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游:美国的大撤退是西方统治模式的失败


  最近,随着阿富汗的变天引起的一系列国际反响,美国总统有些坐不住了。其实,想坐住记者们也不干啊,那些当年北约仆从国的政客们也不干啊,忽悠大家在阿富汗玩了二十年,说跑路就跑路,面子都不要了,几十年来美国民主党主政的居然也来了一出新版的“西贡大撤退”,只是更加狼狈,这么好的新闻题材可遇而不可求呀,这么值得深究的世界当代史上的大事,怎么能一走了之?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拜登老先生不得不出面解释。一会儿这么解释美国从阿富汗的大撤退,一会儿又那么解释美国的正确选择,甚至把丢弃一大堆美式装备给塔利班还要找共和党来共同背锅.给人的感觉是越抹越黑,面子不要了,可给自己抹黑也没谁了。

  更令人惊讶的是,在国际舆论都得出了美国在阿富汗的二十年战争实际上失败的结论后,拜登老先生却说,美国在阿富汗的目标实现了。既然目标实现了自然撤军是无可厚非的,美国没有失败。那么,美国的目标究竟是什么?

  一,这次的美国大撤退表明,美国纠集北约入侵阿富汗不是反恐。

  拜登的阿富汗目标实现了的说法不得不让人们联想,美国的目标究竟是什么?当年是打着反恐的旗号入侵阿富汗的,就这一点而言说没失败似乎有些道理,但美国真的是反恐吗?

  本拉登与塔利班的那个支持他的奥马尔原本都是美国这个老东家扶持、培养的,结果本拉登成了恐怖分子,奥马尔成了支持恐怖分子的恐怖分子。结果,本拉登死在“老东家”手里之后,那个奥马尔隔了一年也去了。也就是说,被美国视为恐怖主义头子的本拉登被美国干掉了,支持恐怖主义的头子奥马尔也挂了,似乎拜登没说错,美国在阿富汗的目标实现了。

  问题是,本拉登被抹去的日期是2011年5月,而那个被称作是支持本拉登的塔利班的前首脑人物,奥马尔也在2013年追随着本拉登走了。从本拉登走时算起,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在阿富汗继续呆了十年,若从奥马尔走时算起,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此后又继续折腾了八年。反恐怖目标没了,或者说目标实现了,美军包括北约联军在阿富汗还呆着干什么?按照美国反恐的说法,十年前或八年前目标就实现了,一直不撤,如今来个大撤退,这才搬出一个美国在阿富汗目标实现的说词,有人信吗?

  也就是说,美国发动的入侵阿富汗的战争在本拉登西去之后就失去了理由,为什么不撤军?当年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入侵阿富汗,打着反恐的旗号原本就让人们怀疑美国的动机,现在当年的怀疑被美国这次的大撤退证实了,其中有诈!

  也许,现在拜登的美国在阿富汗目标实现的说法属含糊其词的推责。可深究拜登的说法,推责不是主要的,人们完全有理由再次质疑美国,究竟美国在阿富汗的目标是什么说清了吗?美国在阿富汗的目标究竟是不是反恐?这一目标在2021年真的实现了吗?这难道是美国导演的“百万富翁故事”的国际政治版?美国的目标是在二十年内花掉一万亿美金,2021年美国实现了这一目标!于是,坚决撤军,原来美国撤退不是失信而是守信,多么可笑的天大笑话。

  其实,在阿富汗尽管本拉登走了,奥马尔也走了,可基地组织还在,ISIS还在,头子走了,可换人上位,恐怖组织还在呀,美国算是实现了反恐目标吗?若说2011年有理由继续赖在阿富汗,如今,两大恐怖组织健在,怎么就说目标实现了?

  关于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入侵阿富汗的目标,早年就有专家学者等人士断言目的不是反恐的说法。从国际政治整体角度讲,是美国国家利益的需要,也有说是为给中国西部制造麻烦,企图搞乱中国,这好像都有道理。

  当年美国打着反恐的旗号不仅入侵了阿富汗,还大举进驻中亚各国,一时间中国西部边境似乎要面临北约的光临。当然,还有一种说法则是由德国时任总统克勒说漏的那个,入侵阿富汗是为经济利益服务的。

  都说的不错。且不论这些理由如何,有一点越来越让世人相信,美国在阿富汗的所谓反恐完全就是一个虚招,美军之所以在阿富汗赖了二十年,背后肯定是有其它的目标,至少有政治、经济利益的目标,其政治目标也就是政治利益是无法否定的,其经济利益恐怕不仅是指美国军火商因了阿富汗战争大发横财,还大薅了世界一把羊毛,从而继续维护美元对世界的统治。

  二,从美国侵略阿富汗不是反恐的角度来看,美国的政治利益实质上是向阿富汗输出西式统治模式。

  回顾美国发动侵略阿富汗战争之后可以发现一个惊人的现象,侵略阿富汗不是孤立的事件,只是美国一系列侵略行动的第一步,随后美国不仅在世界各地策动了一系列的干涉一些国家内政的践踏国际法的强盗行径,还先后侵略了更多的国家,并在世界各地大肆推广西式统治模式,四处挑起所谓的颜色革命。可以认为,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入侵阿富汗是开启了强盗式的用武力输出西方统治模式的大门,无论是伊拉克、利比亚,还是叙利亚,甚至前苏联的一些国家包括俄罗斯,还有一些伊斯兰国家都深受其害。

  有一种说法,凡是被美国“民主、人权、自由”后的国家,不论死伤多少普通百姓,是不是民不聊生可能各有说法,但现状是战乱不止,大量难民涌现,国家长期不得安宁,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都是典型的例子。虽有人还在为美国对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的侵略涂脂抹粉,什么GTP大幅提高,什么推翻了独裁统治,什么推行民主维护人权,事实却是这些国家经过剧烈的动荡之后,人权没了,民主没了,自由也没了,始终处在混乱中,不管侵略者如何庇护傀儡,和平稳定在这些国家变成了一种奢望,而这一切灾难是从阿富汗开始的!

