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岷|两地新政:对集中隔离场所实行收费管理,诸多担忧需释疑!


  近日,云南镇雄县和重庆长寿区颁发了防疫新政,要开始对集中隔离实行收费管理。

  云南镇雄县的收费标准在每人每天100-150元左右,不同隔离点依据条件收费标准有所区别;重庆长寿区则要贵不少,如某公租房隔离点需300元每人每天,其中含60元每人每天的餐费。

  这两个新政出来,很快便引发大量关注。对集中隔离收费,网友们纷纷表示不理解和担忧,毕竟多少人辛苦工作一天也挣不到300元,这可真是好“生意”。

  不过,我们还是要注意这里面的细节。

  先看云南镇雄县的这条新政。

  云南镇雄县新冠防疫指挥部发文表示,从2022年9月21日零时起,镇雄决定对所有新入住集中隔离场所人员实行收费管理。

  收费标准:阳光留观点等,按每人每天100元收取隔离期间生活服务费用;斯威特宾馆等城区集中隔离场所,按每人每天150元收取;其余各乡镇集中隔离场所,按每人每天不超过150元收取。

  所有被隔离人员在入住隔离场所时,要按标准现场一次性支付费用,收费方须及时规范开具发票。如果隔离人员不配合,将交由公安部门处理。

  再看重庆市长寿区的。

  重庆长寿区是9月21日发布的关于新冠防控集中隔离场所收费管理的通告。

  收费标准显示,晏家二期公租房隔离点需300元每人每天,其中包括60元每人每天的餐费;隔离酒店则按征用酒店协议的客房价格进行收取,餐费也是按60元每人每天收取。

  从2022年9月21日零时起开始实施,入住时由所在隔离点(酒店)一次性进行预收,解除隔离时进行统一结算。

  收费对象是在长寿区集中隔离场所隔离管控的人员。

  再看费用减免对象,包括:有当地户口的居民;在当地工作并交纳社保的人员;在当地有房的或实际居住并能提供居住证明的人员;医生、学生;上级发布政策要求新排查某地区时,已在当地且需要集中隔离的人员;其他经认定可实行费用减免的人员。

  当然,以上,都需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并经核查属实后,方可减免。

  最后也强调了一下,拒不支付或以虚假资料骗取减免的,会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仅从云南镇雄县和重庆长寿区这两份通告上来看,我们并不清楚是否无论什么原因被拉去集中隔离都要收费了?这就需要两地给出具体的解释了。

  不过相比于云南镇雄县更为简单的通告,重庆长寿区的又具体一点,里面有一项“费用减免对象”说明。从这个“费用减免对象”来分析,往好的方面去想,是不是可以认为:这个隔离收费的政策,类似于一个劝返政策,也就是说,外地人最好是别来我这。

  目前各地集中隔离是否收费普遍区分两类情况:

  一类是地方防疫部门组织的统一集中隔离,一般来讲都是免费的。这种对象一般包括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的需要医学观察的密接、次密接人员,需要医学留观的转阴康复者,被整片区域转运集中隔离的群众以及支援抗疫的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等。

  还有一类是自身原因导致的集中隔离,普遍是需要自费的。这一类一般分这几种情况:境外入境人员;从异地中高风险地区到低风险地区需要集中隔离的人员;违反防疫规定、瞒报、谎报人员等。

  云南省镇雄县属于昭通市,是一个革命老区,位于云南省东北部,为云南、贵州、四川三省交界处,总人口171万,是云南省第一人口大县。通过疫*情查询可以发现,目前当地没有疫*情,且显示167天无本土新增。

  此外,昭通市对进入昭通市人员的规定就包括:近14天内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及云南健康码为红码的人员,要做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故,临近国庆长假,镇雄县发布这样一个防疫新政或许就是想要劝外地人别来这,毕竟本身经济欠发达,一旦发生疫*情,因为流调能力薄弱,大概率无法低成本控制疫*情,所以还不如外紧一点,严防“输入”。

  但就怕这是我们“一厢情愿”的美好推测。

  而且,重庆长寿区和镇雄县又有差别,这里不算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此外,重庆长寿区集中隔离收费规定中虽然有“费用减免对象”,但很多在重庆打工的外地人显然并不具备那些条件,这种也是区别于前面所说的“外地人”的,推测中他们想防的“外地人”主要指去旅游的以及去出差的。还有网友提出此“费用减免”不一定是指“免费”,可能只是部分减免。

  大家最担忧害怕的还是:不区分任何情况,对所有的集中隔离无差别地实施收费;以及有这两个地方开了头,后面其他地方会不会纷纷效仿?如若这样,群众该怎么办;还有资本逐利的问题,这样会不会使得集中隔离频率增加?等等…

  群众有这些担忧十分正常,毕竟现在出现过度防疫、层层加码现象的地方很多。

  所以,我们迫切希望两地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出来释疑,或“纠偏”。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