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喜林:退休教师给孙子补课错在哪里?


  没想到,退休教师给孙子补课竟然被举报。而且,潍坊市教育主管部门竟然以“不知情”作为遮羞布。如果依法行政这样糊弄百姓,纳税人真是白养了那些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官员。在查处校外收费培训的工作中,必须弄清楚举报者的举报目的是什么,被举报者究竟是不是属于违法违规在家中办辅导班。因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应该说,这是最基本的常识。但令人遗憾的是,某些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有关执法人员却只相信举报者的举报。所以,才会弄出令人匪夷所思的笑话来。

  近日,一则“退休教师给孙子补课,反手被邻居举报接受调查“的视频及截图广泛传播,引发争议。广泛流传的视频及截图来自《天天潍坊》视频号,《天天潍坊》是山东潍坊广播电视报的官方公众号。潍坊广播电视报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该新闻消息并非由潍坊广播电视报进行采访和写作,而是编辑在抖音上看到消息后,觉得暑期关注度高就发了一条。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一工作人员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并不知情。(红星新闻网2022年7月18日)

  “并不知情”,既是官员们脱口而出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工作作风,又是某些官员推脱和逃避责任的通用“遮羞布”。

  “并不知情”,既不失水准,又不丢面子。而且,还能保住头顶上的乌纱帽。只有用这样的官话才能让官员们在官位上四平八稳,并成为摇头晃脑的不倒翁,并让某些地方官员获得一些会说话的成就感,有时还能获得某些领导的赏识和提拔重用。

  但是,这样一来,就让那个辅导孙子课程的退休教师百思不得其解。如果是邻居举报,那究竟是在什么时候得罪了邻居;如果是教育主管部门想罚款创收,那也得弄清楚被举报的退休教师究竟有没有非法收入。

  如果按照某些人的脑残逻辑实施责任追究,那又有多少学生家长会被他人举报?由此可见,教育主管部门再接到举报之后一定要过过脑子,用正常人的思维辨别一下真伪,千万不要让自己患上神经过敏症。只有用心去依法行政,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依法对校外有偿辅导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严厉问责,才能让非法敛财者不敢心存侥幸。

  如果潍坊市教育局在接到举报后办了错事,那就应该向那位退休教师当面赔礼道歉。只有知错就改,才能在以后的依法行政工作中不再犯类似的错误。如果知错不改,那就是错上加错,理应受到社会舆论质疑和谴责。因为,公众的眼睛里是揉不进沙子的。而且,公众依法享有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实施监督的权利。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