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间不容刘学州?


  2022年1月24日,澎湃新闻从三亚市110指挥中心获悉,此前寻亲成功后被生母微信拉黑的男孩刘学州服药自杀,于当日凌晨经抢救无效死亡,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

  这是一个悲剧,但站在刘学州的立场上,我们真的很难形容这究竟算什么。人间多姿多彩,无论谁领略了它的美之后,都会为这一切感到惊叹与好奇,进而不断成长、探索、体会、享受,知道更多人间的秘密,找到自己活着的意义。然而,对于刘学州而言,他看到了人间美的一角,感受到了人间善的一面,自身却不为人间所容,只能以自杀的方式结束这人间之旅。

  究竟是为什么?

  刘学州短短15个春秋的一生,充满了无数的人间悲剧。还未出生,父母便已谋划好将其卖掉换彩礼钱;出生后到养父母家才刚刚4岁,一场爆竹爆炸事件便夺走了养父母的生命,留下弱小的他与姥姥姥爷相依为命;之后的寻亲,却被生父母拒之门外,还倒打一耙,说他“人设包装、网络乞丐,开口就要让买房,逼生父母离婚”等等。世界就是这样对苦命的刘学州充满了深深的恶意!他想要什么?他仅仅只是想要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家而已,他既没有要求生父母给他买房,更没有任何理由逼生父母离婚,但网络媒体就敢这么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不惜整垮刘学州,使其背上道德的骂名,一切为了利益,怎么吸睛怎么报道。

  面对这一切,刘学州一直报之以笑容。也许在他心中,生活依旧还是有盼头、有希望的,姥姥姥爷是他心中的牵挂,也是他一生的依靠;那些福利院里的孩子依旧需要关爱,他还可以为他们做些事情。从他的照片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阳光开朗的男孩,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刘学州的人生境遇,大概可以说是“身在黑暗,心向光明”了。无奈他所有的努力,所有的付出,所有的希望,都定格在了15岁,以一种对世界的悲伤、失望心态走向了死亡。

  究竟是为什么?

  生父说他是“人设包装、网络乞丐”,生母说他“开口就要买房,逼父母离婚”。当刘学州倒下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他长长的遗言,看到了他所遭遇的网暴,看到了他内心最真实的感受,以及那些恶意揣测给他带来的伤害,也看到了整件事情的真相——血淋淋的真相!国家着手大力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案件,刘学州的生父母坐不住了。如果我们也来一场“恶意揣测”的话,故事可能是这样的:

  刘学州生父母为了自己的私欲,两个小年轻偷尝禁果导致怀孕,不得不奉子成婚,最后却因为没有彩礼钱而僵持,便将主意打到胎儿中的刘学州身上。于是,还没出生的刘学州就被父母谋划着作为一件商品贩卖出去,以换取他们眼中微薄的彩礼钱。经过精心谋划,在生父母与人贩子两相配合下,还没来得及认识世界的刘学州就这样被卖到了养父母手里。

  后面的剧情就简单了,虽然养父母一家待刘学州如亲生儿子,却不料天有不测风云,养父母双双早逝,只留下4岁的刘学州与姥姥姥爷相依为命。生父母当然知道刘学州在哪里,甚至可能知道他所经历的一切,但私心膨胀的两口子,又怎么会再认这么一个尚未成器的孩子呢?他们要的是利益,没有利益的事情根本不会考虑。于是,刘学州遭遇了生父母长期不愿相认的悲剧。

  直到刘学州通过国家DNA数据库比对,生父母不认不行了,才悻悻地站出来相认,为了表现自己的“痛失孩子心情”,还得把这次相认说成是急切的,苦寻多年未果终于找到了。但相认归相认,这个孩子本就是当年自己亲手卖掉的,一旦国家追查下来,贩卖人口的罪是免不了的。因此,生父母开始激烈反弹:只字不提贩卖刘学州的事情,却专门拿刘学州博取同情说事,专门用各种谎言来调网友胃口,刘学州有没有“见面就要求买房”,有没有“逼生父母离婚”,这些都不是事,能编才是王道,后面的网络发酵越来越顺遂了他们的心意。从而使人忽略了这件事情本身可能不是寻亲那么简单,而是亲生父母涉嫌犯罪的事实。

  淡化自己的犯罪事实,强化刘学州的不讲规矩,以网络“道德绑架”的方式使自己从这件事情中金蝉脱壳,逃出法网追捕,这恐怕才是事情的本质。

  究竟是为什么?

  一个人的恶,怎么可以到如此丧心病狂的程度?诚如刘学州微博所说:“早知道会这样,当初就不该去(寻亲)。”这是一个多么无辜、绝望的孩子才能说出来的话啊!15岁,未成年。不管是从刘学州自身处境上来看,还是从彼时彼刻网络对刘学州的“道德谴责”上来看,都让人脊背发凉!

  舆论的风口不谋正道,却偏听偏信,这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网暴吗?资本操控舆论,真相被乌云笼罩,罪恶的生父母成了网络的“重点保护对象”,未成年的刘学州却背负了他这个年纪难以承受的骂名,世间之恶,莫过于此。

  有人说,刘学州死于“网络食人鲳”的猎杀,一点不错。通过这件事情,我们所感受到的不是人间正道,而是资本利益的驱使,令人间充满了无尽的险恶!也通过这件事情,让我们想到了曾经发生在网络舆论中的许多悲剧:墨茶之死,明明是贫困交加饿死的,却被人说成作奸犯科,自己找死的;鲁迅笔下的夏瑜之死,明明是为了劳苦大众的解放而GM牺牲的,却被无知的路人所鄙视,吃他的“人血馒头”。这个世界为什么总有一些悲剧是借无数人之手造成的呢?

  在刘学州自杀没多久,有人就说他是因为心理素质不好,有抑郁症所致。言外之意,网络媒体之恶、生父母之恶都是次要的,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都是没问题的,有问题的是刘学州自己。这算不算在吃刘学州的“人血馒头”?

  为什么人间不容刘学州?因为多少罪恶埋藏在舆论导向里,刘学州要是成了受害者,网络媒体、某刊某报、刘学州生父母、人贩子等等一系列相关人员,就要遭到清算,他们怎能容忍这种事情的发生?因此,宁愿毁了刘学州,让他为世间所不容,也不能把这一船人给捅下水,这才是真相!

  强烈要求警方,严办贩卖儿子、制造谣言、扰乱社会舆论的刘学州生父母,以及为这对男女站台的那些媒体。刘学州的亡魂不应无处安放!

  【文/轻松笑,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原载微信公号“红歌会网站”,欢迎扫码订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