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选举:资产阶级民粹主义下,美国政治的平衡与不平衡

2022-11-11
作者: 青年毛思想信仰者 来源: 战斗的唯物主义2021公众号

  美中期选举结果初步出炉,民主党表现超预期,特朗普选后党内地位预计将削弱。一是特朗普亲自站台支持的候选人表现不佳;二是共和党虽仍有望掌众院多数,但所占议席不如预期;三是在参议院方面,预计民主党将继续以一票之差(副总统同时为参议长)掌握多数。

  共和党“红色浪潮”未现,变成“红色浪花”,民主党籍总统拜登长舒一口气,更在记者会上乐观展望或在明年初宣布参选2024。

  但共和党即使只掌国会一翼(众议院),亦将重挫拜登政府立法议程,预计今后两年一方面拜登将更多受制于国内政治缠斗,一方面比起内政只能在总统“独据”的国防外交领域谋取实际政绩。

  总的看,这次选举结果延续2020年总统大选中“微弱多数,两个美国”的剧本,即资产阶级的左右翼两个大党——民主、共和党各有坚固基本盘,但均无法获得稳定的压倒性多数,再次凸显特朗普民粹主义下美国社会的分裂对立之甚。

  预计在2024年大选中,不管是特朗普还是民主党候选人取胜,仍是以“微弱多数”优势,无法挟充分民意支持入主白宫。

  这种现象,在特朗普民粹时代西方式资产阶级体制中,具有某种普遍性。如今年上台的韩国总统尹锡悦,同样是以意想不到的微弱多数战胜对手。

  这种“平分天下”格局体现的是,在民粹政治时代,西方资产阶级选举政治达到了某种新的平衡,即所谓“极化”“撕裂”基础上的平衡。具体表现如,此次中选“在通胀、犯罪、堕胎、移民和外交政策这几大引起选民强烈反应的议题上,选民的党派偏好几乎是平等的”。

  这背后,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以来,新自由主义反革命的全球化所带来的极端社会不平等,核心表现是贫富对立,本质即是阶级鸿沟的加深。这是第一个重大不平衡,它表明在国际共运低潮时期盛行的新自由主义决没有、也不可能消弭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马列毛主义阶级观点仍是成立的适用的。

  但目前美西方群众的普遍觉悟水平还不到社会主义,因此,只可能支持资产阶级性质的民粹政治,即一方面向顶端富人展示不满,要求做出有利于草根的若干改良;另一方面亦不触动资本主义的制度根基,即资产阶级私有制和资产阶级控制的选举。

  第二个重大失衡在于资产阶级的选举制度内部,特朗普式民粹政治兴起,虽打破建制派一统江山,但实际是一种资产阶级性质的右转,右翼意识形态更行其道。作为对资产阶级“后现代”左翼政治的反弹,虽不乏合理性,但仍表明资本主义的当代危机之深——这是走向极右主义的道路。

  第三个失衡是资产阶级内部不同集团之间的矛盾斗争,已达到动摇其“共同契约”即所谓“自由民主”制的地步。特朗普及其党徒违反资产阶级的传统,拒绝承认败选,以及民主党任性使用弹劾总统权力,这些做法都已经破坏资产阶级政治斗争的内部规则,表明在新自由主义全球化危机下,资产阶级内部矛盾亦空前深化了。在国际上,这种内部矛盾表现为两派资本家——“民主自由”派和民族威权派之间的矛盾斗争,在近年来也不断激化。

  今年中期选举共投入167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中选,凸显选举本质仍是富者的游戏。让我们重温革命导师的经典论断:“现代的国家政权不过是管理整个资产阶级的共同事务的委员会罢了”“每隔几年决定一次究竟由统治阶级中的什么人在议会里镇压人民、压迫人民,——这就是资产阶级议会制的真正本质,不仅在议会制的立宪君主国内是这样,而且在最民主的共和国内也是这样。”

  因而在当今时代,无产阶级的指向资本极权的社会主义革命,又不能不带有一种性质,一种要求更高类型民主的革命性质,即组成真正代表最广大无产阶级劳动群众利益的革命左派共产党,建立无产阶级大民主和“四大”自由,并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