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地幼儿园百余名儿童发烧呕吐,这不是该公司第一次出状况了

2022-06-24
作者: 重楼 来源: 红歌会网

  据荔枝新闻、大河报等媒体报道,西安吉的堡万科金色悦城幼儿园 200 余名儿童出现不同程度的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具体表现为高烧不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有孩子第一天拉了7次,第二天拉了19次,第三天拉了12次,第四天没过完拉了11次),严重者出现便血、昏迷,截至22日仍有8名幼儿住院治疗。

  据悉,19日当地区教育局已经进入该园了解情况,同时区疾控也进行了相关的检测和排查,截至目前相关检测结果及致病原因尚未对外公布。

  目前,民生类的事件,需要异地媒体进行监督,本地媒体基本不发生,也快成为了一种常态。

  目前流传出来的医院诊断截图,主要有三个诊断,急性感染性腹泻病、上呼吸道感染、脓毒症(看不太清,疑似)。

  结合不同病原体导致的疾病症状看,轮状病毒、诺如病毒和沙门氏菌嫌疑较大;在结合发病季节,最大的嫌疑来自沙门氏菌,网传已经确认是沙门氏菌了。

  当然,以上均是推测或传闻,最终结果以当地疾控部门的检测为准。

  但是,以上三者,最常见的传播途径都是粪口传播,意即病从口入。

  也就是说,只要食物的来源可靠、保存得当、质量没问题,学校搞好卫生,孩子按良好的卫生习惯来,大面积出现这样的感染是不可能的事。换言之,出现这样大面积的症状,只有一个可能,幼儿园的食品卫生管理存在着严重问题。

  这家幼儿园是民办非企业单位,据家长爆料,目前半学期的花费16000元(也有17000元往上的),是公立幼儿园的两倍。周边几万家庭,大的幼儿园只有3-4个,包括一个收200左右学生的公立幼儿园,然后确认名额的时候,就这么多家庭一起摇号。作为家长,又能有什么选择呢?

  看起来,收费这么高,似乎是个不错的幼儿园吧?

  然而,这家幼儿园并不是第一次爆出问题了。

  比如,2020年有家长反映该幼儿园存在乱收费的问题。具体来说,就是该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后,保教费由原来的2000元降至1600元每月,然后该园通知说收费少后,老师会减少、部分课程也会取消,让家长签字自愿同意还按每月2000元的保教费来,否则教学质量就下降了。

  这不是耍流氓吗?家长还敢不同意,不自愿吗?

  然后,区教育局约谈了该公司法人代表、园长,要求严格按照普惠性幼儿园的标准收取保教费,并保证教学质量不降低。

  然后有家长爆料,聪明的园方想了一招,开设英语培训费,学费1800元每学期,教材费607元,然后“自愿”缴费。

  问题是,如果不交,那孩子就被晾在一边没人管,而这占用的本来就是正常的教学时间。

  最终,不妥协的家长,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大概率只能让孩子转学走人了。

  从2020年这一事件看,这个幼儿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盈利,而不是教育。本来适当的盈利是可以的,但那应该是在以教育为本的前提下,而今一切都本末倒置的,教育不过是个噱头,赚钱才是根本。

  自然,出现这一次的疑似大面积食物中毒也就成了必然。

  此起彼伏的问题,自然不会是孤例。

  据天眼查,这家幼儿园的法人代表叫盛信培,包括这家幼儿园,他在48家企业任职,其中大部分都是幼儿园,地域涉及陕西、江西、重庆、云南、辽宁、宁夏等地。

  早在2013年,杭州吉的堡幼儿园出现孩子指甲脱落的问题,他们都是同一时间入园也是最早入园(试读)的那一批孩子——2月刚装修好,3月11日就开课,难怪家长高度怀疑是装修问题导致的。

  出人意料的是,余杭区民办教育科的贺科长表示,这家幼儿园还没到区教育局来走审批程序,“已经勒令关门了”。

  另外,吉的堡的总公司上海吉堡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有三起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室内装修工程项目未经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违反建设工程建设程序管理规定。

  这说明了什么?

  背后又有什么一以贯之的逻辑呢?

  当教育成了一门生意,连续发生类似的事件,也就几乎成为了一种必然。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