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州之死是谁之过?

2022-01-28
作者: 金桥智库 来源: 金桥智库

  一个年轻的生命消逝了,一个15岁的阳光大男孩,祖国的花骨朵凋零了。他最后一条微博:“生来即轻,还时亦净”,配上了长达万字的遗书,记录他这一生的凄苦,以及将他逼上绝路的各色人渣,尤其是他的生父生母和新京报。

  刘学州在自己的遗书中,把他离奇的一生和自杀的原因都写得很清楚。当初他的父亲和母亲没有结婚就生下了他,然后他的姥姥姥爷逼他父亲要彩礼钱,他的父亲没有钱,为了满足他姥爷姥姥的愿望,就把他卖了几千块钱充作彩礼钱。

  即便是这样,他的亲生父母的婚姻也没有持续多久就离婚了,又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新的对象和小孩,父亲的家在大同,而母亲则嫁到了内蒙古,此后双方都没有再管过他。

  刘学州是在三个月大的时候,在大同的一家饭店通过人贩子卖给了他的养父母。他的养父母花了2.7万买下了他,对他应该还算是很不错的,给了他家庭的温暖。

  但是很遗憾的是,他的养父母在他四岁的时候,因为在家里做鞭炮被炸身亡,养父是当场身亡,养母是大面积烧伤住院治疗。如果有钱应该是可以治好的,后来因为没钱放弃了治疗死在了家里。

  此后刘学州就跟着姥爷姥姥(养母的父母)生活,还有舅舅舅妈也会照顾他一下。刘学州上小学五年就转了六次学校,而且因为没有了养父母的监护,他在学校遭到了校园霸凌和欺辱。在他上初中的时候,还因为长得帅气遭到了一位变态老师的猥亵。

  因为年纪渐渐长大,加上从小被人骂野种,他也开始探寻自己的身世,渴望得到家庭的温暖,见到自己的亲生父母。而且近些年以来,有许多电视节目也在帮助寻亲,大多展现了亲人团聚后的幸福温暖的生活场景,尤其是看到孙海洋的寻亲故事,于是刘学州也心动了。

  2021年12月6日,刘学州通过宝贝回家志愿者在网上发布了一条寻亲视频。在视频中,刘学州倾诉自己来自河北邢台,大约出生于2004-2006之间,由于父母是未婚时生下了她,在他三个月大时,养父母从山西大同一家饭店将他买回了家。

  但是视频发出去了如石沉大海,后来(12月14日)他听姥姥说他有一个疫苗本,上面有他和生父的名字。于是刘学州上寻亲网站去查他的乳名丁晶,也显示没有。这说明自己的亲生父母并没有寻找他。后来(12月15日)他又在网上搜索父亲丁双全的名字,查到了父亲的营业执照,这才找到了父亲的联系方式。

  刚开始打电话给生父,不愿意认他。后来又给他打电话,承认了是他的生父,还讲了一些当年的事情,但是骗了他说,没有拿一分钱,就是想给他找个好人家。他听了非常开心。澎湃新闻曾报道说,是山西临汾警方通过DNA对比找到了刘学州的亲生父亲,此与遗书不符。

  不过,此后他又接到了一位自称吕警官的电话,跟他说自己的父母已经离婚,让他别把他们的家庭搞得四不象,也就是说让他不要再去打扰自己的亲生父母,让他感觉很绝望。这应该是他生父的意思,应该也是很矛盾和纠结。

  但是中间经过兜兜转转,他的生父还是在吕警官的陪同下,跑到石家庄去见了刘学州。虽然没有电视寻亲那样的热烈的温情场面,但是还是让他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懂事的他给父亲一行出了住酒店的钱,而父亲走的时候也给了他五千元的红包,并且带他去见了爷爷奶奶等亲人。

  在加了父亲微信的第二天,刘学州也加了母亲的微信,聊了一些当年的事情,也算是与母亲相认了,但是并没有见面。

  故事到了这里都还正常。但是有一点刘学州没有想到的是,他的父亲欺骗了他。既然亲生父亲说没有卖他,没有收钱,那他肯定告诉了养父亲的亲戚这边,于是养父母的亲戚就跟同村的人贩子起了矛盾,而刘学州还想追究人贩子的责任,虽然后来他知道了是亲生父母卖了他,但是人贩子拐卖了很多人,光是同村就有七八个。

