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岷:熬夜,21岁男子患心梗吸出10块血栓


  熬夜的热搜又来了。

  央视网发了一个视频,讲述了一位年轻人患心梗的案例。

  2019年底,年仅21岁的小蒲因突发心梗到急诊科就诊,他也成为当时该医院接诊过的最年轻的心梗患者。

  医生表示,小蒲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是很多的。第一,是长期的熬夜;第二,喜欢抽烟喝酒;第三,体型非常胖,当时大概有200斤左右;第四,长时间血压较高,没有进行控制。

  也就是说,年仅21岁的小蒲有诸多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在随后的手术中,医生发现大量的血栓造成了小蒲的血管堵塞,医生最后用导管共吸出10块血栓。

  此外,专家表示,临床治疗时发现,出现心血管疾病的时候,年轻人的病情往往更急更凶险。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一位主任医师介绍,年轻人他的侧支循环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急性闭塞出现以后,远端的心肌完全失去了血供。

  在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中,熬夜经常“榜上有名”。在现代社会中,熬夜人群绝对是十分庞大的。

  长期熬夜对身体的危害的确是很大的。

  近几年,笔者关注到的,写过的熬夜产生的副作用就已经不少了。

  而且,也可以明显地看到,熬夜的人群很多都是年轻人,甚至包括孩子们。

  据今年发布的《2022中国国民睡眠健康白皮书》调查显示,现在有44%的19-25岁的年轻人熬夜至零点以后。

  熬夜会出现乏力、健忘、视力下降、脱发、长斑长痘、面色萎黄等等,这些是常见现象。

  那些上过热搜的熬夜副作用我们可以再盘点一下:

  年轻人长期熬夜长出老年斑;

  年轻人长期熬夜出现脑出血;

  年轻女孩长期熬夜出现卵巢早衰;

  年轻人常年熬夜患感冒查出尿毒症;

  年轻人因过量喝奶茶经常熬夜患上近10种危及生病的疾病;

  为什么会隔三差五地出现熬夜的热搜话题呢?笔者认为这是因为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已经影响到很多很多人了,但很多年轻人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这种危害性,而这些教训便是很好的警钟,总会有些人能够醒悟过来。

  有网友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二三十岁的年龄,五六十岁的身体。

  不得不说,这的确是比较普遍的一个现象。

  还有网友表示,现在的孩子初高中哪个不熬夜?他自己高二高三熬夜到最后喝咖啡都困。

  还有网友讲,现在高中孩子写作业都要到12点、1点。

  看到这里的时候,笔者也颇有感慨。这些网友讲述的现象很真实,现在的孩子学业压力确实不小,睡眠时间、运动时间都是不够的。笔者有朋友的孩子在进入初中后写作业都要到11点多,让人心疼。

  不管怎么说,长期熬夜的确是在透支身体健康。

  我们应该改变这种不良的生活习惯。

  讲到如何改变,就又要“老生常谈”了,我们应该多学学中医的养生文化,建立正确的健康理念,学一些简单易操作的中医养生方法。

  年轻人一定要学会自律。

  那孩子们可以怎么做呢?笔者也多次讲过一个方法可以尝试去做。当到晚上11点还完成不了作业时,可以让孩子先睡,早上起早一些来完成未完成的作业。因为在中医理论及实践中,晚上11点到凌晨3点,这个阶段的睡眠是很重要的,是肝胆排毒的时间。这段时间的睡眠是要保证的。

  健康是基础。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