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起:毛泽东思想创立的五大元素

2022-09-01
作者: 刘振起 来源: 昆仑策网

1.jpg

  学习毛泽东思想,经常会思考这样的问题:毛主席为什么能创立毛泽东思想?我们知道,毛泽东思想,是毛主席这一伟大历史人物的伟大历史贡献。没有毛主席,便没有毛泽东思想。那么,毛主席创立毛泽东思想,又具有哪些特定的历史条件和必要基础呢?本文以下列五大元素试论之:

  第一,毛泽东思想创立的历史条件。毛泽东思想在中国这样一个古老的东方大国里产生,首先是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条件所决定的。从1840年6月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的封建势力和帝国主义势力相勾结,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社会基础。封建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基础被破坏了,但是封建剥削制度依然保持着。民族资本主义有了某些发展,但未能在中国社会经济中占主导地位。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表现出极端的不平衡。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成为中国近代社会的两大主要矛盾,而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则是最主要的矛盾。近代中国革命就是围绕解决这样两大矛盾而展开的,如1851年爆发的太平天国农民运动,1898年资产阶级维新派的变法维新运动,1911年的辛亥革命等。但由于农民阶级的局限性、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没有科学的世界观和理论武器,革命都失败了。这些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说明,要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迫切需要新的理论揭示中国革命的特点和规律,指导中国革命向前发展,这就为毛泽东思想的创立提供了历史条件。换句话说,毛泽东思想正是解决中国革命特点和规律催生的真理。

  第二,毛泽东思想创立的实践基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革命斗争是毛泽东思想产生的实践基础。在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时期,毛主席科学地分析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和对革命的态度,阐述了无产阶级领导农民斗争的极端重要性,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大革命失败后,毛主席创立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理论。在同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斗争中,毛主席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毛主席系统地总结了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正确地把握了中国革命的特点和规律,使毛泽东思想得到全面展开而达到成熟。

  第三,毛泽东思想创立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毛泽东思想产生的理论来源。毛主席指出:“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1919年的五四运动的前夜,共70多年中,中国人没有什么思想武器可以抵御帝国主义。旧的顽固的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打了败仗,抵不住,宣告破产了。不得已,中国人被迫从帝国主义的老家即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代武器库中学来了进化论、天赋人权论和资产阶级共和国等项思想武器和政治方案,组织过政党,举行过革命,以为可以抵御列强,内建民国。但是这些东西也和封建主义的思想武器一样,软弱的很,又是抵不住,败下阵来,宣告破产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给中国革命带来了深刻影响和根本性变化,为毛泽东思想的产生提供了理论基础。

  第四,毛泽东思想创立的文化基础。毛主席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农民的儿子,从小受中华文明的教养,吸收着中华民族文化的智慧。斯诺说,毛主席是“一个精通中国旧学的有成就的学者”。这说明了,中国传统文化为毛泽东思想的产生提供了文化条件。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上,我们的祖先曾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毛主席堪称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典范。在政治思想方面,毛主席继承了中国思想史上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的优良传统,将其发展为无产阶级的爱国主义思想。毛主席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创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毛主席在继承中国历史上“自强不息”“人定胜天”思想基础上,提出了独立自主这一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的思想。在军事思想方面,毛主席批判地总结中国战争史上的经验以及中国古代兵法,提出了创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红色政权理论,也为后来创立游击战争的理论和战略战术原则奠定了基础。在哲学方面,毛主席对“实事求是”这一民族化的语言,进行了全新的解释,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此外,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和中国传统文化对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等哲学思想,以及军事辩证法思想,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毛主席也注意吸收孙中山三民主义学说的精华,为创立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提供了一定的思维借鉴。这些都说明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对毛泽东思想的创立具有的一定影响和作用。

  第五,毛泽东思想创立的本体禀赋。本体禀赋,主要是说毛主席具有不同寻常的天赋,正如很多研究者的看法,毛主席是几千年不世出的天才。是的,亿万的革命者,无数的领导者,谁也无成,惟有毛主席,这就是毛主席的本体禀赋。我们知道,人类已开展了基因研究,认识了人的基因,但我相信,这还是初步的,还有更超微观的领域有待研究,例如基因的合成,基因的信息载入等。这是我的猜想,只为说明一个观点,这就是:人,天生是有区别的。毛主席就其个体来说,具有天生的不寻常性,正如杨昌济大师初识毛主席的印象,一个农家的孩子,资质俊秀,殊为难得。史料表明,年幼的毛主席就心性仁厚、极其聪慧、记忆超好、魄力无比、毅力非凡等,这方面的史料非常多。同时,毛主席是在一个人类大灾难、大动荡、大革命、大发展的世界生态环境中,历经了万般磨难,接受了先进理论,建党、建政、建军、建国,领导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最大的军队、最大的国家,最穷的国家,与天奋斗,与地奋斗,与人奋斗,在最高位上历经了人类所有的实践范畴,诸事百般,光复旧物,创立社会主义文明,无所不包,都取得了永载人类史册的辉煌成绩。这是人类历史从没有过的杰出,也是不会再有的。中共党史出版社2014年出版的《治国录:毛泽东与1949年后的中国》一书中,周恩来总理说,是毛泽东思想使共产党集体有了智慧,而不是集体智慧成就了毛泽东思想。这就是毛泽东思想创立的本体禀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