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本化整治和政治正义

2021-08-25
作者: 小子论道 来源: 红歌会网

  马克思说,国家就是一个阶级统治另一个阶级的工具。任何国家、组织,揭开华丽的画皮,内在都是奔腾踊跃的个人自私属性。自私的任性,赋予了组织或者国家的内在逐利动力。因为逐利欲望的无限和利益标的的有限,必然会在人群之间切割出贫穷和富有,必然在政治阶级上切分出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这个是一种经济发展和政治发展的必然。

  这种必然天然且合理,但不合于正义且终究会在失衡扩大中实现再次平衡。这种再次平衡依赖于社会资源的再次从新分配,依赖于以暴力为表现的被统治阶级对统治阶级的反抗,中间伴随太多的血腥残酷。这种平衡走向向失衡、失衡再次平衡的历程,在历史上体现为了所谓周期律。这种周期律不以被统治阶级自我保持幸福生活的意愿为本,而以被统治阶级的反抗为出发点,甚至以被统治阶级求生存的内在动力为出发点。纵观历史长河,被统治阶级往往在面临生存问题的时候的铤而走险,爆发起义。

  但是,这种被统治阶级的爆发,受限于各民族性格和信仰表现也有不同的耐受程度。但是,在根本上,对被统治阶级的考量才是真正确定一个社会矛盾是否还能承载的根本因素,统治阶级很容易陷入“何不食肉糜”的肉食者鄙的卑劣境地。中国作为世俗社会,被统治阶级历来不乏斗争精神,这表现为了中国一般的来说一个王朝会有200-300年的生命周期。这个周期中,政策调整的好,如同踩钢丝,平衡的好,就命运长一点,平衡不好,就命运短一点。

  截至今天,新中国过去了70多年了。70多年的生命中,对一个人类个体来说,入了古稀。对于一个新的国家制度来说,则是朝气青年。这个政权、政体和政治主体的朝气与否,关键还在于如何激发正能量的主要矛盾,前瞻性抑制恶变的次要矛盾。国家改革开放后,目前已经40多年。不可否认的是,40年中资本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马克思还说,资本主义是社会主义的前置阶段,资本在推动社会发展、生产力进步中具有前无古人的伟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利用资本的力量实现发展,这个路径没问题。有问题的是,这个利用应该在利用的限度内,万不可以资本当家、为资本代言。资本成长到了一定阶段,对政治权力的谋取就会成为一种天然冲动和行动。

  今年,国家在限制资本方面动作很多,说到底就是资本突破了自己的边界。这个边界受限于政治体制和信仰的不同而不同,在中国破界、在美国等资本主义社会不存在破界一说。

  下面,说说教育。教育到底是什么呢?教育在根本上说是对人的培养。孔子说因材施教,一个人的潜在倾向、天赋和特长、不足,是我们进行教育的起点。教育应该差异化而非工厂化、应该人性化而非机器化、应该求于素质提升而非经济利益。目前之教育,就是裹挟、胁迫着家长们,以经济支出攀比碾压贫穷阶层的手段,就是进一步固化阶层的手段,再往深里说,就是富裕阶层通过合法合理手段压制贫穷阶层的手段。限制资本、改变教育乱像,在人性深层次上是会受到富裕阶层和资本阶层的反对的。而贫穷阶层因为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原因,难以对政策产生出基于自身诉求的表达。

  中国人民代表,在到处都是企业家、高知分子之后,事实上在体制上形成了一个利益集团,这个集团对政府会产生有力的游说。企业家为代表的资本是个资本利益集团,高知分子会在员工准入,以学历为区隔的日常职业行为中推高这种教育资本化产生各种恶果。想一想,我们平时就业,学历成为了准入门槛和能力标签,平时晋级评职称学历和论文成为评价标准。这其实就是资本、高知对政策的影响,这种影响在实际效果上远远大于所谓的几家培训机构和教育产业产生的影响。这是选人用人、评价人的一种高纬度的政策碾压。

  中国农民根据数据尚有9亿,政府统计为了数字好看,把一些居住在城镇的农民视为城镇人口。即便如此,中国尚有6人纯农民。对比整体总人口,中国6亿农民,有多少代表是纯农民。这个是个非常简单的道理,一个不是农民,不知五谷为何、不知化肥几毛的人,怎么能够站在农民立场考虑问题。一个发不出自己声音的阶层,除了在沉默忍耐中忍耐还有别的事情吗。这也就是李克强总理说出“中国有6亿人每月收入低于1000元”的时候,在社会中印发轰动的根本原因。因为我们还有个庞大的同类,原来他们收入如此之低,这个不是我们食肉糜的人应该去考虑的,也不是我们能考虑到的。

  马克思主义,最大的正义就是人民民主专政,实行人民民主专政最大的路径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我们不忘初心,根本就是人民立场的初心。失去了人民立场,这个初心仅仅挂在了墙上。

  教育资本化的整治,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毕竟40多年的政策延续至今产生的影响非一日或者一策可以解决。但是,这个教育资本化整治总是前进了一步,虽然这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我们应该鼓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