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即将访华,对中德及世界意义非常重大!

2022-10-24
作者: 朱志宏 来源: 战略观察家公众号

  环球时报22日据法新社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21日在欧盟峰会结束后宣布,他将于下月率领一个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这是自2019年11月以来首位访华的欧盟国家领导人。笔者认为,朔尔茨在敏感时刻访华,不仅对中德两国而且对世界的意义都非常重大。

  一、对中国的意义

  美国是利用乌克兰同时消耗俄罗斯和欧盟,并企图将中国与俄罗斯绑在一起,迫使西方与中国划清界限。这样,美国就能拉下对中俄伊的冷战帷幕,利用对付苏联的方式对付中国。中国按照事情的原委,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在俄乌冲突中采取了中立立场。最初,中国的立场并不被欧洲认可,他们要求中国加入谴责甚至制裁俄罗斯的行列。欧洲认为,这是一个彻底打垮俄罗斯的机会,因此跟着美国对俄罗斯发起了史上最严厉的制裁。由于中欧立场不同,中欧关系降到了几十年来的冰点。

  但随着对俄制裁的反噬,欧盟也逐步意识到,上了美国的当。朔尔茨在这个敏感时刻访华,可以说是一场破冰之旅。要知道,在德国正在进行着一场德国与中国脱钩的大讨论。

  朔尔茨属于政治较为成熟的社民党,而绿党和自民党这样的小党派极为不成熟。绿党在德国是一个以主张气候变化行动、保护人权和德国价值观为标签的政党。在俄乌冲突中,哈贝克采取了激进的自残态度,坚决要求德国摆脱对俄罗斯和中国的依赖。

  在这些政客的努力下,德国终于实现了一半的目标,基本摆脱了对俄罗斯廉价能源的依赖。但德国付出巨大的代价,民众和制造业一片哀嚎。但这些脑残的政客还要努力让德国摆脱对中国的依赖,这引起德国工商界的强烈反对。网络上一个点赞最高的评论表示:“您无法否决俄罗斯和中国作为我们商业伙伴,因为这是事实”,“德国对中国的经济依赖远远大于对俄罗斯,总是追求政治上的道义会极其昂贵”。德国企业界人士发出了更多的反对声。他们表示,不仅会继续向中国投资,而且还会扩大在中国的业务。

  朔尔茨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决定访华的。德国是欧盟的经济火车头,对欧洲国家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因此,朔尔茨访华将带动很多国家元首来华访问,美国孤立中国的企图就彻底破产了。美联社称,朔尔茨表示:“没有人说我们必须离开中国,我们不能再向那里出口,我们不能再在那里投资,我们不能再从那里进口。”德国离不开中国,欧洲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美国想孤立中国最后只能把自己孤立。

  二、对德国的意义

  此次俄乌冲突对德国造成巨大伤害,德国失去俄罗斯廉价能源,很多德国企业不得不跑到美国和中国这样能源相对便宜、市场巨大的国家。但美国似乎依然没有收割够,近日拜登炒作核大战议题,警告世界面临核战末日的风险,其目的显然是想将欧洲的资本进一步赶到更为安全的美国。对此,马克龙回应拜登“核末日”言论表示,在评论“核冲突”这类问题时必须谨慎发言。法国总统马克龙在10月12日进一步为美国掀起的核战争恐怖降温。他表示,法国的核原则基于“国家的根本利益”,如果俄罗斯在乌克兰或“该地区”发动核打击,法国不会使用核武器进行回应。这一言论引发英美等多国指责,认为马克龙“暴露了底牌”,打破了西方在对俄“威胁”回应上的“战略模糊性”。

  美国依然不甘心,在北约10月17日至30日展开代号“坚定正午”的核威慑演习中,美国首次派出能携带核弹头B-52战略轰炸机飞抵现场。

  北约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按住德国,如今美国似乎有意要搞残德国。原因也很简单,朔尔茨提出扩大和改革欧盟的提议如果能够实现,欧盟就将成为一个强大准国家。这样的欧盟就无需美国保护,就会走上战略自主之路,美国就无法再割欧盟的韭菜了。中国一贯支持欧盟摆脱美国的控制,独立自主地在世界上发挥作用。因此,朔尔茨访华除了夯实中德经贸关系外,应该还有得到中国支持他关于未来欧盟前景的目的。

  三、对世界的意义

  美国由于处于相对衰落之中,对世界和平已经变得越来越危险了。美国为了自身的利益,不惜牺牲全球的利益到处挑起事端和战争。14日,瑞典表示,该国目前掌握的调查结果内容非常敏感,无法与其他欧盟国家分享。

  这不仅令人怀疑北溪管道是美国干的,瑞典掌握了相关证据但由于过于敏感不敢与德国就欧盟分享。试想,如果瑞典掌握的证据指向俄罗斯或其他国家,肯定就变得不敏感了。只有证据指向美国,调查结果内容才非常敏感。

  遏制美国这种疯狂,各国必须团结起来。特别是欧洲国家要清醒认识美国的本来面貌,与中国团结起来。因此,朔尔茨访华开了一个好头,这对遏制美国的疯狂是有利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