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起诉红歌会网的这家党媒子公司竟是“空壳公司”

2022-10-03
作者: 润东君 来源: 公众号“润东工作室”

  9月29日,看到全国知名红色网站红歌会网发表了《红歌会网因转载人民日报原副总编文章遭巨额索赔,背后是党媒运作》的报道,说是因为在党媒转载了几篇梁衡的文章,被宁波日报集团旗下的子公司起诉了。而且索赔金额不小,3篇文章就要价5万多。

  据报道文字显示,原告方为宁波智码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址是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但是到今年7月,这家公司基本信息都已经发生变化:公司名称、企业法人、地址等等都变了。企业改为“宁波智码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法人改为景致,彻底改头换面,也搬家了。

  搬到哪里去了呢?原来是离宁波市区不远的余姚市:江街道田屋路9号。

  一家市级党媒集团的子公司,拿着梁衡几篇写毛主席和英烈的文章,先是起诉知名爱国网站昆仑策网,现在又来起诉红歌会网,发出巨额索赔。令人大跌眼镜,不可理喻。

  于是,带着好奇的心情,我们来到了它们的注册地址,原以为是一个正规的公司团队,写字楼办公。竟然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儿。

  现场实拍视频: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我们看到是一个十分破旧不堪的小院子,门口显示是余姚日报报业有限公司印务中心。问保安和里面的工作人员,宁波智码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是不是在这里办公?他们说从没听说过,这里没有这么个企业。

  这么看来,很显然这是一家“空壳公司”。实际的办公地点,很可能就是原注册地宁波日报集团。

  这不禁让人想起“谭谈交通”的版权纠纷案。成都广播电视台转授权给了一家游戏公司,但记者走访发现,游术公司注册地址实际经营的一家服装店,服装店老板根本没听过这个公司。

  子午先生对此评论说,版权流氓现象笔者见得多了,拍摄一张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照片都敢申请版权捞钱,何其荒谬?但版权流氓将爪子伸到了谭谈交通这样一档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公益普法节目,背后运作者还是一家地方事业单位,还是非常震惊的。

  在本案来说,背后也是一家市级的事业单位,而且是宁波第一党媒。

  宁波智码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是宁波都市传媒有限公司100%占股的全资子公司,宁波都市传媒有限公司又是宁波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100%占股的全资子公司。(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爱企查查询结果截图

  该公司的法人和董事长景致又是宁波日报集团的版权事业部负责人。那么,可以看出,宁波智码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现在的“宁波智码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就是宁波市第一党媒集团旗下的子公司。

  专利和版权一定程度上固然可以保护劳动者的权益,但现实之中,劳动者的劳动果实早已被资本无偿占有,最后“保护原创劳动者”实质上就变成了保护资本利益;专利和版权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资本主义制度下,垄断资本的圈地运动;在诉棍们的运作下,“保护”的滥用又成了专利流氓和版权流氓敲诈勒索的工具。(子午《这还是社会主义的事业单位吗?》,来源微信公号“子夜呐喊”)

  办这个维权公司,钱是宁波日报集团出的,人也是集团的,目前看这个“空壳公司”,团队办公地址还是在集团,完全由集团掌控。背后运作这些起诉索赔红色爱国网站之事。令人震惊,令人寒心。

  【文/润东君,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润东工作室”】



   相关链接:

      红歌会网因转载人民日报高干文章遭起诉,原告又是一党媒
      红歌会网就湖北日报集团起诉事件发表声明
      详情通报| 湖北日报集团起诉红歌会网一案正式开庭
      红歌会网重大调整通告
      湖北第一党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起诉红歌会网,索赔数十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