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东方医院急诊关闭,自家护士无法入院抢救死亡

2022-03-26
作者: 小崔布尔什维克 来源: 红歌会网

  新冠流行已经两年多,病毒毒性越来越弱,以至于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大大超过了确诊患者数量。例如3月24日一天本土病例新增1301(确诊)+3489(无症状)。

  再加上疫苗的防重症作用,新冠的致死率大大降低。相比于疫情刚刚爆发时人们的恐慌,现在人们更担心因疫情封城给人们带来的损失。

  因为“一刀切”的封城政策,西安的孕妇被医院拒诊导致流产,长春的四岁女童患急性喉炎遭医生推诿抢救不及时而去世。至于说封城期间的买菜难、打工人被迫睡大街等问题更是屡见不鲜。没有死于新冠,但死于新冠带来的“一刀切”封城政策,正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万众瞩目的“抗疫优等生”上海之前一直以“精准防控著称”,日前感染人数居高不下。昨日上海新增确诊病例27例,无症状感染者1582例,不知是什么击溃了上海的抗疫防线,张文宏介绍说是病毒的传染性大大增强。

  上海虽然没有封城,但是有不少医院停诊。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一位护士因哮喘没有得到及时救治抢救无效死亡。

  2022年3月23日夜里,上海市东方医院南院生殖中心护士周盛妮突发哮喘,就近前往自己生前工作单位东方医院南院及其他医院急诊,因东方医院南院3月21日起宣布急诊停诊,然后前往近10公里外在服务的急诊医院救治,因耽误太久医院急诊,终年49岁。

  我们以为有了西安的前车之鉴,各地在制定防疫政策时可以照猫画虎地抄作业,但还是出现了这样的悲剧。上海是国际性大都市,医院急诊停诊会带来多么大的影响,我们用脚指头想想都明白。

  更令人感到惋惜和悲愤的是,这名护士在需要急诊的时候却进不了自家医院的大门。普通患者被拒则更是毫不意外了。

  医生以救死扶伤为天职,法律也规定医院不得拒绝对危重病人的急救处置。我们每个人都不可避免会生病乃至要看急诊,谁也不希望自己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被拒绝。但一而再再而三的急诊事故提醒我们,不要冷眼旁观,谁能保证自己不会是下一个被拒绝的急诊病人呢?

  周护士抢救无效死亡之后,她生前所在的医院发了一则简短的声明,表示“深感痛心”,同时也做了无责声明——我院南院急诊部因疫情防控需要,正暂时关闭。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在今天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工作会上表示深切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针对市民反映看病就诊遇到困难,邬惊雷说:

  医院经常会发现有阳性感染者来就诊的轨迹或常规筛查中发现有感染者,一定要加快对医院的流调,及时甄别风险人员,及时做好环境的采样和消杀,尽量减少对正常服务的影响,尤其是急诊服务,做好告知和引导,保障群众的急救需求。

  仔细想想,我觉得好像缺了点什么。西安封城期间,孕妇被拒诊在医院门口流产之后,舆论曾发起铺天盖地的声讨,涉事医院也被停业整顿。

  上海这位49岁的护士因医院停诊而抢救不及时去世确实有客观原因,但是仅仅表示痛心、哀悼和慰问就完了吗?上海有2000多万人,目前疫情拐点尚未出现,如果再出现类似情况怎么处理呢?医院是可以免责,但是病人的生命健康怎么办呢?面对不符合政策的紧急意外情况,医院是收还是不收呢?

  普通市民在这种情况下会面临看病难的问题,但当地官员和普通市民会是同样的待遇吗?

  说到底还是为什么人的问题。

  1960年,山西平陆县61位民工集体食物中毒,抢救这些民工的特效药只有首都北京才有。为了挽救这些阶级兄弟的性命,从地方到中央高度重视,最后紧急派军机空运药品,保险起见,还派了两架飞机,最终将药品及时送到,成功抢救了病人。

  这就是《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的故事。

  如果我们现在还有这种“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的精神,还会出现孕妇在医院门口流产、急诊病人得不到抢救而死亡的悲剧吗?

     【作者/小崔布尔什维克,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年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