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观!都不看好美国,美元为啥还这么强?

2022-08-30
作者: 戎评说策 来源: 戎评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不断上涨,近期已经创下2002年以来的新高。年初迄今,美元指数涨幅已迫近14%。

  都说一国的货币汇率走势和这个国家的经济基本面,乃至国运都有很强的联系,现如今大家普遍看衰美国,通胀高企,政治内斗,社会撕裂……衰退迹象尽显,有的人甚至将之比作晚清时期的中国,但为什么美元却持续走强呢?

  在一堆烂苹果里挑一个不那么烂的,那么,这个不那么烂的苹果的价格肯定要比其它烂苹果的价格高一些。这其实也是简易的相对论。

  美国经济确实很烂,通胀率接近10%,经济衰退的迹象也十分明显,但是和其它西方经济体相比,美国的情况要好于预期。这就是美元指数势如破竹的强势上涨,欧元、日元、英镑、韩元等非美元主要货币纷纷“败下阵来”的主要原因。

  不论是俄乌战争,美国充当了资金避风港的作用,导致欧元区资金外流;还是日本央行持续量化宽松,导致日元不断贬值,失去避险货币地位,其背后的原因都和美联储配合全球局势激进加息相关,目的就是为了把全球美元流动性吸引回美国支持其经济复苏。

  其一,美元太强,是因为其它对手货币太弱,主要是欧元和日元

  欧元、英镑、日元、澳元等G10货币都在对美元贬值,也造就了美元指数一骑绝尘。在美元指数创20年新高的同时,欧元兑美元跌破0.99关口,续创20年新低;韩元兑美元跌至13年低点;日元兑美元跌至140关口,创24年新低。

  特别是欧元,在美元指数中的权重近六成,而欧盟受俄乌战争及俄罗斯减少能源供给导致高通胀,经济衰退趋势比美国要严重得多。

  当地时间8月22日,欧洲天然气基准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一度大涨逾20%,最高飙升至295欧元/兆瓦时,是往年同期约15倍,德国电价史上首次突破每兆瓦时700欧元。与此同时,欧元区还遭遇了股债汇三杀:欧洲股市普遍大跌,德国DAX指数跌逾2%;多国债市纷纷下挫,债券收益率攀升;欧元对美元创二十年新低,再度跌破平价。

  欧元兑美元跌破平价,对美元指数的反向支撑无疑是巨大的

  在美元指数中其它货币各自占的比重分别是:欧元57.6%、日元13.6%、英镑11.9%、加元9.1%、瑞典克朗4.2%、瑞士法郎3.6%。很明显,欧元和日元二者加起来占美元指数权重的70%以上,只要操控了欧元和日元的汇率,美元汇率的强弱变化就很容易实现了。而且英镑走势也比较疲软,美元相对定价锚中占比81.2%的货币走软,直接导致了美元走出了高通胀下的强美元轨迹。

  其二,货币政策背离,美联储激进加息,欧日英等主要经济体紧缩步伐较缓

  目前,欧洲经济面临多重危机,比美国经济预期更为严重,欧元汇率下跌是必然结果。同时,日本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背离,共同决定了美元的上行趋势。

  面对高通胀,美联储采取了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多次加息75个基点,而不论是欧盟还是日本央行,在货币紧缩上都十分谨慎,基本上没有跟随美联储的收紧动作,反而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这就使得美元在全球市场中变得稀缺,进而促进了美元的走强

  美联储加息提升了美元的吸引力,相比欧盟、日本的低利率,美元在收益上具有明显优势,因此,吸引了全球资金特别是欧元区的资金向美国回流。而日元的避险效应下降,也相对提高了美元的避险属性。

  其三,长期看,美国经济虽然处于衰退趋势,但是相比欧盟仍然好了不少

  大家可能会说,二季度的美国经济增长比欧元区还弱,怎么能说欧洲经济衰退更严重呢?

  确实,与美国二季度GDP负增长0.9%不同,二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经济都是正增长4%,其中欧元区环比增长0.7%,整个欧盟环比增长0.6%,虽然德国经济零增长,但是法国增长0.5%,意大利增长1%,西班牙增长1.1%,这些都明显要好于美国,为什么出现如此反常的现象?

  其中最关键的因素莫过于欧元持续贬值了,由于欧元持续贬值出口显著增长,旅游业也显著复苏,就像西班牙主要就受益于旅游业。

  美元持续上涨,对欧元升至平价,这个过程也是欧元持续贬值的过程,美国人蜂拥去欧洲度假,带动了欧洲旅游业快速复苏,刺激了欧盟经济增长,相反由于欧洲购买力下降,欧洲人不断减少从美国进口,最终传导至美国经济,所以美国与欧洲一个负增长一个正增长,差别十分显著。

  欧洲经济受益于欧元贬值,经济增长出现一定的短期刺激效应。但欧元贬值效应过后,欧美经济的差异就体现出来了!

