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思屈原:爱国者的悲剧


  本号被关在小黑屋多日,无法发声。终于在端午节之际解放了。

  年年端午年年祭,心向汨罗吊国魂。

  今天是端午节,是属于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节日。他那横眉冷对、慨然赋诗的形象,他那坚贞不移的气派,他那汪洋肆恣的篇章,奠定了中国文学的基础,也成了中华民族宝贵性格的典范。

  屈原的辞赋历千年而不衰,遇污浊而不染,致后世研习不断。有的从思想角度来解释楚辞,有的从儒家、道家、法家的角度诠释楚辞,有的以楚辞来作自己的注脚,用离骚来批判现实,有的从历史方面来研究楚辞,有的从语言学的角度解剖楚辞,莫衷一是。楚辞引起的争议与研究青史不绝,浪潮迭起,可见其文学魅力和光辉思想如何深刻地影响着历史。不管人们从哪个角度去研究,其中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屈原的爱国精神,即他是爱国主义的灵魂,也是最有代表性的人物。

  屈原留下作品25篇,为世人公认的有《离骚》、《天问》、《九歌》、《九章》和《招魂》等。中国诗词作品为世界景仰,始于屈原。他创立了“楚辞”,也称“骚体”,被誉为“衣被词人,非一代也”。屈原作品的风貌与《诗经》或南方民歌显然不同。尚有氏族社会的遗风,富于个性,勇敢强悍,思想活泼,思维奔放,不为礼法所拘,而为主题所需,情理所致。写男女情思缠绵细致,歌志士爱国衷肠真切,取材广面,丰富多彩,直奔思想笔底。写人神之恋令人击节,写狂怪之士落笔见性,写远古历史传说逼真,写与天神鬼怪游观情形多变,一切神鬼都具有民间普通的人性,不过超出常人而已。情思奔放,文风流畅,色泽艳丽,气势飞鸿。

  战国时期,群雄争霸,风云际会,百家争鸣。有才学有能力者,不怕找不到立命安身之处。屈原是楚国宗室,高居左徒大人,深受楚怀王信任。他“入则与王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后因奸人所诬,楚怀王听信谗言,疏远屈原。屈原处处想挽救楚国之危难,从找胄子到天上求女再到绝望,精神崩溃,饮恨一跃。

  屈原具有政治家、思想家、改革家之情怀。心存内美,向往美政。大力抨击腐化堕落,辅佐怀王变法图强,对外坚决主张联齐抗秦,使楚国一度出现了国富兵强之局。改革变法受楚怀王之命,是“奉先功”,以“明法之嫌疑”。有史家考证,屈原的变法可归结为六大方面:一曰奖励耕战。二曰举贤能。三曰反壅蔽,直达楚廷。四曰禁朋党。五曰明赏罚。六曰移风易俗。

  屈原面对政治黑暗,民俗不正,坚持面对光明,向好鲜花芳草,用以正精神,抚壮弃邪。屈原主张改革朝政,愿为变法当先锋,做一名开拓者。提出往昔有贤君“三后”,继而以尧舜“遵道而得路”,激励楚王变法,指出莫以桀纣“猖披”其“捷径而窘步”。

  屈原坚持原则决不妥协。因怀王昏聩守旧,弃约变心,以至于“党人”猖獗,连“滋兰树蕙”诗人自己培养之人,在高压之下,也一个个从俗变节。在孤立无援之际,尽管痛心疾首,但九死不悔。知音女媭劝他“和光同尘”,屈原却毫不动摇,心灵敞开;面对天际、向古人、向世界倾诉自己改革的盛意,借古鉴今,痛陈“美政”理想,得不到理解和支持。然而,虽身危死,也绝不悔改。

  屈原爱国至深,只要面对现实,一看到祖国的美好山河被破坏,勤劳的人民遭凌辱,便不能自拔。其爱国救国之志,产生了难以遏制之情,终因贵族出身而显其局限性。

  屈原深怀视死如归之气节。在政治腐败之下,社风奢靡,信义颠倒,是非莫辩。相继失败,到处求索,满怀郁结,愤恨的绳索与日勒紧。正在进退、左右为难,没有知己,上下不容,去留无地,只有“从彭咸之所居”。

  屈原的忠君爱国决不是狭隘的。他爱的是楚国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爱的是贤明的君王,决不爱昏庸的君王。当君王昏庸时,他毫不留情地批评。

  楚国的伍子胥借吴国兵力打败楚国,并掘楚平王之墓,鞭之三百,这应该是对一个国家最大的仇恨。可屈原对伍子胥比较敬爱。

  庄蹻在楚怀王末期在楚国曾搞了一次类似军事的大造反,但未能成功。屈原并没有责备庄蹻。这说明屈原的忠君不是无条件的“愚忠”。当统治者顺应民意时,爱国与爱君有重叠的部分,一致的地方。当统治者违背民意,逆天而行时,批评统治者,弹劾统治者。由于历史原因,屈原的爱国思想有一定的局限性。而时下的爱国主义总被一些文人有意曲解。他们的批评没有屈原那么彻底,也没有屈原那么深刻,总保持着若隐若离的暧昧关系。若是屈原在世,看到当今的现实,当作何感想?

  在这繁复的社会,诡诈的世界,没有批评的精神,就容易做他人的奴隶。

  人在历史长河中大致分为先觉者、后觉者和不知不觉者。鲁迅曾感叹:先觉的人,历来总被阴险的小人,昏庸的群众迫压排挤倾陷放逐杀戮。

  屈原是一个勇敢的批评者,也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他批判当时的权贵:“世溷浊而不分”,“世幽昧以眩曜”。总之,是混浊、黑暗、昏乱,“变白以为黑兮,倒上以为下”。他怒怼楚国权贵集团胡作非为,背弃法度:“固时俗之工巧兮,偭规矩而改错;背绳墨以追曲兮,竞周容以为度。”缺少批评者的时代,无论外表看起来多么华丽炫目,都是没有灵魂的纸房子。稍微遇到大风大浪,就会坍塌。历史一再证明:伟大的批评者往往是伟大的爱国者。

  自古以来,先躯者、爱国者总是受到残酷打压。杨家将爱国遭害,潘仁美卖国得宠。岳飞爱国有罪,秦桧卖国有功。文天祥从容走向刑场,袁崇焕被残忍凌迟。这真是历史的大悲剧。

  有谔谔争臣者,其国昌;有默默谀臣者,其国亡。

  楚国可以亡,楚王可以绝,上官大夫群小们可以随风而逝,唯屈原精神却永远不死!

  读九章、九怀、九叹、九思,涕然泪下。我与屈原同土共国,心意相通,遂作此篇。以不负感情盈满,泪洒青天。

  【文/付欣宇,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窗前一盏灯”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