  从美国在这些国家推行西式统治模式可以看出,美国纠集北约军队入侵阿富汗推翻原来的塔利班政权,目标不是反恐而是美国利用暴力强行在阿富汗推行西式统治模式,是把阿富汗作为推行西式模式的试点国家,是为推行西方统治模式而入侵阿富汗。或者说,这是美国利用暴力强行在阿富汗推行西式统治模式的一个试点项目,随后才是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

  阿富汗是一个落后的亚洲国家,还是一个伊斯兰教为主统治的国家,美国打心眼里一百个不愿意,担心呀。伊朗就是个刺头,叙利亚也是个刺头,朝鲜是个刺头,委内瑞拉也是个刺头,再添上这么个阿富汗,美国不仅不舒服,还浑身不自在。若能把阿富汗改造成西方模式的统治,那将是多么令美国陶醉的事情,也令美国长期鼓吹所谓西式民主人权自由有了一实实在在的榜样。

  恰恰阿富汗还存在恐怖主义组织就成为了美国纠集北约入侵阿富汗的借口。

  美国作为一个世界霸主,自以为有着“西方世界”的“崇高”民主人权自由的“理想”,担负着实现全球西化的重任,除了要对不听话的国家、异己国家进行镇压、打击、肢解甚至毁灭之外,还得让世界各国不仅对美国的暴力服气,也要有对西方民主自由人权上的服气表现才行。

  把美国作为样板国对世界上存在的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讲,是不太现实的,美国也不可能让世界各国按照美国的模样发展,得在发展中国家中树起一个西化的民主样板国才有说服力。于是,打着反恐旗号入侵阿富汗就堂而皇之的出现了。

  可见,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在阿富汗20年不是在和恐怖主义作战,而是为他们在阿富汗推行的西方统治模式作战。如果听任阿富汗成为一个新的伊斯兰国家,那很可能就出现一个新的让美国头痛的国家。而且,不在阿富汗开启所谓反恐的大门,入侵其它的国家也就不太好找理由,摇晃那个“小洗衣粉瓶”恐怕会少了太多的欺骗性。

  三,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证明西方统治模式只是一个小圈子的自娱自乐。

  在阿富汗,美国上万亿的美金投进去了,大批的美式装备按照西方标准训练、武装起阿富汗的正规军,相比阿富汗国王时期,相比苏联控制阿富汗时期,美国似乎看到了阿富汗在亚洲将要成为西方民主典范的那个愿景,表面上阿富汗在走西方统治模式的道路,只是有个塔利班在碍事。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一愿景越来越远,变成了远景且还越来越模糊,最终成为一厢情愿。

  让美国没有想到的是,堂堂的超级大国,率领的是世界上最为先进、最为庞大的武装力量,居然拿不住阿富汗塔利班这个不服管的“顽劣之徒”。

  美国难道没想过,塔利班早期出世与美国的扶持分不开,师徒反目能怪谁呢?

  其实,美国是有些失忆的。难道不记得当年的李承晚没有扶起来,蒋介石没有扶起来,吴庭艳没有扶起来,那个朗诺也没有扶起来的历史教训了?靠美金、美式装备不会扶起任何傀儡政府,任何国家的人民也不会相信一个傀儡政府能带给他们幸福,阿富汗的二十年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美国扶持的阿富汗总统逃跑后人们进入阿富汗总统府看到的是什么?那个金碧辉煌的气势与普通阿富汗百姓们的生活真乃天壤之别,美国扶持的阿富汗上层距离阿富汗的普通百姓们不是太过遥远,根本就不是一个世界的。这样的政府,没有塔利班也会有别的什么来推翻这个政府。

  不是烂泥扶不上墙,而是美国为什么要把烂泥糊到墙上?其实,从阿富汗的变化证明了一件事,西方统治模式就是一堆烂泥!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不能指望走西式统治模式的路发展,走自己的路才是正道。

  美国从阿富汗大撤退还证明,美国所鼓吹的所谓民主自由人权根本不是什么普世的,西方的价值观也不是普世的,不管美国多么卖力地在世界各地推行其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权,推行西方模式,归根结底只是西方一些国家的小圈子中的自娱自乐的玩意儿,在当今世界大舞台上过时了。

  当然,美国在阿富汗的大撤退并不意味着美国完全撒手阿富汗。二十年前不愿阿富汗成为一个伊斯兰国家,今天美国也不会甘心这一点。对阿富汗成为一个伊斯兰酋长国,美国不会袖手旁观。据说,拜登已放出要制裁阿富汗的口风,其它的猫腻也会陆续出台。

  重要的是,阿富汗的大撤退不会让美国放弃把西方模式推广到世界的目标,是不是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还不能断定,但还是要警惕美国仍会通过干涉别国内政或发动侵略战争的方式来维持其对世界的统治。

  但阿富汗的结局已经证明,美国把西方统治模式推广到到世界的目标注定是不会实现的。阿富汗的大撤退不仅是美国及其北约联军的失败,更是西方统治模式的失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