11月11日,大连当天新增52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30余人为庄河市大学城就读学生——出现了学校聚集性病例。此后几天,庄河市大学城陆续有学生被确诊,截至11月13日,庄河市大学城共有63名学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郑州:截至11月12日24时,郑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51例本土感染者,这51例中共有33例中小学生。其中30例是小学生,超过感染人数的一半,平均年龄仅7.25岁(不包含未公布年龄的两例)。郑州感染的小学生主要集中在荥阳市洞林水岸小学(20例)和新密市外国语学校(10例),除去30例小学生,还有3例中学生,都在荥阳市实验高中。

  辛集:截至11月9日24时,河北省辛集市本轮疫*情共有本土确诊病例58例,其中27例是中小学生,平均年龄10.4岁,涉及6所学校。辛集市小章小学是当地疫*情所涉小学中病例数最多的一所学校,累计感染者已达13例。

  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给防控带来的压力是很大的,学校是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而中小学生还都是未成年的孩子。

  11月13日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防控办主任王登峰表示,校园防疫要做到“三严”:严把入校关,所有师生进校要做体温检测,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和旅行轨迹;二是做到在校内所有的场所、所有人员聚集的地方都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防治在校内出现感染;三是一旦学校涉疫,确保不要由校园再作为一个新的传染点引向校外。

  笔者认为,还可以做到更加主动地防疫,那便是采用中药大锅汤防疫!

  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3-11岁低龄人群接种疫苗,先不说面对变异的新冠病毒,疫苗的防护力有多大,单说在当下有疫*情的情况下,起效最快的主动的校园防疫应该要采用中药大锅汤,因为中医药是现时起效的。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11月13日的发布会上还通报了2个数据:目前,18岁以上学生接种率已达95%以上;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人数为8439.5万人,占此年龄段儿童总数1.6亿的一半。

  大连庄河大学城的大学生属于18岁以上学生,按上述数据,接种率应该在95%以上,但仍出现聚集性病例,且数量不低。郑州辛集的中小学生聚集性病例,具体接种率多少不清楚,专家说过,疫苗在接种完两针后的14天左右可以达到比较好的保护效果,6个月后保护效力会减弱。所以说,能够现时起效的还应该是中医药大锅汤防疫。

  就在本轮的疫*情防控中,有两个地方就采用了中医药大锅汤校园防疫。

  一个是甘肃天水。

  10月27日,天水市教育局下发通知,组织全市学生服用预防新冠肺炎中药。通知要求各县区教育局和局直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对留校学生,由学校克服困难组织学生服用,对已放假离校的学生,学校要采用微信、QQ群等有效方式,告知家长为子女熬制中药。

  10月29日,甘肃天水报告了3例天水市卫校学生感染新冠病例,这3个卫校学生都只有17岁,是在请战参与核酸采样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被感染的,这事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请记住这些时间点,天水卫校的学生上战疫场是在10月24日。他们极大概率是都接种了疫苗,但遗憾的是,他们在上战疫场前没能服用防疫中药。

  甘肃整体是很重视中医药防疫的,这一次也不例外。但像天水市这次明文通知校园中药防疫的,在新冠流行近两年来,出现的次数寥寥无几。

  但,中药防疫的成效在甘肃天水、兰州等地十分显见。来势汹汹的天水突防,在几天后便得到了控制,这就是得益于中药预防的介入。

  还有一个是四川。

  成都7月底那次的疫*情,便将中药大锅汤防疫作为了重要的防控措施,要求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做到中药预防汤剂“应服尽服”、“愿服尽服”。那次的中药大锅汤防疫实践成效显著。在成都11月这一次的疫*情中,四川更是充分发挥了中药大锅汤防疫的作用。

  成都11月2日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次日便发布了《关于在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加强中药“大锅汤”运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委和中医药主管部门要将中药“大锅汤”运用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

  我们可以看到,成都这一次同样控制得很好。

图源:四川中医药

  更值得一提的是,四川这一次的中药大锅汤防疫还走入了校园!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等方面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加强中药“大锅汤”运用,按照四川省中医药管局统一部署,四川各地各单位参照《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修订)》,各地各单位为驻地中小学提供中药“大锅汤”服务。

  图源:四川中医药

  四川中医药微信号发了多张中药“大锅汤”进校园的照片,师生都很配合,四川的这个做法真的应该大赞!

  四川中药大锅汤防疫的经验近来已经受到了一些重视,看到了几个官媒在报道,这些经验值得进一步的总结和推广!

  图源:四川中医药

  其实,校园中药大锅汤防疫有些网友小时候都有过经历,那时遇到感冒季,学校会熬制大锅汤给学生服用,效果很好,

  2009-2010年甲*流肆虐的时候,刘维忠厅长大胆地坚持了中医药介入预防与治疗的方针。在一系列中医药救治甲*流患者且效果显著的经历后,甘肃教育厅、卫生厅联合发了通知,所有学校只要有甲*流发烧的,全部喝中药。这一举措取得了显著效果。如:有5000多名学生的张掖医专原本每天有几十个学生发烧,他们在接到省教育厅和卫生厅的通知后,给每个学生预防性地服用了4付中药,之后就没有再出现发烧的学生了。

  现如今有新冠压力,又正值流感季,校园防疫应当向甘肃、四川学习,让中药大锅汤走进大中小学校,因为中药大锅汤防疫是现时起效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