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教育】这部所谓“毒草”电影一定不要错过

2022-10-12
作者: 萤火 来源: 萤星之火公众号

  电影《决裂》,之前零星地听朋友讲过几句,其中“马尾巴的功能“也是当段子来听,电影到底讲了什么却不甚清楚,最近有时间正好百度上搜来看看,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看看这个截图:

  可以看到,这部电影遭遇坎坷,被批判被禁播,甚至被冠上“大毒草”的帽子,这就让人更好奇了,这个电影到底讲了什么?

  怀着好奇的心情看完了整部电影,第一感觉就是,电影中批评的很多教育问题作为年轻一代的我都似曾相识。

  其中老代表的预言和担心,现在我们的确也看到了很多。

  这部拍摄于上世纪70年代宣传毛主席教育革命思想的电影,即使放到当下来分析,来反思教育问题,也绝不过时!

  上共大的资格是什么?

  教导主任孙子清希望招收有文化能通过入学考试的优秀学生,将贫下中农群众堵在门外,说他们“文化太低,不够资格”。

  要知道,这时新中国成立才没多少年,劳苦群众那来的文凭?按他的招生办法来,广大的劳动人民就没有上大学的资格了。

  龙国正校长,放牛娃出身,上过抗大,他不问文凭,向群众宣告:“进共产主义大学,第一条资格就是劳动人民!”

  把那些在生产生活第一线的普通劳动者纳入大学的门坎,这些普通劳动者带着勤劳双手,憧憬着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崇高理想,在这个新式的大学里刻苦学习,同时,他们也把所学的科学知识全部奉献给养育他们的家乡和热土,他们用青春和理想默默诠释新中国培养出来的“又红又专”大学生的豪迈情怀。

  如今我们九年义务教育实行了那么久,但是近来教育公平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了,寒门越来越难出贵子是不争的事实了。无论怎么变着花样自主招生,名额分配,加分政策最后都会变成某些人的捷径而很难真的解决问题。这几年里,清华北大每届生源中,来自农村的学生正在持续减少,到如今这个比例已经少于10%。

  教育公平问题的背后就是阶层固化问题,优渥的家庭能给孩子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更有机会进入名牌大学读书甚至出国镀金,广大的农村学生怎么比?

  他们像不像电影中贫下中农的孩子,因为考不过而没有上大学的资格……

  这个问题在当下如何解决呢?

  还有教学内容问题,曹校长和孙主任“集结了国内外先进经验”,编写了一份教学大纲。根据这份大纲,可以培养出“高质量人才”,然而,广大工农同学会跟不上进度。对此,曹校长认为“跟不上就自然淘汰,这是自然规律”。

  跟不上就自然淘汰,现在的考试选拔制度不正是这样吗,根据考试成绩,学生里面分出三六九等,火箭班,平行班,差班,不同的班上课内容或上课进度、师资条件、管理态度也不同,重点培养“火箭班”,差班可不就是自然淘汰了。

  如果让曹校长那样的人把持学校,学生就会被资产阶级名利思想腐化,自认为高人一等,忘了本,抛了根。试问,这样的学生,自视清高,蔑视劳动,会肯和人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吗?

  但龙校长提出“我们是要培养无产阶级新一代,绝不是培养几个所谓的尖子就行了”,要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精神贵族。

  是啊,对国家而言,教育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广大人民谋福利还是为少数精英谋福利,是培养更多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还是培养少数尖子?如果走精英路线,那么,掌握更多资源的精英会将阶层优势进行代际传播,阶层固化问题只会更加严峻!

  对于我们个人而言,也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而学习?

  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己服务,搞不清楚这个问题,就如老代表所说“有些年轻人念了几年书就忘记了家乡,草鞋一脱,换上皮鞋,就再也回不来了”。照此再发展下去,学的越多,离人民越远。读的越多,越反动。

  比如前一段时间,网友们对各种“专家建议”就非常反感,“建议专家不要建议”冲上了热搜,就是因为这些专家离人们太远了,他们的建议太不切实际,甚至互相打架,让人感觉很“弱智”,没有常识:

  不接地气,是人们对专家们的印象,专家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仙气飘飘”:

贵州一玉米交流会上,农业专家脚不沾地踩着地毯参观玉米地

  为什么要学习?搞不清楚这个问题,书读的越多,越反动。

  看看吴晓波的心声,这就是“精英”,一般人都不放在眼里,只为富人服务,再穷也要站在富人堆里,这不就是骑在人民头上的精神贵族吗?

  奢望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痴人说梦吧。

  政治不正确的教育,就是培养脱离人民,好高骛远的“人才”,他们轻则穿上皮鞋为大西洋彼岸去服务了,重则成了既得利益者反过来压迫自己人。

  此外,片中教学结合,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因时授课,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这是多么先进的教学理念啊。教学不限于课本和课堂,草木田野都是教材,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可以是老师,有经验有品德的人一样是老师(电影中的女老师就拜老代表为师),这里是真正的人民需要什么就教什么学什么......

  看完电影,感觉很多问题豁然开朗,才疏学浅,表达的并不到位,建议大家还是亲自看看,感触可能更深,尤其是龙校长的讲话,真的是一针见血,直击问题本质。

  该电影反映的毛主席的教育革命,在培养出真正的社会主义人才的同时,又促进了教育的均等化和社会的平等化,与之同时却阻断了掌握更多资源的精英将阶层优势进行代际传播,因而才遭遇了大量的误解和诋毁。被称为“毒草”,恰恰说明它戳中了某些人的心窝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