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新军:保卫英雄!

2022-07-18
作者: 杨新军 来源: 新军公众号

  周冬,一名方舱志愿者,在疫情围困时,他选择了最美逆行,从广东来到了上海。他主要负责方舱里的日常卫生清理,打扫搬运上千名病人的生活垃圾、清理厕所,也要帮助医护转运物资。为新进仓的病人发放被套、脸盆、牙刷等各种生活用品。

  对他来说,病毒近在咫尺。4月20日周冬核酸阳性,经过隔离不久,核酸转阴了。6月,上海解封,方舱医院陆续关停。

  离开方舱之后,周冬开始找兼职。但是,几乎所有招工单位都有类似的条件:没做过志愿者的;没有确诊过的;没有阳性过的;疫情期间没做过政府项目临保、方舱、隔离点......有些申明要48小时核酸,但依旧会查询2个月的核酸记录。只要有过确诊,一律无法录用。

  周冬没有想到,原本值得骄傲的志愿者身份,成了自己养家糊口最大的阻碍!上海周边城市,江苏,浙江......都是如此。就连酒店查到他曾经有过阳性的核酸报告,也拒绝为他办理入住。

  周冬的心彻底凉了。无奈之下,他白天在大街上漫无目的。晚上辗转于臭烘烘的公厕,废弃残破的大楼。有一次,悄悄睡在一栋还未建好的楼里,被保安发现了。保安威胁道,赶紧收拾东西走人,否则报警了。周冬只能狼狈地卷起铺盖,寻找下一个能安身的角落。从青浦区,到松江区,再到浦东区......

  周冬,这位帮助我们阻隔病毒的英雄,就这样在上海持续了长达26天的流浪。

  还记得刘翔吗?一个为国人创造历史、为黄种人争光的英雄,08和12年刘翔的奥运会退赛,让他成为了众矢之的,特别在12年,各种大V和公知的煽动,让攻击刘翔的言论达到了顶峰。

  “刘翔又退赛了哦。”

  “哪有这么巧的,每次都受伤。”

  “哎,受伤了就别去丢人现眼了,不如赶紧退役。”

  “反正他就是不行啦,网上都在骂。”

  那一年,我透过荧屏,看见刘翔坐在地上,之后单脚跳完全程,眼睛里灌满了痛苦、无奈和委屈的英雄泪。赛场上的栏他摔倒了,但是生命还有很多的栏,但愿他能跨过去。

  过河拆桥,卸磨杀驴。人心就是这样凉透的!

  抛弃英雄,出卖英雄,诋毁英雄,这样的风气,不知从何时开始,愈演愈烈,甚至演变为侵蚀和危害人心和风气的毒瘤,让我感觉这世上的人味,越来越稀缺。

  我们说:“一个没有英雄的社会,是可悲的!”

  公知精英们、砖家叫兽们、流氓作家们却诡辩:“一个需要英雄的国家,才是可悲的!英雄这种东西,本来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产物……”

  他们甚至搬出二战英雄丘吉尔来说事。丘吉尔无疑是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家。他带领英国人民历尽艰难、顽强不屈,击败了德国法西斯。然而,带领英国走向胜利的丘吉尔却被人民抛弃。斯大林得意地问:“丘吉尔,你打赢了战争,人民却罢免了你!”对此,丘吉尔平静地回应:“我打仗的目的就是保卫人民罢免我的权力。”

  ——这,乍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是,用现实的照妖镜一照,便能照出妖魔鬼怪来。这,只是公知们理想化的,现实中无比惨烈的一道“伪命题”!我当然希望,面对灾难和苦难,最好的方式还是依靠制度,还有社会的自我修复和人们的自我救赎,而不是去寄希望于英雄、甚至武侠人物、超级英雄来拯救。

  但是,再好的制度,再多的法条,再美的社会,没有英雄的护法,没有模范的守法,最终,谁为群众出头?谁为正义出手?

