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市场化改革的一个烂疮毒瘤

2022-02-05
作者: 徐明天 来源: 易经实修公众号

  新年第一个篇文章,不得不写令人倒胃口的男子足球。

  如何评价中国足球?无言以对。

  大年初一输给越南。足球队正常回来了。有人说。还有脸回国,在越南找个电子厂打工算了。

  足球队长道歉了,说接下来要好好训练打好每一场球。人家根本就不在意。

  大家太小看足球了,输球归输球,不输球还是中国足球队?球输了,他们赚得其实不少,回到国内照样到夜店花天酒地,他们从不觉得丢人。如同笑贫不笑娼,他们没有活不下去跳楼自绝的道德感,他们有的是金钱。

  他们不会解散退出足球。

  中国房地产负债累累,一个恒大负债2万亿,他们也不愿意退出,而是要坚持做支柱产业,要国家继续投资稳定房地产,你不搞房地产,要降房价,他们不是死给你看,而要让中国经济去死!

  记得上一次输给正在战场上打仗月薪只有200美元的叙利亚足球队,老徐(微信公众号:易经实修)曾说,中国足球是市场化改革失败的典范。

  有人会说,足球与改革有什么关系?

  怎么没有呢?上一次有人撤了乒乓球刘国梁的职,球员有意见抗议,民众也有意见,反响强烈,那位老人就说出改革最精典的那句话:“允许改革失败,但绝不允许不改革”。好在民众和舆论发挥了作用,刘国梁回来了,中国乒乓球队改变了输球的局面,在东京奥运会取得可喜的斩获,只丢了混双冠军,其他冠军全都拿到手。否则,那位老人会说:“不改革死路一条”。

  东京奥运会女排输了,郞平和队员们泪洒赛场。但中国人不会忘记郞平和女排创造的辉煌。

  1981年,女排在日本世界杯夺冠的那一刻,全国沸腾。当时老徐正在大学里读书,同学们是在食堂大厅里围着看电视转播。当胜利的那一刻,大家疯狂了,抓起碗就往地上摔,敲着脸盆去操场游行。

  其实,这几十年中国人投入热情最高的不是乒乓球,不是女排,而是足球。80年代有一句话,是男人就要踢足球。

  我们引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也引进了西方文化,足球是西方文化的代表之一。乒乓球、排球热情消减,足球才是时髦。我们引进了西方的足球俱乐部,足球是市场化的,是改革中国举国体制计划经济的先锋。足球被当作一个赚钱的产业资本化。

  投入了无数的热情,投入了无数的金钱,中国足球沦落到今天这一步,谁也无法回答原因何在。

  其实,就是市场化改革的结果。

  80年代,一包就灵,一改就通,改革是万能,要天翻地覆,彻底否定。改革就是市场化改革,否定计划经济和国营公有体制,只有私有化才能调动人的积极性,一切向钱看,钱是万能的。大家看看网络上,有些市场化改革的专家还在这样鼓吹这样说。

  大家觉得是这回事。足球运动员踢好了球,就能赚大把的钱,为了钱,他们能不拼命,能不踢好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指日可待。市场化改革是致胜之宝,中国足球一定成功,没有不成功的道理。

  可是我们等待了几十年,我们这一代都白发苍苍退休了,可中国足球却只剩下不丹、尼泊尔这几个对手,其他全都输掉了。而2018年的特朗普贸易战和芯片卡中国脖子以及不断地制裁中国企业,让大家看到了足球赚了这么多钱实际一文不值,没有科技的GDP不是竞争力,金融泡沫的GDP是经济危机。足球是市场化改革一切向钱看,自私自利,腐化沉落的病毒,他们有钱,但没有斗志,不刻苦训练,没有技术,更没有方向和目标。

  中国必须重拾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气神。

  因此,有人担心男足的问题会其他领域重现。其实在房地产、金融和科技领域、教育、医疗领域,西方市场化病毒都已经发作。

  2月3日,中国女足6:5战胜日本队,展示出顽强的斗志和战技术。中国女足没有俱乐部投资,女足球员收入不高,但就踢出了世界最高水平。可见体育并不是钱决定的。体育体现的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精气神,为国争光才能赢。为钱的男足就输光了。

  沉舟侧畔毛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男足这片烂叶,就让时光流水冲走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