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卢布经验对中国的启示


  美西方把俄罗斯踢出SWIFT,禁止俄罗斯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融资(即禁止从国际金融市场上引进外资的意思),没收俄罗斯海外资产,宣布俄罗斯手中持有的美国国债无效,普京的反击是油气出口卢布结算、用卢布偿还债务。仅此一招,就让卢布汇率迅速大涨,扭转了卢布暴跌的局面,挫败了西方一系列的金融制裁措施。

  我个人认为,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特别是踢出SWIFT这种“公共”体系,肯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至少出乎那些当年让中国加入这个体系的那些人的意料。他们也当然想像不到美国居然会冻结(其实就是没收)政府、企业和个人的海外资产,至少他们购买或者鼓动别人购买这些资产时是没有想到的,或者虽然知道美国会来这一招,但就是不说出来,以便于鼓励那些政府部门、企业、个人把资产转移到海外,然后在关键时候加经冻结。没有预料到这一点,是愚昧的,虽然明知道美国肯定会这么干,就是不说、不阻止在海外购买资产的行为,那是居心不测,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俄罗斯居然会宣布油气等大宗商品出口用卢布结算、用卢布偿还欠债,而且,一旦宣布用卢布结算和卢布偿还债务,卢布居然大涨、真正坚挺起来了。这其中的道理,经济、金融、货币的专家、学者、官僚,是更加没想到的,那当然意味着更加愚昧。有没有人知道卢布结算会让卢布迅速坚挺起来呢?我相信是不多的。如果有人知道这样,为什么还要故意掩盖中国人民币曾经有过对外贸易中的结算、支付、记账权的历史呢?如果知道这样,为什么中国当初放弃人民币在对外贸易中的结算、支付、记账权呢?如果知道这样,为什么不采取中国大宗商品进出口重新用人民币结算、支付呢?

  大约从至少十年前(2012年,我写过一篇文章,叫《贝壳论》)开始,我就陆续主张,立即停止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储备外汇、开放金融、开放市场等政策,坚决反对以外汇储备为依据的人民币国际化,主张争取人民币在对外贸易中的结算、支付、计价、记账权,严格限制金融业的规模和涉足范围,反对美元等外汇支付、结算、计价、记账,主张严厉打击用投机、非法的方式获得人民币,根除所谓央行制度、把货币发行权和回收权收归政权。如果中国争取到了人民币的这些权益,又废除了按照西方经验设计的所谓央行制度,那么,中国在货币方面,就解放了,就独立了,就自由了,就根本不需要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储备美元,也不需要推动所谓人民币国际化了。中国工农商业会有足够的资金发展,根本不会被外资并购、破坏。

  大家知道,曾经俄罗斯的卢布,和今天的人民币一样,因为开放金融,特别是引进外资等政策,都是美元在中国、俄罗斯等各自国家市场上的代用券,是傀儡。

  现在,美国西方从金融上、结算体系上“制裁”俄罗斯,而俄罗斯宣布油气等大宗商品对西方出口用卢布结算、用卢布偿还债务以回击,这意味着普京收回了卢布的发行权、结算权、支付权,也收回了卢布的回收权。卢布,彻底解放了,自由了,独立了。

  我注意到美国副国务卿纽兰3月4日宣布,如果俄罗斯停止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帮助乌克兰完成重建,恢复和平,承认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生存的权利”,则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将被取消。美国人后悔了,它们应该是知道,如此制裁俄罗斯还有普京的反击,意味着放虎出山。但,普京显然并没有买美国的这个账,他没有上当,他知道什么最重要。

  我有些主观地认为,普京的这个胜利,是中俄等国共同努力的结果。只不过,普京率先抓住了机会,从美元霸权枷锁和骗局中解放出来,而中国还深陷美元霸权的枷锁和骗局。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这如同中俄等几个运动员一起长跑比赛,普京抢跑了,而中国等国,还不有意识到普京已经抢跑,还在起跑线后面痴呆呆地站着。

  未来,中俄之间的差距,会怎样拉大,还不好说。

  我本人,这些天有些怅然若失:虽然我也希望俄罗斯跳出美元霸权陷阱和骗局,但我更希望是中国“抢跑”!中国率先跳出美元霸权陷阱和骗局。

  我相信,有普京的教训在先,美西方应该会采取新的办法,不择手段地防止人民币效法卢布、再次“抢跑”。那么,人民币的解放运动所面临的环境,将比卢布险恶得多。

  有人说卢布突然间成了世界第三货币,好像这世界上的货币种类很多似的。其实,我看,这世界上的货币,恐怕也就美元、欧元等不超过十种,或者不超过五种。这十种或者五种里面,我看没有人民币。人民币,今天看来,仍然是美元在中国市场上的代用券,似乎也看不出跳出美元霸权陷阱和骗局、争取独立和解放的动向。

  悲夫。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江淮论弊”,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