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的医药健康帝国

2022-01-15
作者: 火以 来源: 百家号“火以”

内容提要】2007年6月16日,联想以8.7亿元全资收购石药集团100%的国有控股权。当年8.7亿在北京连一座办公楼都买不到,却在石家庄买下整个石药集团,包括旗下的上市公司所有股权。直到被收购完成时,石药员工也没搞明白,这么一家优质的、全国数一数二的药企为何突然要转让,而且还是全资转让。柳传志的投资理念,即“对于国有企业的投资,必须实现绝对控股权,对民企则可不必绝对控股”,这次转让再次印证了该理念。


  相比起联想给人的“攒电脑”印象,以及在金融、地产的亮点,联想的医药板块或许并不引人注目。但联想多年来在医药医疗领域的投资,已经形成了一个肉眼可见的医药健康帝国。

  其旗下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之星,都已在医疗领域耕耘多年,包括新药研发、基因技术、CRO、医疗服务等方向皆有广泛布局。据统计一共投资超过120家医药健康企业。
 

  入股先声药业

  2005年初的一天,先声药业创始人任晋生接到了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当听到联想希望投资他创办的先声药业时,一家卖电脑的公司竟然要投资医药行业,他感觉对方是在搞笑。

  但没过几天,任晋生就来到了联想集团的会议室里,而坐在他对面的正是柳传志,以及被称为“联想五大少帅”之一的赵令欢。赵令欢一直在给任晋生描绘先声接受联想投资之后的美妙图景。最让任晋生心动的是,联想保证让公司在香港上市,后来改在美国上市。

  9月29日,联想旗下的弘毅投资与南京先声药业签约,以2.1亿元收购先声药业31%的股权。这是联想系企业在药业投资方面的第一个动作

  此次投资先声药业的,不仅联想一家,其背后站着的盟友还有:美国高盛公司、新加坡淡马锡、香港新鸿基以及Enspire集团等国际公司的身影。

  拿下国企石药集团

  石药集团是石家庄国有企业,由石家庄第一制药和河北制药集团等4家企业联合组成,旗下拥有11个子公司,其中的“中国制药”(HK1093)是国内医药行业首家境外上市公司。

  石药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化学原料药生产基地和综合制剂生产基地,在2005年石药集团就取得了中国驰名商标,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国企业500强等荣誉。据数据显示,2006年实现含税销售收入60亿元,利润达到1.3亿元。

  2007年4月28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准石药集团有限公司100%固有产权实施整体转让。

  2007年5月8日石药集团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对投资者的要求极其严格,其中有一条极度引人注目,那就是投资者不可以身处医药行业,不可与石药集团存在竞争关系。至公告截止日,符合意向受让方资格的仅有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一家。

  2007年6月16日,联想以8.7亿元全资收购石药集团100%的国有控股权。当年8.7亿在北京连一座办公楼都买不到,却在石家庄买下整个石药集团,包括旗下的上市公司所有股权。直到被收购完成时,石药员工也没搞明白,这么一家优质的、全国数一数二的药企为何突然要转让,而且还是全资转让。

  柳传志的投资理念,即“对于国有企业的投资,必须实现绝对控股权,对民企则可不必绝对控股”,这次转让再次印证了该理念。

  在股权转让签约仪式上,柳传志说:“我希望把关在笼子里的老虎放出来,然后给老虎插上翅膀。”据说,柳传志当着河北省委书记、省长说出这番话时,震惊了全场。

  攻城拔寨

  柳传志没看错,收购后的石药集团来到一个新的高度。2008年金融危机背景下,石药集团坐上了中国制药工业头把交椅,销售收入超100亿。先后拿下先声制药、石药集团,联想控股跨入了我国医药行业前三。

  而收购完石药集团仅仅是柳传志野心的第一步,此后一共投资超过120家医药健康企业。

  2008年,弘毅首次进入中药领域,投资广东康臣药业;2010年,弘毅投资了云南滇虹药业;同年6月,弘毅投资与君联资本联合投资鸿翔一心堂。值得一提的是,弘毅投资控股的弘和仁爱医疗2017年在香港上市。柳传志亲自到场,为弘和仁爱敲钟。

  联想控股的另一家专注风投的机构君联资本也对医药医疗领域情有独钟。君联资本在2007年3月首次投资的康龙化成,开始在医药医疗行业布局。君联累计投资企业超过70家,涉足行业细分包括了新药研发、CRO、基因检测、生物制药、医疗服务等,投资的药明康德、金域医学、贝瑞基因、明德生物等企业先后上市。

  2008年成立的联想之星则注重于早期投资,现也已投资包括开拓药业、燃石医学、苏州派格生物等五六十家公司。

  除此之外,柳传志执掌的联想控股还直接投资了两个医疗服务类企业:拜博口腔和上海德济医院。

  至此,柳传志的医药帝国正式展现出来。这大概也是为何柳传志被称作“教父”的原因之一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7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