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BA.5将席卷欧美,台名医:病毒流感化要等30年


  去年11月奥密克戎变异株首次出现在南非和博茨瓦纳,短短1个多月过去后,奥密克戎便席卷全球,随后主导全球绝大部分新病例的是奥密克戎BA.2亚系变异株。

  疫*情进入第三年,很多国家在抗疫上已经十分疲惫,纷纷躺平。

  但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却没有随之“躺平”,仍然在变异着。

  4月底的时候,南非一项研究发现,奥密克戎的两种新亚系毒株可以避开人们感染新冠后所产生的抗体,并可能引发新一波疫*情。这两种新亚系毒株即BA.4和BA.5。

  5月中旬的时候,BA.4和BA.5已在南非占据主导地位,并且已经传播到欧洲。欧洲疾控中心ECDC当时在一份声明中发出警告:BA.4和BA.5可能导致未来几周和几个月欧盟病例显著增加,很快在欧盟占据主导地位,并导致疫*情复燃。

  以葡萄牙为例。截至5月8日,BA.5感染者已经占葡萄牙新增病例的37%。

  葡萄牙的全民接种率超过85%,但显然仍抵挡不住传染力更强的BA.5。

  欧美国家现在的普遍思路就是尽量少检测,躺平了嘛,这样会让数字看起来好看,显得疫*情没那么严重。

  微博科普博主@三个老爸实验室贴了几张图以展示葡萄牙疫*情的情况。

  可以看到,到5月份的时候,又出现了一波高峰,和欧洲疾控中心的预测相符。

  至于年初BA.1那波为什么很快就掉头向下了,博主三个老爸实验室表示这就是他们“少检测”所达到的效果了。

  上面这张图显示的是不同时间段的新冠患者住院人数,BA.5流行期间住院人数快赶上BA.1流行期间住院人数了。但结合两张图来看,BA.1流行期间感染人数最高峰时是BA.5流行期间感染人数的2倍左右。这是什么情况呢?

  上面这张图显示的是各个时间段上的死亡人数。年初那波峰值是每百万人死4.96人,现在这波是每百万人死4.75人,差不多。博主三个老爸实验室特别解释了一下,这个每百万不是感染人口,是全人口,这个比例是按天算的。

  还有一个超额死亡图,从这个图可以看到,5月的超额死亡比一月份多了不少。这个数据至少说明,躺平后的世界也并没有那么美好。

  最新迹象显示,BA.4和BA.5正在美国加速传播,很有可能在未来不久便取代BA.2.12.1,成为全美范围内的主要流行毒株。

  据美国CDC6月7日发布的估算数据,在截至6月4日的一周,BA.5毒株约占美国病例总数的7.6%,BA.4毒株约占美国病例总数的5.4%,两者合计占比达13%。

  而一个月前,即5月的第一周,BA.5和BA.4合计占比是约1%。

  美国的卫生部门基本上无法追踪他们时下兴起的家庭自测浪潮,也就是说,他们无法确定每天有多少阳性病例。BA.4和BA.5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性,但好在暂时还没显示出更强的杀伤力。不过病例激增会对社会体系造成破坏,健康状况不佳的人会面临更多风险,同时也可能使众多感染者面临长期健康问题。

  累计到6月10日,台湾这一轮疫*情已经有2944例本土死亡病例了。此外,在台湾这轮疫*情中,儿童重症病例及死亡病例尤其引人重视。截至6月8日,台湾12岁以下儿童重症累计42例,包含18例脑炎、9例肺炎、3例败血症、4例哮吼、5例家中死亡,2例共病、1例MIS-C;其中已有17人死亡。

  台大儿童医院院长黄立民表示:新冠病毒重症率目前仍是流感的10倍左右;新冠病毒完全演化成功,【已经没有缺陷】,无法在短期内变温和,【可能需要20到30年,重症率才可能跟流感一样低】。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隔断时间(4周)会报告本国“长新冠”(Long COVID)情况,6月1日最新报告显示:2022年4月4日到5月1日期间,还在在“长新冠”情况的人数接近200万,是英国人口总数的3.1%,比上一个周期又多了近20万人。在上一个周期中(3月4日到4月3日),有34.6万人表示因新冠后遗症困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他们可能都无法工作了。(参考阅读:英国“长新冠”人群已近200万,劳动力市场萎缩,慢性病人群增大)

  我国抗疫呈现出的优势是群防群控配合中西医结合治疗形成的一整套疫*情防控体系带来的,不能把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搞忘了。后面如果要变,也应该牢牢把握住这些优势。

  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它没有躺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