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盛名之下,其实难符


  前几天,清华大学的战略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先生,接受了风凰卫视吴晓莉的专访,并发了通稿,名曰《俄乌冲突谁是最大赢家》,很多很多媒体都转发。

  我当年读书时,我的学院曾经邀请阎学通给我们做过报告。我当时听了,还觉得不错。时隔二十年,再看阎先生今天关于乌克兰战争的认识,觉得,天下人都在进步,只有阎先生在原地踏步,所以,阎先生的观点,我觉得是刻舟求剑了。

  比如,这场战争,分明是美俄之间的战争,是俄罗斯对美国代理人乌克兰的买办资本势力泽连斯基集团的战争,称俄乌战争,也不是不可以,但是,要注意把美当作当事一方,而不能忽视美国的关键角色。如果连当事方都搞不清楚,那么,对这场的认识就浅薄得让人无法容忍了。

  比如,阎先生说,“我没预料到俄罗斯会决定进行这场战争,俄罗斯进行这场战争付出巨大的代价,得不偿失。”

  我就觉得很奇怪,阎先生您是研究国际关系的大专家,怎么可能没有预料到俄罗斯会进行这场战争?你没有预料到,说明你对国际形势的变幻,严重缺乏敏感性,你的预见性太差了。我觉得,采访到此,就可以结束了,吴晓莉女士也应该顾及一下阎先生的面子,不必发布这个采访纪录片。因为这样的采访,在我看来,只能让阎先生难堪。

  也可能,阎先生觉得普京总统并不高明,根本不应该发动这种在阎先生看来让俄罗斯“得不偿失”的战争,所以,作为一个非常聪明的人,阎先生站在普京的角度想问题,自然觉得普京不会发动这场战争。

  但愿阎先生真的比普京聪明。

  但阎先生又说,“我们研究国际关系是要研究人、研究决策者,因为所有的国家行为是由决策者决定。”阎先生您没有预料到普京会发动这场战争,那只能说明你对普京这个人物、其决策风格的研究认识,太肤浅了,还不足以准确预判普京的决策。我认为,你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没有准确预判普京的决策。

  后面,阎学通先生又说,“俄罗斯现在的GDP已经小于加拿大和韩国了。俄罗斯的财长前段时间预测俄罗斯GDP今年要负增长10%,世界银行预测是负增长11%,一个拥有西班牙经济实力的国家能具有全球性的挑战能力吗?不可能。这场战争使俄罗斯将来再想对世界有全球性的影响已经很困难了。”

  这话说得有些超出阎先生自己的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了,出现了前后矛盾。比如,前面阎先生说,没有预料到普京会发动这场战争,这里,阎先生又预测说,“这场战争使俄罗斯将来再想对世界有全球性的影响已经很困难了”,前面根本没有预料到普京会发动这场战争,后面又预料俄罗斯很难有全球性影响,你敢肯定你的预判是正确的?刚刚错判普京的战争决心,难道阎先生你对你的预判能力没有一点怀疑吗?我是很怀疑的。

  阎先生把GDP当作研判国家实力和影响力的依据,我觉得有些可笑——那么著名的大专家,似乎不应该犯这种低级错误。抗美援朝,中国当时的GDP微不足道,恐怕还不如当时和今天的西班牙,相比于美国的GDP,更加悬殊,根本不值一提。但中国人民照样打败美国,而且中国此后又成了第三世界的领袖,当然有强大的全球性影响力,弄得连尼克松总统也到中国拍马屁。即使今天俄罗斯没有世界影响力,你怎么知道它将来“再想对世界有全球性影响力已经很困难了”呢?

  说俄罗斯的GDP小于韩国,居然敢打美国的小弟泽连斯基,是不是说以韩国远远大于俄罗斯的GDP,应该敢打美国的另一个小弟日本。阎先生是这个意思吗?

  按照阎先生的GDP决定论,那么,俄罗斯的GDP,还不如中国的广东省大。从俄罗斯痛打美国仆从乌克兰、美国人束手无策、只能旁观这种情形看,是不是说解放台湾的问题,根本不需要中国人民全体动员,只要广东省就够了?

  当然不能这么想。但,阎先生你看看你的思维是多么荒唐。

  吴小莉问:很多人觉得美国是这次俄乌战争中的最大赢家,它一下打趴了两个对手,欧盟和俄罗斯。阎学通答:除了海湾中东国家和石油输出国之外,其他国家都受害,美国和欧洲相比,受害少一点。

  看看,阎先生又前后矛盾了。你刚刚讲过,“这场战争使俄罗斯将来再想对世界有全球性的影响已经很困难了。”这里阎先生你马上又说“除了海湾中东国家和石油输出国之外,其他国家都受害,美国和欧洲相比,受害少一点”,那就是说,按照阎先生的逻辑,俄罗斯当然有全球性影响力,要不然,也不会致使全世界都是受害者嘛。

  阎先生又说,“2022年的这场战争能改变中美两极格局吗?没有可能性。到目前为止,这场战争是个局部战争、地区战争,没有改变世界格局,它是强化了2019年已经形成的两极格局。”

