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我对哈萨克斯坦的柳传志们没有研究


1.webp (27).jpg

  哈萨克斯坦的乱局怎么发展?

  接下来由哪种力量最终决定哈萨克斯坦的政治走势?

  美国人可以煽风点火,哈萨克斯坦当局的反对势力可以街头闹事儿,那些各怀鬼胎起哄架秧子的人可以趁机使坏痛快痛快嘴,但最终决定哈萨克斯坦走势的是俄罗斯是普京。

1.webp (28).jpg

  当一个事情存在着几种矛盾的时候,事情的性质是由主要矛盾决定的,而在主要矛盾当中决定性事情性质的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哈萨克斯坦这个地盘上,在俄罗斯的边儿上,美国人使不上劲儿,欧洲人不敢使劲儿(那点劲儿也没啥用),至于反对派,则是一群乌合之众,不嗑药表演行为,闹事儿的敢死队都组织不起来。

  什么涨价不涨价,什么民主不民主,当然都是事儿,然而更像借口,这里用的战术是摘叶飞花,无非美国人想把这地方搞乱,俄罗斯人本能地认为这个地方不能乱,道义和利益决定了中国的态度是邻居家不能生乱,于是两个大国意志形成巨大合力,由一个敢开苏-27,敢下河冬泳的糙爷们儿亲自出面,那些一刀能把克里米亚切回来的小绿人,这次领章帽徽都没摘,大规模集结并空降,之后进入战斗准备状态……不必真动手,局势差不多就已经定了。

  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当然不愿意承认这个走势和结果,那又怎么样呢?

  谁让你美国手伸的太长,进入了原苏联解体加盟共和国的区域,煽风点火,传播点谣言,制造点小麻烦也就算了,这场颜色革命的街头活动动静有点大,开始死人就比美国占领国会山还多,美国人想趁机会拿下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哈萨克斯坦,明显准备不足,街头嗑药,杀人放火,对付不了普京的铁腕政治。

  现在人们才明白,前不久普京在年末对话中放的那些狠话,很多人都以为是指乌克兰,情报专业出身的普京早已对美国的行动了如指掌,退无可退无需再退。

  不但涉嫌准备不足,且对俄罗斯捍卫自己传统地盘的决心估计不足,美国人时间也没掌握好,这个时间不对呀,北极星瞪着血红的眼睛正准备挥起爪子,他是绝不会示弱的。

  也许2036年之后,可以根据当时的情况考虑尝试美国人颜色革命这一套路,按照现在的俄罗斯宪法,2036年较大概率进入了后普京时代。只要普京这个政治强人还在,说空话,放空炮,白左思维,玩程序套路的拜老爷子就不可能是普京的对手。

  普京执宰俄罗斯20年,阻止了断崖式下滑的趋势,在财力极为有限,国内经济调整未能够实现的情况下,守住了地缘政治的底牌,时而实现漂亮的短促突击,捍卫了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利益。

  平静、冷静、强悍个性的普京,不畏强敌,善于审时度势,敢出手,敢下死手,敢于轮盘赌不眨眼,在普京的强人政治面前,拜登在内依次数遍欧洲的政客,没有人有普京这样的心理素质和政治决断力执行力。可以肯定地说,寻衅奢血上门的,欧美,这次绝对讨不到便宜。

  即使没有什么集安组织,俄罗斯照例敢用兵,故此,按照普京的风格最终解决哈萨克斯坦捣乱之外,其他的戏剧性结果大半属于臆想。

  政治就这么残酷,就这么实际。

  有人私信我,那话相当尖锐:司马南们永远看不到哈萨克斯坦民众骚乱诉求中的正当成分,纳扎尔巴耶夫的长期独裁统治,大搞政治腐败,哈萨克斯坦的柳传志们几十个人掌握了这个国家50%以上的财富,难道这是合理的吗?

  我对中国的柳传志研究尚不够深入,对哈萨克斯坦的柳传志们自然就更没有研究了。即使实际情况真如你所说,美国人的这一套中情局标配操作也是帮倒忙。

  贫富两极分化引发革命,此革命当然具有正当性,但民众情绪被点燃后,外输嗑药团站到前台的表演,只会将正剧弄成滑稽剧。

  政府高官渗透其中,出卖国家利益,滑稽剧里小丑戏份不少啊。如此,冰冷的铁腕政治、残酷现实政治面前,再合理的诉求,也只能放到第2位考虑。

  纳扎尔巴耶夫后退了一步,表示那个委员会主席他不当了,那些准备拼死一搏的年轻人,适可而止是较为理性的选项。

  否则,只有鱼死没有网破。

     【文/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