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正在把每个人推向犯罪的边缘,再评刘学州自杀事件

2022-01-27
作者: 红色青年白依 来源: 红歌会网

  刘学州的悲剧,涵盖了诸多方面的社会因素,真的可以当做一个典型案例了。今天,我想再谈谈其中网络平台、媒体发挥的恶劣作用,以及在当下这个网络时代应该如何避免陷入“嘴炮”“键盘侠”的逞一时之快的口水战中去。

  说实在的,今天的网络时代,比起从前单一的通过电视台、纸媒等发布信息的渠道,人们的发声途径、方式是多了不少,像如今的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快手、微博……

  然而,发布信息的渠道多了,是否意味着信息就更加真实、准确呢?

  很显然,不是。

  一方面,当媒体不再以准确无误的事实为依据,而是以单方面的信息采集来源为依据,或利用其他媒体的素材进行二次创作,那么公开在公众眼球下的信息,就再也难以确保其真实性、准确性了。

  正如此次心惊报在刘学州事件中的报道,仅仅报道其生父母一方的单一言论,而无意或有意没有采访报道刘学州本人的言论。

  从而造成对公众的误导,认为刘学州就是一个为了要财产而寻亲认亲的“坏人”,并借此在网络上赚一波流量,好将来带货赚钱。

▲网友对刘学州的质疑

  想来网络上这样“卖人设大火并直播赚钱”的人不在少数,否则也不会轻易地使人形成这种不好的印象,并代入刘学州身上。

  对于这样的“坏人”,一些网友本着揭露其真面目的愤慨之情,自然是要说上一番,但在这个过程中,有人理性客观,有人言语过激。更有甚者,直接人身攻击,对刘学州进行恶毒的辱骂。

▲网友对刘学州的谩骂

  这一切网络上的言论,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这个孩子,他承受着远非常人所能承受的压力。一个心智成熟的成年人,尚且会被恶毒的辱骂、抨击、诽谤所压垮,更何况他只是一个未成年的孩子。

刘学州近乎哀求般的希望网友不要再骂了

刘学州的亲生父亲也认为他卖惨、心机

  经由媒体报道的不具备真实性、准确性的信息就这样被大肆传播,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尤其是抖音、微博),你都可以看到很多网友对刘学州的谩骂,但是平台却并未及时监测到并处理。而这些网友的二次传播和言语暴力,恰恰又成为了掩盖真相的刀子,一刀一刀划在刘学州的心上。

  1月24日18时许,微博针对用户隐私保护,拟上线两个新功能:1.一键开启“防暴模式”,开启后用户能够在可选时间内,隔离未关注人的评论和私信攻击;2.当用户收到大量非正常评论时,将弹窗提示用户是否开启隐私防护功能。

  这样姗姗来迟的软件升级措施,实在难以服众。平日里,微博平台对用户评论的管理,被诟病的还少吗?

  为什么长期以来,微博都没有采取软件升级?非要等到刘学州事件轰动全国,才赶紧采取补救措施?

  许是平台压根不想着优化,就靠着网友的口水战吸引流量,然后打广告赚钱呢!否则,这么简单的升级操作,怎么会一直拖着?

  如果说,刘学州是因为“网暴”这最后一根压死骆驼的稻草而死,那么资本掌控下的媒体、平台要负一半责任!

  至于那些被称为“嘴炮”“键盘侠”的人,你说他们统统都是恶意的吗?并非。

  很多人接收到所谓“官媒”报道的“真相”,于是自发去批评刘学州,可到头来却发现批错了,大呼上当!

  如果一个有良知的人此刻内心一定懊悔无比,但是那些整日无所事事,以辱骂、攻击为乐的人,仍然死不悔改,振振有词“中国十几亿人,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内心软弱的人才会害怕所谓的网暴、人肉,我求求你们赶紧网暴我人肉我”。


这种人,就应该让他好好体验下什么叫网暴!(本人气话)

  无论一个人是软弱还是坚强,都不是“网暴”和“人肉”得以立住脚的理由。当下,我们对于少部分无良知的网友究竟应该怎么对待呢?

  我想,还是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

  首先要使其真正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和言语是错误的,是会给他人造成难以磨灭的危害的,其次要使其为做错的事负起应负的责任,最后要使其在未来谨慎发言,以提出自己合理的质疑代替辱骂,最终将其改造为敢于对社会热点事件提出合理批评、质疑的人。

  对于那些本着揭露“坏人”行径却被无良媒体误导的人,我们应该使其认识到,“官媒”的信息并不一定无时无刻都准确无误,不应该无脑轻信。面对一个有争议的事件和人物,理应多方求证,明辨是非。

  在和事件当事人以及网友交谈时,应该去除过于情绪化的语言,尽量做到客观理性的评价。毕竟,你只是一个和事件当事人无关的旁观者,你的言语和情绪会多大程度影响和伤害到他人,是未可知的。

  如此一来,“嘴炮”“键盘侠”或许才不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网暴”也将离我们远去。

  网络时代,更为多元化的发声渠道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能够让我们及时了解信息、发布信息,另一方面又可能成为传播错误信息的利刃,最终伤人伤己。

  如何更好地利用这把剑,就成了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

  然而,更重要的是,网络媒体和平台不要把公权力当做吸引流量、赚钱的法宝,掩盖事实、误导公众。(当然,这对于资本主宰的媒体和平台实在是太难做到的一件事了。)

  否则,就是将自己,将公众推向网络犯罪的边缘,终有一天会跌落谷底!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红色依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