  这个结论,我看有些偏颇。我还是觉得,作为一个国际关系专家,应该懂一点经济金融货币知识,否则,就如瘸了一条腿的马,是跑不快的。阎先生恰恰又不懂经济金融货币,尤其不懂如何从经济金融货币角度看国际关系,这就决定着阎先生的视野必然是狭隘的,判断是肤浅的。对不起,我有些不客气了。

  从美西方对俄罗斯不择手段的所谓经济金融制裁、卢布大跌、俄罗斯决定油气出口用卢布结算、用卢布还账、卢布迅速止跌回涨、美元被排除出中印伊朗等国之间贸易体系等情况来看,一个新的贸易结算体系,已经诞生,与SWIFT体系,形成了对峙,怎么能说“这场战争没有改变世界格局”“只是强化了2019年形成的(中美)两极格局”?再说,凭什么说“两极格局”是2019年形成的?学术界同意这个说法吗?至少我不同意。

  还有,卢布脱离了美元体系,独立了,而不是人民币脱离美元体系获得独立,那么,即使是“两极格局”,也是美俄两极,而不是中美两极。对不起,我无意于贬低中国,也无意于抬高俄罗斯。当然,我也不赞成“两极格局”“中美两极格局”的判断。

  再说,你前面讲过,这场战争对全世界各国都有损害,拼命夸张这场战争对全球的影响,这儿,又拼命缩小这场战争的影响。我觉得,您还是有些信口雌黄。

  这篇采访文章介绍说:世界和平论坛是中国首个高级别非官方的国际安全论坛,2012年创办,每年一届。作为世界和平论坛的秘书长,阎学通曾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为全球百大知识分子之一。

  阎老师,我还是要忠告您,我最讨厌扯虎皮做大旗,您应该也非常讨厌这种做派。我认为,动不动拿名头为自己增加光环、吓唬听众,对于一个学者来说,是一种羞辱。如果一个学者把获得什么什么奖作为自己学术水平的证据,那只能说明他鲜廉寡耻。“英雄不问出处”,作为国际关系领域的大学者,其水平高低,只看其对国际形势的研判是否准确,提出的建议是否可行,是否有利于维护中国人民的利益,不看其获得什么什么奖、有什么什么头衔。我觉得,凤凰卫视如此介绍阎先生,那是对学术界的道德规则、价值观念不太了解,无意中羞辱了阎所长。但阎先生,你下次再接受如此采访时,要提醒媒体,不要再提自己的头衔和获得的什么奖励。尤其是美国人给的奖励,更加让人觉得无聊,甚至有相反的效果,是一种无比辛辣的讽刺。比如,前年新冠疫情暴发前,美国把自己评为“应对疫情准备最充分”的国家。实际上,等疫情爆发、中国取得抗疫胜利时,人们才发现,所谓美国是应对疫情准备最充分的国家,其实厚颜无耻的“画皮”。这让美国人的奖励变得让人不齿。这种情况下,再提美国人给的什么“全球百大知识分子之一”这种荣耀,很是不合时宜。

  阎先生说,“中国成为世界国防开支第二高的国家,应该考虑为周边国家提供安全保障,不是帮助它们去侵略别人,而是当别人侵略它们的时候,中国可以提供安全保障,这是一个意愿问题,当你不给别人提供安全保障的时候,别人会问你要这么多武器干什么?当你说我造这枪是保护你的,他不怕你枪多,当你告诉他说我造的枪是绝不保护你的,他会非常害怕。”

  老实说,阎老师的这话,我想了半天,还是觉得高深莫测,想不通。

  简单地说吧,我们是应该保护朝鲜,还是应该保护南朝鲜呢?如果我们保护朝鲜,那么,南朝鲜会觉得不安全;如果我们保护南朝鲜,那么,朝鲜会觉得不安全。如果我们保持中立呢,恐怕美国说我们“不是负责任的大国”。这很让人为难。

  阎学通说,“从国际社会来讲,大国开始不遵守规则最典型的做法是什么?使用经济手段制裁别的国家。至少我说今后十年,不遵守国际规则的会越来越多,而不是会越来越少。”第一句话,我觉得有问题。我想问一下阎老师,美国什么时候遵守过规则?遵守过什么规则?说“大国开始不遵守规则”,很不合适。因为,美国一直自以为规则的制定者,“美国例外”,从来没有遵守过任何规则。你说呢?大家都学着美国的做法,打破一切所谓国际规则,有什么不好?

  阎学通说,“这场战争到目前为止,就拿全球化来说,给我们除了带来损失伤害,没有任何好处。因为中国是世界最大贸易国,逆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对中国一点儿好处都没有,俄乌冲突加剧了逆全球化趋势。现在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大国不想搞全球化,拜登特朗普不想搞全球化、改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至少欧盟还要推动全球化。这次战争发生之后,欧盟开峰会,要在五个领域搞欧盟内部的产业链。都搞内循环了,哪儿来的全球化?沒有了。”

  既然大家都不要“全球化”,我看阎老师也不必要。欧盟还要推动“全球化”吗?阎老师欢迎欧盟推行的“全球化”?梵蒂冈还想全球化呢!我就不接受。旧的全球化完蛋了,我看未必是坏事。要是坏事,也不会有那么多国家都追求。既然全世界都认为不是好事,中国也不必强求这样的全球化,大家搞搞内循环,很好。你说是吧?

  全球化,不能当饭吃。

  以上意见,请阎所长参考。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江淮论弊”,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