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信访举报“微腐败”的社会效果


  “2021年以来收到的信访举报件中,尚未办结和已经办结、但仍有重复举报的‘微腐败’问题检举控告1052件,具有重复举报多、越级举报多、实名举报多等特点。”近日,辽宁省大连市纪委监委对信访线索进行起底,在全市开展“微腐败”清扫专项行动。(人民网)

  众所周知,某些党员领导干部心存侥幸,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违纪违规和违法问题时有发生,中纪委只要一公布,全国各地就会形成一大窜黑名单。为什么?一是对违纪违规和违法者处罚太轻,二是纪检监察委人手有限,无法到处撒网。要想对违纪违规和违法行为形成巨大威慑力,还得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还得畅通信访渠道,还得与时俱进开通手机微信等便利监督举报方式,不能仅仅依靠传统的群众信访渠道让群众检举揭发,不能仅仅依靠纪检监察委的工作人员深入基层监督,必须广泛发动群众,才能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存在的侥幸心理和微腐败行为造成巨大威慑力,才能让违纪违规和违法者防不胜防,才能倒逼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真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党纪国法的威力从哪里来?必须从强大的社会监督力量来,必须从严厉问责的从重处罚中来。不管哪一级领导干部违反了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法规,都必须做到一视同仁,秉公办案,不徇私情,严字当头,绝不手软。如果缺少群众监督,某些领导干部不但会肆无忌惮,而且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变着花样公款吃喝。“吃公函”,就是其中的一个公款消费变脸方式,并迅速在全国各地盛行,让纪检监察委的工作人员苦不堪言。而且,在已经被查处的党风廉政建设案件中远不止“吃公函”,而且有更换公用车辆轮胎等等“川剧变脸”方式。

  这说明,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必须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管贪腐官员躲到什么样的阴暗角落,群众都能通过各种渠道获得准确信息,并在第一时间向纪检监察委进行实名制举报和匿名举报。有举报线索,纪检监察委的工作人员才不会落空,才能做到人赃俱获,严惩不贷。

  但是,毕竟现在是市场经济,纪检监察委一定要根据群众举报的案情给予适当的经济奖励,不能让群众白忙乎,不能让群众劳而无功。只要有奖励政策,群众就能拿到确凿证据,纪检监察委的工作人员就能让违反党纪国法的各级领导干部面对证据无法狡辩和抵赖,并让更多领导干部受到教育,并带头遵守党纪国法,不敢滥用职权公款消费,不敢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绝不能时紧时松,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必须始终坚持反腐败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的原则,才能让违反党纪国法者日夜不得安宁。重要的是,我们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与大力支持,违反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的各级领导干部才会胆颤心惊,并倒逼他们中的某些人去投案自首;重要的是,各级纪检监察委和政法委,必须对违反党纪国法的领导干部实施真正意义上的严惩,该判死刑的不能判无期徒刑,该判无期徒刑的不能判有期徒刑。而且,要严禁为贪腐官员减刑,必须让贪腐官员在监狱服刑期满,要把党纪国法的权威结合起来对付贪腐官员,才能让党纪国法权威具有强大威慑力量,并在党内外群众中赢得党心和民心,我们的反腐败斗争才能取得决定性胜利。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