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换三首相,苏纳克有能力改变英国么?

2022-10-25
作者: 警事V言 来源: 猫眼看天下公众号

  你能想象吗?曾经是殖民地的后代,居然翻身成为殖民国首相,这不是神话,而是现实。

  自从英国历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特拉斯被迫辞职下台后,新任首相之争并没有持续几天,10月24日,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首竞选结果出炉。热门人选小金毛主动退出竞选,于是,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作为唯一一名候选人,自动当选英国保守党新党首,他将接替上任仅45天即辞职的特拉斯,出任英国首相。

  当初还曾在党内领先的苏纳克遇上特拉斯后,就偃旗息鼓了,最大的原因就是他的出身。为什么现在他又能再次上台?难道是英国保守党甚至英国人民并不介意这个印度裔成为英国首相么?明显不是,这就是英国的制度问题。保守党执政,就必须保守党说了算,十几万保守党员就能决定6700多万英国人的首相人选。

  小金毛之所以黯然下台,也正是这个80年出生的苏纳克打响的第一枪,今年7月5日,小金毛因“包庇下属丑闻”陷入执政危机,时任财政大臣的苏纳克带头辞职并引发政府“辞职潮”,成为约翰逊下台的“导火索”,因此,在很多英国人眼里,苏纳克就是一个不忠诚的人。但如今无论持什么观点,所有的英国人却不得不接受一个曾经是英国殖民地的印度的后裔成为他们六年来第五任首相。这份尴尬,一目了然,无论是今年7月不学无术的特拉斯击败苏纳克,还是特拉斯辞职后身败名裂的小金毛支持率高过苏纳克,都让人看到英国人心有不甘却又无可奈何的复杂心情

  此前英国首相特拉斯还声称自己是“战士”,不是“逃兵”,谁曾想仅过一天就“逃跑”了,最后还是做了“逃兵”。这种奇葩的人和事,发生在英国并不奇怪。七年内五个首相,一年内三个首相,内阁成员的更替速度更快,自今年7月以来,英国财政大臣已经换了四个人。只能说,这个日益败落的国家,怎堪一个乱字了得!

  英国的乱,首相频繁更换只是一个表象,乱就乱在内忧外患。

  一方面,去意已决的苏格兰政府不停地在为独立公投造势并决定明年将举行第二次公投;不久前,一心独立的新芬党在北爱尔兰议会选举中获得了胜利,对于英国来说又是一个晴天霹雳,而威尔士不时闹出要独立的消息,这些令英国政府极为头疼,可以说,随着英国国力的不断衰退,想留住这三个地区越发艰难。再加上超长待机”的女王去世,这也让英国人曾经的稳定感荡然无存。最近又传出查尔斯好像身体也不太行的消息。

  另一方面,由于奉行的是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政策,英国已经彻底成为美国的附庸和傀儡,在美国国力鼎盛时期,这种日子还能过得有滋有味,然而,随着俄罗斯发起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美元霸权、石油霸权受到了极大的冲击,通货膨胀、能源危机严重威胁着不断衰退的美国整体国力,今年4月至7月,英国通胀水平接连刷新40年来最高纪录,英国国内经济发展严重衰退,这些都给自我感觉超强的英国精英阶层形成了巨大的心理落差。

  面对如此内忧外患,就算是苏纳克上台,也是无力从根本上解决英国所遇到的诸多难题。更何况太多依然沉浸在日不落帝国余辉的英国人,从内心是拒绝接受一个印度后裔来领导这个国家的。有网友问:一个殖民统治者,有朝一日居然被殖民地的后代统治,这算是报应吗?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苏纳克也是一个极端反华的政客。三个月前他曾公开宣称,中国是英国的最大威胁。他将关闭所有 30 所中国在英国的孔子学院。还要加大对中国的压制。这些观点不但与他的前任们如出一辙,也是美国对华政策的具体体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