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推特的马斯克,是法西斯还是救世主?

2022-05-12
作者: 北方朔风 来源: 新潮沉思录

  最近,关于马斯克收购推特的事情,在全球网络引起了不小的讨论,如果说国内网友对此大多数都是看热闹的态度的话,美国网友对于这件事情,不仅表达了激烈的情绪,而且在这个问题上面,态度十分两极分化,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相当极化。

  而随着这两天,马斯克表示,推特之前对于特朗普的封禁是不合理,会解封特朗普的账号,美国网友讨论这个事情的情绪,也变得更加激动。而如果纵观这件事,我们可以发现很多戏剧性的地方。

图片

  从商业上来说,这个收购是很合理的,其一是马斯克需要在舆论上面获得更多支持,马斯克的公司,大多数都没有比较大的公共关系部门,很多的对外宣传都是靠马斯克自己的推特进行的,这样的一套玩法,不得不说确实有很好的效果,很多次马斯克的一条推特,都很好的拉动了特斯拉的股价,如果能控制推特,对于马斯克的各个公司,都能有不小的支持。

  其二是,推特现在经营情况并不是很好,所以购买的价格并不算高,马斯克相信,推特的营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和银行与金融机构的交流之中,他也做出了承诺,并且提出了一些可能的措施来提高推特的营收,比如说推出订阅制什么的,如果这些措施能改善推特的营收,那么这笔收购是有很大利润空间的。

  而从手法来说,马斯克收购推特,这是一个在美国市场规则之下十分正常的商业举措。马斯克本人出了一部分资金,用特斯拉的股票作为抵押,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筹措了另外一部分资金,并且向这些机构做出了商业上的承诺,整件事情十分合乎美国法律,是十分典型的收购案例。而四百多亿美元的收购金额,虽然绝对是个巨大的数字,不过这几年也有一些比这个还大的商业收购。这次收购之所以受到了巨大的关注,很大程度是美国社会分裂的表现形式之一。

  在特朗普胜选之后,美国人民普遍的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社交媒体是一个战场,而推特作为一个政治内容相对较多的主流平台,又是特朗普曾经的主战场,显然是关注的焦点而马斯克最近一段时间的言论,也是争议不断,比如说批评民主党部分议员的富豪税政策,对拜登在电动车相关宣传里边不提特斯拉表示不满,而特斯拉工厂又卷入了种族歧视和lgbt歧视的诉讼之中。

图片

  所以马斯克收购特斯拉的事情,一下子被民主党支持者理解成了“种族主义者反攻倒算”,而在共和党支持者里边,这件事情则变成了“爱国资本家捍卫美利坚言论自由”,而随着马斯克宣布要解封特朗普,美国网友的情绪变得十分激动,甚至有极少数人口嗨,要去砸街上特斯拉的车玻璃,来抵制马斯克。而这些商业之外的东西,显然也是很重要的。

图片

美国科技媒体ArsTechnica评论区,网友表示要砸特斯拉的车玻璃

  虽然马斯克是个大嘴巴,但是他肯定预料到收购推特会带来许多商业之外的东西,实际上,他在最近的一次ted访谈之中就发表了对于收购推特的看法,他在访谈之中表示,他认为推特作为一个互联网平台,需要更多的自由与包容,这样的平台对于全人类的未来,都有巨大的好处,同时他认为推特需要变革,比如说应该把推特的算法开源,公示给所有人,这样会让平台更加公平。

  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马斯克式的发言,如果观察他之前的言论,我们就会发现,他出于本身商业利益的考量,一直反对对于社交媒体的监管,没有什么政治站队。

  但是问题就出在这里了,因为政治正确的大环境的关系,这些年民主党支持相关的言论,比如说种族问题,lgbt问题,比起共和党支持者享有更多的言论自由,并且他们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但是马斯克如果收购推特,势必会让共和党支持者获得更多发言权,这让习惯了享受“言论自由”不对等优势的民主党支持者感觉到了巨大的冒犯,认为马斯克是个可恶的法西斯;而支持共和党的红脖子们,便觉得马斯克是言论自由的救世主。

图片

美国科技媒体ArsTechnica评论区,网友评论说马斯克暴露了法西斯的本来面目

  但是从马斯克来说,他恐怕并没有这么明确的政治目的,他可能只是认为,更少的监管,有利于他的商业宣传,符合商业利益。当年因为马斯克在自己的推特上面宣传特斯拉的私有化计划,遭到了sec的调查,被处以罚款,还被要求进行各种发言的限制。而最近一段时间,他在自己的推特上面进行的加密货币的宣传,也遭到了不少机构的抨击,很明显他是不希望被这些条条框框束缚的。

  而同时,减少条条框框,也有利于吸收更多的用户,这些用户因为之前的政治正确,属于不被关注的用户,如果能开发出来的话,对于商业营收来说,绝对是一个好事。按照这个思路推理下去,解封特朗普也是一个并不奇怪的商业行为,毋庸置疑,特朗普绝对是全球顶流之中的顶流,如果他能回归推特,对于推特的商业价值,也会有很大的帮助,虽然特朗普之前已经说了,不会回归推特,但是如果可以争取的话,依然是值得努力的。我想,马斯克确实相信,他所相信的言论自由,对于他的商业帝国有着巨大的帮助。

