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喜林:《2020年的标志符号》是抗击疫情主旋律


  2022年11月27日上午,著名词曲作家姜延辉先生通过微信给我发来了中国军视网播发的抗疫歌曲《2020年的标志符号》视频。于是,我不由自主地听了起来,而且一听就是好几遍;于是,我在想,面对蔓延不绝的新冠肺炎病毒变异疫情,我们仍然需要把这首抗疫歌曲作为全国军民团结一致的精神力量和精神财富。因为,疫情持续不断变异,对我们来说,仍然是一场人民战争,我们必须精诚团结,共同作战。而且,我们必须高高兴兴与新冠肺炎病毒变异疫情勇敢作战,我们不能愁眉苦脸地与它作战。

  谁都没想到,从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会一直持续变异,它既像调皮捣蛋的孩子,又像是不拿枪的敌人在蓄意破坏全球和平稳定与发展,并肆意践踏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健康与生命安全。

  面对2020年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著名词作家俞学标和著名词曲作家姜延辉先生敏锐地捕捉到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需要一首节奏明快,而又具有坚强战斗力的抗疫歌曲来鼓舞全国军民的士气。于是,他们两个人配合默契地创作了抗疫歌曲《2020年的标志符号》。而且,这首歌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关键时刻体现出了文艺工作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并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喜爱;而且,通过中国军视网的传播之后,在全国各地掀起了广泛传唱抗疫歌曲《2020年的标志符号》热潮,让战斗在抗击疫情前线的人民解放军医护工作者和各级地方医护人员获得了巨大精神鼓舞。

  正是由于互联网上传播的段子:“猪肉永远没有想到,它居然败给了口罩。口罩永远没有想到,自己居然成了年货。”激发了两位词曲作家的创作热情;正是由于全军医护工作者连夜乘坐军用飞机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为人民服务行动,激发了两位词曲作家的社会责任感。所以,大家觉得唱着这首歌就是抗击疫情所需要的正能量和强大战斗力。

  2020年的标志符号,就是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2022年的标志符号,仍然是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在这样的防疫背景下,我们有必要认真欣赏抗疫歌曲《2020年的标志符号》。多听听这首歌,就能让我们解除心中郁闷,就不会让我们在抗击疫情中愁眉苦脸。

  我们要用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去和不拿枪的强大敌人作斗争;而且,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疫情,在战术上重视疫情,积极主动与新冠肺炎病毒变异疫情作斗争。

  抗疫歌曲《2020年的标志符号》中的歌词像说话一样通俗易懂,简单、上口、好听,民族音乐元素的巧妙运用,让歌曲的音乐旋律和节奏感更加优美愉悦,是全国军民众志长城抗击疫情接地气的主旋律。

  “每个人都会自觉戴好,虽然遮住了脸上的微笑,依然放飞了心中的美好;虽然隔开了彼此的距离,心中的牵挂一点都不少。不管近在咫尺,远在万里,我们的心一起隔空拥抱。”

  “都知道那是各种口罩,虽然代替了往日的笑脸,坚决守住了生命的通道。就像春天里多出的小花,绽放的时候就有了目标。等到雨过天晴,春暖花开,我们的心一起隔空拥抱。”

  由此可见,这首歌给人的是温暖中的自信,是愉悦中的坚强,是坚强中的勇敢,是勇敢中的无私奉献,是奉献中的泰然自若与淡定,是淡定中的相互鼓励和团结,是团结中的坚定信仰和理想。

  2020年的标志符号,我们现在仍然需要坚守;2022年的标志符号,让我们“在奋斗的路上多了一个路标,我们走过风雨,踏平坎坷,前面就是一条阳光大道”。

  这首抗疫歌曲,既是两位词曲作家用诗的语言在给参战的全国军民描绘了抗击疫情中的诗和远方,又是两位词曲作家让自己用德艺双馨的文艺标准在给大家奉献最美的精神食粮,他们的坚定信仰和理想要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去检验,文艺工作者只有与全国军民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让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与义务,才能让文艺主旋律永远为工农兵服务,才能让抗疫歌曲《2020年的标志符号》成为抗击疫情的战斗号角,才能让抗疫歌曲《2020年的标志符号》成为我们继续抗击疫情的战斗武器。

  【文/郭喜林,系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本文为作者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