  8月份美国企业活动连续第二个月萎缩,综合PMI降至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经济活动同样也在下滑,欧元区GDP萎缩,创纪录的能源价格和食品涨幅导致需求下降,更多行业面临黯淡前景——制造业领跌,而防疫封锁解除后旅游业等服务行业的反弹也几乎陷入停滞。英国PMI勉力保持在了50这条荣枯分水岭上方,但制造业活动意外大幅下滑。

  总之,美国经济、货币政策和其它经济体的经济、货币政策的明显差异,以及美元指数中欧元、日元、英镑等占比过高,导致美元指数持续强势。

  有人说,是因为其它国家的货币表现太弱了,衬托出了美元的强势;有人说,美联储激进加息引发全球美元流动性紧张,导致美元价格上涨。但其实,这个问题的奥秘藏在美元霸权之中,主要是世界的金融运行机制是一个以美元为中心的结算和流通机制,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没有变,美国通过美元升降收割全球财富的内在机理没有变。

  只要美元霸权不被推翻,其它经济体就会深受其害,美国坐在家里印钞就能掠取全球商品和财富,成为趴在全球经济身上的蛀虫,只要美国国内出现危机,就能通过美联储升降息悄无声息地把危机转移到其它经济体,通过美元流动性的循环为美国经济输血,或者化解通胀危机。

  2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不会被一两个月的数据所左右,当前美国的通胀形势仍然严峻,美联储“必须坚持加息,直至大功告成”,这彻底打破了市场对于美联储转鸽的幻想。美联储为什么敢如此激进地加息

  究其本质,就是美元霸权机制仍然存在,美国向全球经济体转移危机的渠道是畅通的,美国可以不动声色地对其它经济体割韭菜——

  美联储降息,新兴市场大量借贷美元债,经济一片繁荣;一旦加息,则资本外逃,泡沫破裂,新兴市场哀鸿遍野。如果这个新兴市场国家不幸拥有的是贬值的本币,欠下的是升值的外币,随之而来的债务危机几成灭顶之灾……

  利用美元的潮汐效应,收割和转移全球财富,是美元霸权的内里逻辑。强美元给其它经济体形成困境,多年勤奋耕耘的成果,却被美国悄无声息地掳去,这似乎成为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亘古不变的铁律。

  而这背后,仍然是二战以来,美国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确立的霸主地位,也就是美元的黄金、石油等基本商品挂钩,而其它货币和美元挂钩。美国可以名正言顺地对其它国家收取铸币税。这个机制不垮,美元的强弱就牢牢控制在美联储手中,而在危机时期,强美元几乎是其它经济体挥之不去的噩梦。

  美国只要在家里开动印钞机,就能收割全球财富,其背后的本质支撑就是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这是二战后美国的那批有远见的政治家和经济学家,给美国设计的一套财富转移的“永动机”。因此,即使现在美国经济烂成了这副模样,政治层面内斗风波不断,但美元仍然能够在加息的加持下保持强势。

  回顾美元演化的进程——

  开始国际贸易用的是黄金,1944年成为黄金美元,也就是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实现“双挂钩”或“双盯住”;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美元绑定石油,从一定程度上变成了石油美元,实质上变成了信用美元,靠美国国家信用支撑;发展到最近十几年,美元成为债务美元。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总额已经超过30万亿美元。

 

  如果说从1944年到1971年是国际共识与公约赋予美元合法地位,其后则是美国自己创造出的美元霸权——

  1971年8月15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美元不再与黄金挂钩,世界各国货币不再与美元挂钩。

  这是美国对世界各国的一次重大、公开的违约,直接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使用于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和各国储备的货币成为信用货币

  紧接着,1973年爆发第四次中东战争,石油危机和经济危机随之袭来。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美国首先与最大石油出产国沙特阿拉伯达成用美元进行石油结算的协议,然后与石油输出国组织达成协议,石油贸易结算货币与美元绑定,由此确立了美元霸权

  法国前总统戴高乐一针见血道出了美元霸权的实质——

  美国享受着美元所创造的超级特权和不流眼泪的赤字,她用一钱不值的废纸去掠夺其他民族的资源和工厂。

  用经济术语来说,就是顺差国拿着积累的美元购入美债,美国拿着从顺差国借来的资金再度购买其产品,顺差国则拿着挣到的美元再次购入美债。如此往复,手握美元霸权,美国制造出越来越多的赤字和债务,滋养美国资本的贪婪

  直到现在,美元霸权仍然是维持美国“强盛”的底层机理,这一霸权机制一日不除,美国就有向全球转移危机和掠取财富的渠道。而其它国家要想摆脱美元霸权,或许只能在对美贸易和货币结算上下功夫——如减少对美商品出口,推行本币结算等,即在本国国内建立起内循环而无需依赖对美国的出口以创造经济效应。同时只有全球各国团结起来,共同对美元霸权发起冲击,才能避免财富被收割,保住自身经济发展的果实。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