图片

  正如沉思录以前一些文章中指出的,SPX,移民火星也好,特斯拉,脑机接口也好,在这些光环包装的背后,马斯克只是一个商人,而不是像他的粉丝们吹捧的那样,是什么人类文明进步的救星。那现在同样可以说,收购推特,同样是因为马斯克是一个商人。可以说,这个解释比什么复杂的政治阴谋更加简洁合理。

  从这个角度来说,马斯克本人无疑是个有着典型老式美国风格的资本家,把资本的扩张,当做是自己的信条,而就是这样一种十分美式的思维主导之下的商业案例,被一部分人当成是罪大恶极的法西斯,会毁灭美国的言论自由,被另外一部分人当做是救世主,这足以说明美国社会的荒诞氛围和撕裂程度。

  而让问题更加讽刺与撕裂的,是马斯克从事的产业,照理说,马斯克反对监管,应该算是相对支持共和党的,但是他财富的大部分来自于特斯拉,这样一家世界级的电动车企业,存在本身就是民主党环保政策的支持,虽然马斯克对于民主党的诸位一向是没什么好脸色,但是共和党那些认为应该减少电动车补贴的方案,他也不是没有抨击过,这样的自相矛盾,让美国人民之前对于马斯克的态度,就有些精神分裂。

  这方面的矛盾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比如说因为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事情,马斯克就被部分美国人认为是背叛了美利坚,而在这次之中,美国甚至有人真的相信,马斯克为了节省推特成本,会把推特大多数工作外包给中国程序员,说不定再来个特供版推特来赚钱。

图片

美国科技媒体ArsTechnica评论区,网友评论说推特会变成 4chan

  实际上,马斯克的其他产业也是如此,他搞的太阳能,脑机接口,在美国,搞这方面的企业以支持民主党的为多,但是马斯克却是个特例。至于spx,情况就更滑稽了,笔者甚至在美国论坛见过,有支持地平论的右翼美国人,之前都在说spx的火箭都是特效,是欺骗人类的阴谋。而在这件事情之后,则是说马斯克是上帝派来让美利坚的言论自由复活的。实际上,这种对马斯克认知的“精神分裂”,也是由于马斯克的商人本质造成的。

  那么,美利坚合众国的言论自由就这么容易毁灭或者是重生吗?事情恐怕不是这个样子的,说到底,这并不是某个人的问题,这是自由主义从一开始就面对的矛盾。美国两边关于言论自由的矛盾,无非就是自由主义之下的老问题:我的自由才是自由,你的自由不是自由。这样的规则,显然从一开始就和自由的最基本含义有着巨大的区别,但是遗憾的是,新自由主义今天确实获得了对于“言论自由”这个词语的定义权。

  在这种自由之下,舆论变得明码标价,不再能反映真正的社会问题,反而很多时候表现出来的是那种“老爷心善,看不得穷人,于是把穷人都赶走了”的自由,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的撕裂怎么可能不加剧呢?

  笔者无意对于美国右翼的种族主义和反科学言论进行洗白,但是不可否认,他们的言论之下包含的社会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某些问题上,这些美国人确实被忽视,这样的问题并不是特朗普或者是马斯克煽动出来的。如果要讲自由,那就不能随便开除别人的人籍,认为别人都是没受过教育的下层街溜子。这点国内也是如此,网上很多自认为受过良好教育的”高知“张嘴闭嘴普世自由,然而动辄以学历和收入标准剥夺别人发言资格。

图片

  正如我们熟知的,那些说“健康的社会不能只有一种声音”的人,当他们听到了自己不喜欢的声音的时候,便大惊失色,对这些声音的批评无所不用其极,在这一点上面,他们倒是学到了自己的美国老师的精髓。

  而在这样的“言论自由”规则之下,社交媒体也就必然会变成战场,在经济好的时候,尚且可以缝缝补补过去,在经济下行,新冠病毒依然肆虐的现在,矛盾就十分突兀了,而算法带来的回音茧房让两边的极化言论无限放大,而资本的让社交媒体不可能放弃这些算法,最终社交媒体成了赛博角斗场。社交媒体的管理者无论国内外,都成为了口诛笔伐的对象,扎克伯格和推特前ceo杰克多尔西都被两边的美国人骂成是民主之敌,而我国国内的社交媒体管理者,形象也显得滑稽而可恶。

  这样的形象固然是因为这些人的表演导致的,但是更现实的是,在新自由主义夺取了“言论自由”的定义权,而社交媒体又被利益最大化的算法绑架的今天,社交媒体注定是社会矛盾的火山口,就算再怎么涂脂抹粉,也剩不下几分体面。而马斯克的所作所为,恰好在这个时候,让所剩不多的体面,也荡然无存了,于是,他成为了众矢之的。

图片

  马斯克收购推特的结局会是什么样子,我们现在还难以预测,有传闻说,美国官方机构有可能因为马斯克的资金来源有中东国家的基金,对这个收购进行国家安全调查,显然这个收购是否成功,依然存在变数。而假如收购成功之后,推特是会实现马斯克希望的商业成功,还是像是某些民主党支持者诅咒的那样,推特变成大号4chan,我们也不得而知。

  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依然是要认清新自由主义把持下那些冠冕堂皇口号下的虚伪本质,以及必须思考,如何避免我们的社会也走向如美国那样族群对立,群体极化,社会撕裂的风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