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过多是一切贫困和罪恶的原因?

2022-07-02
作者: 星星之火 来源: 乌有之乡

  我们都知道,马克思说过“私有制是万恶之源”。在《共产党宣言》里把共产党的目的归结为“消灭私有制”。可是一些维护资本主义的学者当发现资本主义的导致大部分无产阶级的贫困,而资本主义又无法解决这大多数人的贫困时,他们便捏造了一个“人口过剩”的理论,也就是马尔萨斯的人口理论,将无产阶级的贫困归结于生活资料不足,而人口太多是导致大部分人贫穷的原因,这显然是荒谬的。

  在资本主义私有制下,工人在资本家的企业里劳动所获得的的工资在大多数情况下只够维持工人的基本生活需要,而工人的劳动所创造出来的财富是远远要多余资本家付给工人的工资,这种多于的财富就归资本家占有了。

  在私有制的社会里,只要私有制存在一天,一切会终究归结为竞争。这种竞争是一切人与一切人之间的竞争。资本家和资本家之间有竞争,工人和工人之间也存在激烈的竞争。就像恩格斯在《国民经济学批判大纲》所介绍的,“要是资本不最大限度地展开自己的活动,它就经不住其它资本的竞争。要是土地生产力不经常提高,耕种土地就会无利可获。要是工人不把自己的全部力量用于劳动,他就对付不了自己的竞争者。总之,卷入竞争斗争的人,如果不全力以赴,不放弃一切真正人的目的,就经不住这种斗争。”在这样激烈的斗争中,有人胜利就必然有人失败。有的资本家在竞争中胜利了扩大了自己的资本,逐渐走向垄断,就有许多资本家因为竞争失败而破产,被抛到无产阶级的队伍中去。有工人找到工作暂时获得被剥削的机会,就有工人因为失业而愁眉不堪。

  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下,资本家也会不断扩大生产力,提高机器的使用效率,这必然会排斥更多的劳动力。这样发展下去,必然会产生这样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生产力大大过剩,结果,大部分人民因为过剩而无以为生,人们纯粹因为过剩而饿死。这就是资本主义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因为生产力提高,在只需要少数工人就能生产比以前更多的产品,产品生产出来了,由于大多数人民失业没有收入而无法购买资本家工厂里生产出来的产品,就出现一边是堆积如山的产品,一边是食不果腹的失业大军。而每当经济危机来临之际,也是许多中小资本因为无法抵御经济危机带来的冲击而大量破产之时,经济危机往往会让社会上许多的中小资产阶级加入无产阶级的大军,造成社会上更多人的贫困,又扩大了无产阶级的队伍。

  面对着资本主义的发展产生出来的这种矛盾,大多数贫困人口和少数亿万富豪,一些资本主义的学者如马尔萨斯便荒诞无耻的说,是由于人口的增长过快,超过人口所需要的生活资料,从而导致人们的贫困和罪恶。正因为穷人是过剩人口,所以为了解救无产阶级的贫困,唯一的出路就是尽量减少生育,或者用无痛苦的办法把穷人的孩子杀死。

  如果马尔萨斯们不这样片面的看问题,那么他们就必定会发现,人口过剩或劳动力过剩是始终与财富过剩、资本过剩联系着的。只有在整个生产力过大的地方,人口才会过多。就像中国现在的广东,是全国常住人口最多的省份,但也是经济最发达的省份,尤其是在珠三角沿岸的城市,密集的人口和发达的经济并存。

  经济危机的原因也根本不是因为社会的生产力太低,生产出来的东西不足以满足社会上人民的生活所需,而恰恰是因为生产过剩,生产出来的产品找不到足够的“消费者”来消费造成的。又由于生产力的发展,机器的使用导致对劳动力需求的降低,加上工人之间的激烈竞争,导致工人工资偏低和许多人的失业没有收入来消费,才导致消费的不足。这怎么能说人口过多是一切贫困和罪恶的原因呢。在现实中我们也可以发现一边是许多人找不到工作,但另一边并不影响上班的工人996。大多数人买不起房也不影响开发商把刚建好的楼盘炸掉。

  人口增加会导致生活资料的增加,但是科技的发展,教育的进步,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也会生产出更多的生活资料,现在社会的人口比原始社会的人口多多了,但能说原始社会的人比现在都市生活的普通市民更富有吗?

  真正造成贫穷和罪恶的是私有制,正是因为私有制导致人与人之间无序的竞争,导致社会极度的不平等,导致少数人富可敌国而多数人的贫困,私有制才是导致贫穷和罪恶的原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