  后来,刘学州在电话聊天中,从父亲口中得知了实情,父亲当年确实是收了几千块钱把他卖了,让他三观崩溃。再加上当时与人贩子的斗争让他非常难受,于是感觉心累了,就跟母亲说了要去三亚玩一趟散散心。

  在他玩完回来之前,他的父亲给他转了三千元钱,让他给他母亲买点东西。刘学州从三亚飞北京,再去往大同参加弟弟的生日宴会。虽然见到了母亲很开心,有图为证,但是弟弟奢华生日宴和幸福的家人团聚,让他受到了剌激,萌生了也想要一个家的念头。

  就好像潘美辰的歌所唱的那样,刘学州只是要一个温暖的家:

  我想要有个家

  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

  在我疲倦的时候

  我会想到它

  我想要有个家

  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在我受惊吓的时候

  我才不会害怕

  谁不会想要家

  可是就有人没有它

  脸上流着眼泪

  只能自己轻轻擦

  但是在他的亲生父母眼里却产生了误解,以为他是在逼他们给他买房子,于是她的母亲在一顿电话咆哮之后,拉黑了的他的微信。这个时候,他就面临着两难的处境了。

  一方面是亲生父母这边不能给他一个温暖的家,而在另一方面,也因为他的寻亲,以及与人贩子的斗争,导致了人贩子与养父母这边的亲戚们关系紧张,两边都回不去了。

  而在这个时候,他也在网上说了一些不够成熟理智的话,比如说要起诉自己父亲的遗弃罪、拐卖儿童罪,起诉人贩子的拐卖儿童罪等等,网络暴力蜂涌而来,为了流量或者跟人贩子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他一个小孩子,哪里斗得过网络上的明枪暗箭。

  俗话说,养不教,父之过。可谁知道他的生父不但没有悔过。而且还在互联网上造谣说,刘学州“人设包装,卖惨成功,网络乞丐,一堆傻子吃瓜吃的那么尽心尽力。突然发给我这些,但是听完之后,去看了一下,我认同。我可以不回消息了吗?睡觉”。

  可见,其父母与人贩子为了逃避罪责,也为了逃避养育的义务,结成了利益联盟,在刘学州之死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1月19日,刘学州在微博上再次表示要起诉自己的亲生父母的时候。他母亲接受新京报采访的一篇颠倒黑白的报道发表了,彻底颠覆了刘学州三观,是导致他轻生的催命符。

  新京报说,刘学州的生母张女士告诉记者,拉黑只是想重新获得平静生活。张女士表示,认亲后本想弥补孩子,他们曾借钱让孩子去三亚旅游。她称,没想到刘学州多次要求他们为其购房,还威胁生父母分别离婚,使两家生活受到影响。

  新京报作为在微博拥有近五千万粉丝的官媒大号,在未经审核的情况下,发表了张母的一面之辞,已经涉嫌毁谤,而且还那么巧合?这一枚重磅信息炸弹,才是压垮刘学州的最后一根稻草。

  1月24日凌晨零点零二分,刘学州发出了微博和遗书后,即投海自杀。虽然警方在一个多小时后找到了他,并送他去了医院抢救,但是还没有抢救回来。或许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要开始幸福的人生了。这一世太苦了,来世投个好胎。

  刘学州在遗书中将自己留下的钱分成了两半,一半给了养育他的姥姥姥爷,另一半则给了石家庄孤儿院,因为这部分的钱来自于网友们的捐款。公与私非常的分明,表现了难得了早熟!

  刘学州在踏上寻亲之路的最初,恐怕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是这样一个结局,他还那么年轻,本来应该有大好前程。年仅十五岁的他,已经在半工半读,可以养活自己,还能给姥姥钱花,真的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他在采集血样入库的时候,曾经写过一封信,畅谈自己的理想。他说:“我的梦想就是在自己30岁前完成学业,然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有一坐房子,过上稳定的生活,站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用我积极乐观的态度去教好每一个小朋友。感谢各位,我要努力过好我自己的生活啦!”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刘学州比他的父母要强,比他姥爷要强,不蝇营狗苟的活着,势利无情。他有自己的梦想,也有对邪恶的抗争。可惜这如花的少年,竟然就这样没了,而置他于死地的,正是求而不得的父母之爱和家庭温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