  今天,许多影视肥皂剧、网络长篇小说、手机游戏大战,充斥着“杀掉英雄、拯救世界”等反叛主题。许多游戏作家认为杀掉英雄可以带来更好的游戏剧情,吸引更多逆反的玩家,他们用普通人的平凡故事,颠覆现代生活中的人性与伦理。

  在《权力的游戏》中,好人不长命,任何英雄都有可能活不到下一集。在王者荣耀等网络游戏《抛弃英雄》,死亡的多是英雄。在如此这般的喧嚣中,现实生活里那些为老百姓争光争气争利的英雄们,打掉牙齿往肚里吞,独自潸然泪下,也就不足为奇了。

  眼下,某些公知精英对英雄主义的另类解读,真的已经威胁到我们的伦理安全,威胁到赖以支撑我们民族精神之魂的英雄主义精神,这绝非危言耸听!

  有人把“躲避崇高”当做无上荣耀,把“看破红尘”当做深沉和时尚,把英雄行为看做是傻子和愚蠢之举,把见义勇为看做是不可思议。于是,烽火年代的英雄壮举被人嘲讽,和平岁月的见义勇为得到的是无数麻木“看客”的冷漠目光;街头遭遇歹徒的老人和少女投向社会的目光是那样无助;一切都用金钱来衡量和结算,社会对这些行为由不适应变为无奈接受。

  董存瑞、刘胡兰、邱少云等英雄人物,一个个在“恶搞”和“娱乐至上”的名义下被弄得面目全非。在当代的英雄阵容被解构得支离破碎时,有人又拿古代英雄开涮:岳飞、文天祥一个又一个民族英雄的化身被作出另类解读,相反,那个卖国奸相秦桧及其同类人物,有人却给他们重塑站起来的“正面像”。

  这是怎么了?是非真假、正义邪恶,怎么一瞬间如此让人朦胧难辨。当精神楷模和时代偶像遭受损毁时,所有有正义感的人们心头充满莫名的惆怅和沉重。有人忧虑,假如今天我们的领土再遭受强敌入侵,断定还会有不少新的汉奸出现,其数字或许会不少于日寇入侵的年代。

  “后宫小说”、“后宫剧集”正一部接一部地面世,脂粉气、妖艳气正飘荡在我们这个社会的娱乐空间;我们信守一代又一代的美丑观念正悄悄发生变异。有人担心这种对“后宫文化”、“妾妇心态”赞美诗样的记述,正在改变和影响着中国的女性人格。一部清史,在艺术的荧屏上已经被翻过来倒过去地反复演绎多少遍了。从康熙到慈禧,一个又一个皇帝一遍又一遍登场,一个充满屈辱和不堪回首的朝代,我们所谓的艺术家们却那么有兴致地为这个末代王朝一首又一首地吟唱那么动听的挽歌。

  悠久的历史对一个民族来说,本来就是件喜忧参半的事情,能够吸取历史教训,历史就是财富;相反,如果迷恋历史垃圾堆里散发着恶臭的肮脏,那么历史就是沉重的包袱。而我们那些有逐臭嗜好的所谓“家”们,他们不是去清扫它,而是翻开它,让它臭气熏天,以吸引苍蝇。我们浩浩史卷中张扬着英雄气的主流文化,却又常常被他们有意无意地给忽略,给歪曲。

  而我们民族历史上,那些“为民请命”的硬汉,那些“舍身求法”的英雄,那些“拼命硬干”的豪杰,为什么有些人竟视而不见呢?曾经最可爱的人、人民子弟兵退役安置不受待见……种种现象,不能不让我们沉思,不能不让我们忧虑。著名文艺评论家在他《为英雄主义辩护》一书前言中说:愿这孤掌之鸣,能唤来呼啸的山风,能唤来翻滚的波涛,能唤来回荡中国大地的浩然正气,能唤回我们对英雄的珍爱和自信!

  过河拆桥,卸磨杀驴,人心凉透之后,谁还愿意挺身而出护国护法护民?当英雄倒下了,站起来的将会是什么?这个问题,值得全社会深刻反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8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