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工人有力量的前提是团结

2022-11-25
作者: 星星之火 来源: 乌有之乡

  不久前,郑州富士康因大量员工连夜徒步返乡引发大家的关注。因为没有人来干活了,再加上订单紧急,富士康为了招工大幅提高了招工薪水待遇,河南有的地方政府也帮着招人,甚至鼓励基层干部和退伍军人加入富士康,网上最近也传出富士康十万员工已经招满,似乎工人们能拿到高薪水,富士康能按时完成订单这样的好形势会出现,但事情还是出乎了大家的意料。

1669286207495.jpg

  本以为富士康方面会吸取不久前大批员工离职的教训,没想到最近财联社又报道出郑州富士康对选择离职返乡的新进员工给予一万元补贴,最后还说明此费用由政府公信力担保,作为资方的富士康招员工来是为了给自己干活的,这批新员工来了还没干几天就要离职返乡,还能获得补贴,这背后的原因想必大家都已经清楚,至于什么政府的公信力,早就被他们用自己实际行动踩在脚下了。

  记得有首歌叫《咋们工人有力量》,我们社会上的许多财富都是工人们创造出来的,无能是城市的高楼大厦,还是我们平时用的手机、电脑都是无数工人们用劳动创造出来的,这样看来工人确实是很有力量的,但现实中我们发现这些底层工人其实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就说每年年底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还有许多职场中员工利益受到侵害,维权成本高的问题,无不显示出官僚、资本家等强权者才是有力量的,工人往往是没啥力量被欺负的对象。

300.jpg

  工人们有力量的前提是团结和组织起来,就像毛主席在《论持久战》中总结的,日本之所以敢侵略我们,主要原因就是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正因为人民团结和组织起来了,我们才能在建国不久,百废待兴的情况下打赢抗美援朝战争,才能快速实现工业化,才能建设出红旗渠、八万四千多座水库这样的人间奇迹。这些大事情不会是只靠某一个人的力量来完成,必须有众多人的齐心协力才能做到,虽然有个别人能够在其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但没有集体的力量这些事情是不可能实现的。

  现在我们看到社会上的工人们好像没有力量,主要是大家没有团结组织起来,许多人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因为资本家给自己开工资,大家没有意识到工人阶级的利益在许多时候是一致的,资本家也会在工人群体中制造各种不平等,比如收买一部分工人安排好的比较清闲的工作岗位,升职加薪,给一些基层的管理岗位等,许多工厂里矛盾最深的往往是普通工人和那些基层管理者,制造工人间的不平等和矛盾,造成工人利益的差异,消磨掉工人们的反抗力量。还通过资本掌握的各种资讯平台制造各种对立,放大个体的缺点与阴暗,夸大人的个性与自私,制造各种明星绯闻垃圾信息等,在思想上让大多数工人们无法意识到要团结起来。

  从最近富士康事件也可以看出来,不管是上一次的大批员工连夜徒步返乡,还是这次新进员工离职返乡,这些工人们不见得是提前联系好的有计划的集体行动,但就是这种在外部压力下逼迫的临时的偶然的步调一致,让大家做出相同的选择,产生出来的结果就要比单个工人的效果和影响大得多。如果是单个工人或少数工人的话,估计也早被收拾了。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毛主席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后,有一段时间我们国家是没有资本家的,工人们生产出来产品国家有计划的再分配给人民,后来又进一步的提出鞍钢宪法,让工人们自己管理企业、管理国家,消除各级官僚主义对工人阶级主人公地位的侵蚀。无论是资本主义还是官僚主义都在想办法逐步解决,工人阶级的地位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优越性越来越明显。

1669286945689.jpg

  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是属于靠自己劳动来养活自己的劳动阶级、工人阶级,大多数人是处于被压迫的地位,如果这些人民能够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将会是一股无穷的力量,只有大多数工人们意识到自己和无数身份地位差不多的工人属于同一个工人阶级,工人阶级的大多数利益是相同的,工人阶级的利益有了保证作为工人阶级的一员的利益自然才会有保证。只有团结起来组织起来的工人才有力量来改变世界,才能够建立起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