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护士去世:“不以任何借口拒收群众就医”只是口号吗?

2022-03-26
作者: 叮咚 来源: 红歌会网

  一大早就看到这个让人悲愤的消息,上海一名女护士因突发哮喘后无急诊可收治身亡!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2022年3月23日夜里,上海市东方医院南院生殖中心一位护士突发哮喘,本能地就近前往自己生前工作单位东方医院南院急诊救助,因昨夜东方医院南院急诊停诊,这位护士以为是本院职工可以进去求救,保安恪尽职守没让他们进去,然后前往近10公里外昨晚浦东唯一在服务的急诊仁济医院东院救治,因耽误太久病发身亡,终年49岁。

  这位护士发病后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所工作的医院去救治,这是人之常情也是对医院的信任,但令人寒心的的是,即使是本院职工,在疫情防控管理下也被医院冷漠地挡在大门之外,让哮喘这个并不是绝症的病,夺去了生命,这是多么悲哀和荒唐的事。而且这样的事居然发生在上海。

  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遇到生命危险紧急关头,还有什么比这个紧急呢?都说上海是抗疫优等生,防控可以精准到奶茶店,怎么人命关天的事上反而没人性了呢?

  有人怪保安:“停诊不代表没有人,停诊只是不新收也也不办出院,但院内医疗正常进行”“保安打个电话问问不行吗?”

  这意思是保安要是当时把他们放进去说不定就能及时治疗,但医院的硬性规章是一个小小的保安能抵挡的吗?保安也顶着上头的政策压力啊,有网友反问“决定医院能不能开门的人,可不是保安,如果保安敢打电话问,大家还会只骂个小保安么?”“换成领导能死吗?”

  医院对此事做出了回应,短短的几段字,就将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如此轻描淡写糊弄过去,“南院急诊部因疫情防控需要,正暂时关闭”、“不幸去世”,真是讽刺啊,这件事到底是“天灾”多一点还是其他原因所致呢?

  医院的这个规定是否考虑到了像这位护士这样的紧急情况?在生命面前死的规定都不可以灵活变通吗?“程序正义”固然重要,但是医院真的没有要针对这种情况的应急处理方案么?

  上海市东方医院,也是知名三甲医院。从技术上,他们有能力判断要命的急症,从素质上,也代表了正规大医院的医德医风,然而却交出了这样的答卷,令人无言以对。

  而这样的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上海发生了,一月份的时候,上海一孕妇突发急病就医,在同一医院不同科室测两次核酸(在急诊检测完核酸后到发热门诊,被要求再次检测),等待检测结果过程中流产了,一个小生命就这样因机械执行命令,按流程办事而夭折。

  疫情防控是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而在医院门前突发疾病的人们,则是一个个无比具体的生命,如果这都能铁石心肠,一遍遍的空喊口号有何用?

  何况在上海之前,西安孕妇流产事件、吉林女童因无核酸报告等住院时死亡事件等等,当时都闹的沸沸扬扬,按理说已经有了很多前车之鉴了,国家也曾专门召集强调这个底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决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诿拒收群众就医。为什么这样的事还会发生?魔都这是要把其他地方踩过的坑再统统踩一遍吗?

  上海此轮疫情以来,尚未有一人死于新冠,但因以疫情防控之名而延误就诊致死的事件已有两例。连我们一直称赞的上海也这样,所有的应急预案大多还是停留在纸上,真的出现情况,都一团乱,都一刀切,一样耽误,为什么……

  网友的这些评论值得我们反思:

  “新冠已经不会死人了,但我们还在因为疫情失去战友”

  “三年了,到底有没有在好好做应急预案啊都……也不讨论全封,精准和全开哪种封闭机制好了,就说三年了进步了吗?要是三年之后还有新变异还是完善的机制流程吗?就靠基层玩儿命“奉献”,毫无保障吗?”

  “制度的冰冷与无情,断送的是一条条温暖鲜活的生命。而制度制定者的无能,只会拼命捂嘴压舆论,任其民愤多汹涌,媒体只会做报喜的“太平”鸟。”

  “如果有些人已经忘记了防疫的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只记得防疫,忘了目的,本末倒置了,那么,我们一定要把这样的人清理出去!”

  是啊,魔都的两起悲剧也该让某些庙堂之人反思了,谁做得好,谁做得不好;谁防控得好,谁防控得不好——实践终究会给出答案的。

  抗疫优等生,不要只记得防疫,忘了目的!

  【文/叮咚,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7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