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广俊评傅政华落马:组织工作也要走群众路线

2022-04-11
作者: 智广俊 来源: 红歌会网

  政法系统傅政华这个大老虎落马了,中央公布了对傅政华的通报,措词极为严厉:“傅政华完全背弃理想信念,从未真正忠诚于党和人民,彻底丧失党性原则,毫无“四个意识”,背离“两个维护”,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行极为卑劣,投机钻营,利令智昏,为达到个人政治目的不择手段;”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眼下,全党全国人民都在热议傅政华落马的事,司马南等正义之士发出了既然傅政华完全背弃理想信念,从未真正忠诚于党和人民,彻底丧失党性原则,政治品行极为卑劣,为什么他能一路蹿升,进入到国家极为重要的岗位呢?

  司马南问得好。有人反思傅政华在政界一路爬升,这说明我们党的组织工作中存在问题,在选人用人方面把关不严。有人要求彻查,谁在提拔傅政华,背后是否存在的权钱交换、利益交换等问题。我认为这些要求是正当合理的。

  我认为,在傅政华一案有一个重要的经验教训就是,党的组织部门把党的群众路线这个法宝丢掉了。有一句话谚语说得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选人用人只是在封闭的圈子里进行,群众的意愿看不到,群众的呼声听不到,群众的监督不起作用,就由圈内少数人来运作,不出事才怪呢。

  十几年前,我在一次聚会时聊起了傅政华,当时傅政华因破获了天上人间卖淫案风头正劲,有一位大学毕业在北京市公安局工作的家乡学子在座,他一脸鄙夷地对我说,傅政华这个人坏透了,名声很不好,我就想不通他怎么会提升到中央重要岗位呢?这位家乡学子刚工作了五六年,处在基层,他都能听到傅政华的一些负面信息,我们组织部门就听不到吗?不管是真没有听到,还是假装没有听到,这都是极为严重的问题。

  我要说,在有一段时间里,党的组织部门没有坚守好群众路线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过去乡镇一级选拔副乡镇职位,候选人多是在当地提拔,他参加当地人代会选举,因为当地人对他的工作好与很清楚,能够体现民主选举的意义,由人民代表行使把好选拔领导人的最后一道关口。而如今乡镇一级选举,被推荐的副乡级候选人,通常要交流到其他乡镇去选举。我们有些人,就怕组织推荐的候选人在选举过程中,被差额选举而落选,没有体现了组织的意图。一旦有的乡镇把人民代表按照大会选举程序,联名提出的候选人(陪选人)当选了,组织部门会当作政治事件来处理有关人。有人把组织意图和民众意愿对立起来,这种做法就是一种不民主的做法,而党内民主发扬不够,必然会出问题。

  有的领导选拔人才,只看听不听自己的话,是不是按照自己的安排去亦步亦趋去工作,反感基层工作同志创新性精神的发挥,即使,基层同志首创性的工作获得了社会大众的认可,他不光不去支持,反而用尽心思去对付。前年,有一个省搞合村并居,拆农民住房,群众意见很大,受到党中央的批评。而在这个省的另一个地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搞的十分出色,全国各地有很多人自发前来学习,可是主持这项工作的同志,就入不了当时某些领导的法眼,居然把她调离了岗位。而这位同志党性很强,在新岗位上工作二年,又取得了在全国系统内领先的好成绩。可即使这样,还是提拔不了,真应了一句成语,李广难封。不以政绩论英雄,执意以听话排座位,这是一种严重的没有群众观念的腐败行为。

  最近,内蒙古党委和政府在中央环保巡视组的指导下,开展声势浩大的生态环保检查工作,凡是群众举报的生态环保立案的案件都要在《内蒙古日报》上公开披露办理过程和结果。政府主席王莉霞深入到基层检查工作,她在一个生态严重破坏的现场发出这样的拷问:为什么在群众举报前,我们政府职能部门发现不了这样严重的问题?王莉霞主席拷问的好,各级政府工作如不能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就会出问题。

  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群众路线就是我们的生命线。各行各业都要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中,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实行党内民主、人民民主,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众,就会杜绝傅政华这种恶性事件的发生,把我国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搞好,早日将我国建成繁荣富强、公平正义、民主团结的社会主义的社会。

  【文/智广俊,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