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小兵:端午节读毛主席的《七绝·屈原》


欢迎关注红色小兵视频号

  又是一年端午,又是一年我们怀念屈原,怀念英雄的时刻。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

  毛主席是湖南人,也许这里是屈原曾经流浪过的地方,呕歌过的地方,毛主席对屈原可谓情有独钟,终生挚爱。

  有人说,毛主席的诗词中可以看到屈原的影子,《沁园春·雪》中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那样的胸怀与气魄,屈原看到也会感到欣慰。

  有人说屈原是战士,在他的身上看不到卿卿我我的无病呻吟,有的都是“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战斗精神。在这点上,革命一生的毛主席,从屈原的身上传承的也不仅仅是诗词曲赋,更有一生为国为民的信仰。

  屈原和毛主席这两位湘楚大地的优秀儿女,在诗词和战斗中穿越了时空,穿透了生死,在华夏的大地上共同谱写了一部战天斗地的人间正气史诗。

  在众多毛主席对屈原和屈原作品的评价中,最能反映他对屈原的综合评价的,大概要算《七绝·屈原》了:

  屈子当年赋楚骚,

  手中握有杀人刀。

  艾萧太盛椒兰少,

  一跃冲向万里涛。

  “屈子当年赋楚骚,手中握有杀人刀”,寥寥14字,勾画出战斗的笔锋,称赞屈原作品的战斗威力。让我们感悟到《离骚》等诗篇,是屈原手中紧握的足以致敌于死命的利剑,这就是笔杆子的战斗威力。

  屈原倾其一生的心血所作的《离骚》,是一部自传体的政治抒情诗,集中反映了屈原悲怆的人生轨迹,以强烈的批判精神和疾恶如仇的态度,痛斥了楚怀王身边那些奸佞小人,表达了高尚的人格理想。

  1959年8月,毛主席在《关于枚乘七发》的批语中说:“骚体是有民主色彩的,属于浪漫主义流派,对腐败的统治者投以批判的匕首。屈原高居上游。”

  毛主席曾说:《离骚》是屈原手中的杀人刀,是指向反动势力的战斗檄文,而不是“忠而被谤,信而见疑”的悲歌。

  毛主席的这一评判,一扫千百年来咏屈原诗作中的忧愁幽思、悲愤同情的气氛,一种激越昂扬的浩然正气和战斗精神迎面而来,哪有一丁点个人的郁郁不得志的悲哀呢?

  “艾萧太盛椒兰少,一跃冲向万里涛”,描绘出一幅社会黑暗,奸佞小人太多而贤德之士太少的社会现实;屈原感到政治理想无法实现,为了坚守正道,誓不同流合污,而奋身跃入汩罗江以死报国,以死抗争!

  从表面上看,屈原是被反动势力迫害死的;但从本质上看,屈原的战斗精神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千古流芳。正如毛主席所说:“他的形象保留在每个中国人的脑海里……我们就是他生命长存的见证。”

  这又是毛主席对屈原人格精神的前无古人的评价!

  毛主席用浅白朴素的字句和形象化地比喻,以“万里涛”言其志向高远,以“冲”言其万夫不当之勇,以“一跃”言其义无反顾,歌颂了屈原变法强国的抱负,忧国忧民的高尚品格,全心全意为劳苦大众谋幸福的境界,展现了一个坚持真理、坚守正义忠贞、绝不向恶势力妥协、以身殉国、以身殉道、以身殉志的大无畏的民族英雄的光辉形象。

  毛主席作诗咏屈原,当然不单是发思古之幽情。

  联系到此诗写作的时代背景,我们就不难体会到毛主席歌颂屈原与现实斗争的密切关系:20世纪50年代后期到60年代初,国际风云动荡……

  “一跃冲向万里涛”所塑造的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的屈子形象,集中地表现了毛主席对历史人物的道德评价,形象地反映出毛主席为捍卫真理而战斗到底的坚强决心,以及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战斗到底的精神气概!

  毛主席正是在斗争最困难的时候,想到了屈原,他从屈原精神中吸取了力量。

  毛主席与屈原虽然相隔千载,但他们的心是相通的!

  红色小兵

  2022年6月2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