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尚达:俄乌战争辩证简析

2022-10-24
作者: 吴尚达 来源: 红歌会网

  两军相争,一胜一败,所以胜败,皆决于内因。胜者或因其强,或因其指挥无误,败者,或因其弱,或因其指挥失宜,外因通过内因而引起作用。

  ——毛泽东《矛盾论》

  俄乌战争已持续8个月了。持续时间越长,对两国越不利,尤其是对俄罗斯不利,对普京不利,若国内有了离心离德的势力,普京难以收拾。

  战争已超过人们的预期,人们都认为战争会速战速决,以俄罗斯的胜利而结束。战争的发展不以人们的愿望而转移,人们不得不另有思考了。

  本文主要分析战争胜败的原因。

  有人认为,俄乌力量悬殊,乌克兰不可一击,乌克兰好比一个鸡蛋,俄罗斯就是一块石头。这种判断是主观的非理性的。要知道,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它有三个弱点:一战线长,二兵力不足,三供给有困难。乌克兰是经过二战洗礼的民族,它的军队不是鸡蛋,不能一击即破,摇着羽扇,它不会‘’灰飞烟灭'.。在乌克兰军人 的思想意识里,俄罗斯就是侵略者,抗击俄罗斯就是保家卫国。乌军的抵抗力、战斗力主要来源于此。

  战略问题。从战争的发展来看,普京的战略思想还得向毛主席学习学习。他既不是想消灭乌克兰、占领乌克兰领土,他就不应该更多的攻城略地,占领一些军事要塞就行了,应该在运动战中消灭乌军的有生力量,以打歼灭战为主,决不打消耗战。攻城略地,需要军队占据,他有多少军队?乌克兰看起来很被动,实际上它在被动中保存了不小的有生力量。

  俄罗斯换将,说明指挥有误。使用无人机、导弹’狂轰滥炸,想改变被动局面。无人机和导弹能决定胜负吗?自杀式无人飞机,一旦锁定目标就一下把其摧毁。它还能识别人脸,如果泽连斯基遇见这样的无人飞机,就一枪被击毙。有人写文章把自杀式无人飞机吹嘘成改变人类命运的没有什么能企及的高科技武器 ,人类难逃过这一劫,像我们这些老百姓连个防空洞都没有,就等着死得了。这样的滥调文章,只会散布恐慌,丝毫不懂得辩证法。我以前写过关于矛和盾的文章,不同意韩非子说的:”不可陷之盾与无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的观点,我认为,如果有“无不陷之矛”出世,就必然有‘不可陷’之盾‘’产生,它们必然‘同世而立’,不过只是个时间问题。有不少人说我胡说八道,我仍然顽固不改。自杀式无人飞机确实厉害,但它决定不了战争的胜负,如果说对乌炸毁克里米亚大桥进行战争报复能起点作用的话,那么,对俄罗斯取得战争的胜利就没有什么作用,尤其是没有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如果俄罗斯的这次进行的无人机和导弹打击不止是对乌克兰的报复,而且是为乌东四州决战、对乌克兰采取“釜底抽薪”的办法,摧毁乌克兰的战略设施、战争潜力和制造恐战心理,那么,的作用可就相当不小了。

  谁援助乌克兰武器谁就是历史的罪人。武器救不了泽连斯基的命,反而使战争越拖越长、家园毁坏、人民遭难。

  泽连斯基不识时务,治不好国家,只想投入北约的怀抱、充当北约东扩的马前卒,招来挨打、怨声载道、四州入俄、丧失国土,在国际上丢尽了脸面,如不赶快唤回丧失的人心,就必遭众叛亲离、树倒猢狲散的悲惨结局,他面前将是:山穷水尽真无路,乌鸦白花是新坟。

  然而,战火不会短时间停息,四州入俄,泽连斯基怎会善罢甘休?战场东移是肯定的,大仗、恶仗、决一死战就在乌东四州。仗在俄本土打与仗在远离俄罗斯的乌克兰打,显然对俄利大、对乌利小,尤其是四州公投入俄,群众基础好。而四州公投入俄,证明泽连斯失掉民心。得到多助,失道寡助。人们会看到,普京会使出浑身解数打赢这一仗。这是肯定的。泽连斯基只会向北约国家乞讨武器援助,国家人力、物力、财力已被掏空,与俄罗斯相比已处于弱势,输了这一仗,他也就无奈花落去、洗洗睡觉去了,战争就该结束了。

  另外,应辩证地看待输气管被炸事件。帝国主义、霸权主义者,只行他活、不让别人活的人,总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给人们上生动的辩证法课。因输气管被炸,给用气国的人民造成灾难,引起一些国家工人罢工、反政府游行示威。这也是对俄罗斯一种道义上的支持。

  全世界人民都希望早日结束俄乌战争、回到谈判桌上来。这是人心的向背。谁不顾人心向背,谁就失去道义招致失败。

2022年10月23日

  【文/吴尚达,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