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争,中美交往的最佳选择


  当地时间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克雷奇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

  面对美国的蛮横无理和咄咄逼人,杨洁篪指出,中方主张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主张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是以一小部分国家制定的规则为基础的秩序。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并不承认美国的价值就是国际价值,不承认美国说的就是国际舆论,不承认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就是国际规则。美国有美国式的民主,中国有中国式的民主。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发展、为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作出不懈努力,而不像美国动辄动用武力,造成世界动荡、不安。美国国内在人权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美国应当做的是改变自己的形象,管好自己的事,而不应自己的问题没解决好,向世界转嫁矛盾、转移视线,不应对中国的人权、民主说三道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政治制度得到中国人民衷心拥护,任何要改变中国社会制度的做法都是徒劳的。

  杨洁篪强调,台湾、香港、新疆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行径,并将继续作出坚定回应。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与中国打交道,就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历史会证明,对中国采取卡脖子的办法,最后受损的是自己。

  王毅表示,中方过去、现在、将来都绝不会接受美国的无端指责,同时我们要求美方彻底放弃干涉中国内政的霸道行径。美国的这个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并不承认美国的价值就是国际价值,不承认美国说的就是国际舆论,不承认少数国家制定的规则就是国际规则。”中国“不像美国动辄动用武力,造成世界动荡、不安。”“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杨主任的这些话,多么的深刻,多么的霸气,多么的直戳美国的命门。相信这些年居高临下颐指气使惯了的美国人听到这话,一定震撼到了吧?

  杨洁篪和王毅发言,为中国人出了一口恶气,让中国人感到了一种这些年来从未有过的畅快与自豪。对美国这样的流氓恶棍,妥协退让投降是没有出路的,中国唯有拿起斗争的武器,同美国做针锋相对的斗争,唯有斗争,才能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权益,才能有效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尊严。

  中国当然可以同美国继续打交道,但必须在平等互利互尊的基础上进行,必须摒弃一切对中国的敌对言行,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同美国的交往就没有意义。中国每年送给美国巨量的财富,美国却在香港台湾新疆等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在台海东海南海处处与中国做对,用国家之力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疯狂打压制裁,美国苹果等企业却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这种交往有意义吗?

  今天的世界格局,中国与美国之间的矛盾,是一种你死我活的对抗性矛盾,这就决定了这种矛盾是不可调和的。坦率讲,对于美国这样一个必欲置中国于死地而后快的邪恶恶毒的流氓无赖国家,中国与它的交往,是不会对中国有多少益处的,事实上不也正是这样吗?

  美国从特朗普就嚷嚷着要与中国脱钩,拜登上台之前对特朗普恶语相向,搞得中国一些人一阵惊喜,然而拜登上台以后,却一方面更加变本加厉地处处与中国为敌,另一方面,在与中国为敌的同时,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额反而大幅上升。这是不是有点滑稽,有点让人不可思议啊?这种情况说明什么?说明美国是真心不愿意与中国脱钩,害怕与中国脱钩的,美国离不开中国,尤其离不开中国巨大的利益。美国脱钩的嚷嚷,不过只是一颗用来吓唬一些中国人的烟雾弹而已。

  实际上,中国与美国的交往,中国能够得到的好处实在有限,而美国从中国拿到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

  中国与其继续保持美国的贸易往来,每年送给美国巨量的利益,从而实质帮助和资助美国,使美国有钱与中国为敌,实在不如大力减少与美国的贸易,直至干脆彻底脱钩,终止对美利益输送。如果美国失去了中国巨大的利益滋养,美元霸权和美军霸权必将加速走向衰败和死亡,这对于我们这个世界不是大好事吗?

  关键还在于,中国与美国这样一个世界人民心目中的流氓无赖恶棍交往,会让中国在国际道义上失分,会大大损害中国的国家形象,会得不偿失。不光中国人会感到窝囊憋屈,世界人民更会失望和鄙视的,那些深受美国欺压的国家和人民不会失望吗?被美国严重制裁打压的俄罗斯又该怎么看?2021.3.2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