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年轻人为什么偏爱体制内?

2022-01-24
作者: 施可灿 来源: 红歌会网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王萍萍近日撰文表示,我国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仍面临着挑战和压力。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076万人,比上年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招工难”“求职难”等一些就业领域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近期不同市场机构对高校毕业生的调查均显示,在后疫情和高校毕业生首破千万人的就业压力之下,高校毕业生纷纷将国企和公务员作为求职首选,求稳求编制的心态进一步增加了他们就业的难度。(1月24日新浪新闻)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甚至清北等名校毕业生)都非常热衷于考公、考编、进体制呢?在几年以前大学生毕业后选择进体制,可能的确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父母要求或强烈建议、迫于父母压力才做出的选择。但在近四五年以来,情况变得不一样了。

  现在的经济环境相比于以前有了很大变化,一方面是高学历人才越来越多,竞争变得激烈;再一方面,在外面职场上越来越难找到理想、高薪的工作,在民营企业里,所有的工作都慢慢变成了“打工人”而越来越难实现个人理想、个人价值。而由于房价物价、孩子教育成本提升,在大城市工作和生活压力也变大,而职场内卷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未来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控越来越高,变得越来越不稳定,年龄焦虑也日益加重。

  根据清北等高校的就业报告现实,大量的名校学生都开始考公考编进体制内,而清北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职业选择,是整个社会的择业风向标。在近几年,父母的要求和建议已经不是导致大学毕业生选择考公考编进体制的主要原因了,而是因为大学生就业困难、就业压力大,很难在外面的企业里找到比较理想的工作了,考进体制成了大学生们自愿做出的选择。进入体制内,虽说也不轻松,基层岗位也挺辛苦,规矩也很多,不太自由,工资收入也不算高,但工作稳定,是铁饭碗,福利待遇好,未来职业发展天花板高、空间大,相对而言也是当下环境中是一种非常优质的职业选择。

  但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进入体制,不要盲目考公考编,也不要抗拒考公考编。虽说进体制很香,但进体制也很苦,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如果想走的顺利长远,可先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被温水煮青蛙。体制内是一个消磨斗志的地方,大多数人觉得工作稳定就停止了自我进步的脚步。但稳定的工作不是停下脚步的理由,你可以一辈子都在体制,但请尽量保持随时能够跳出体制的能力,无论在哪里,不学习不进步都只能等着被人遗忘。社会现在发展如此快速,努力学习都怕赶不上节奏,更何况不学习。

  遇到观点不和,不要冲撞同事。我们每天和同事相伴的时间是很长的,期间总会有矛盾发生,如果遇到不和的事情就用过激的语言去反驳同事,那很容易造成人际关系的裂痕,而这些裂痕偏偏又很难弥补。所以一定要注意说话的方式方法,尽量用平和的语气交流,控制好情绪,与人和善。

  做事积极主动,勇于担责,也要做事“留痕”。不要被动等着接受任务,要主动提前规划,出现问题不要推诿逃避,要勇于承认错误积极反思,但不是自己的锅不能背。职场有别于校园,凡事没有标准答案,唯有在摸索和反思中才能成长。

  希望大家能明白自己的核心需求。是希望当个螺丝钉,在自己岗位发光发热,还是希望通过努力有所进步,或是去一个更大的平台?每个人的人生价值追求、专业技能长板、社会资源、性格爱好,都是不同的,一定要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合自己的、做得开心的、自己能胜任的、能获得安身立命经济回报也能一定程度上让你获得人生价值和实现人生理想的工作,就是好工作。明确自己未来规划,才能少走迷茫路。

       【文/施可灿,本文为作者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