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曾明:徐州和郑州都是难兄难弟


  11月26日,徐州发文,指责郑州没有经过沟通,将870名富士康员工运到徐州,给徐州防疫工作带来了被动。此后,徐州等地将从郑州来的人列为重点防范对象,发文严令必须认真查处从河南来的人,免得再一次出现这种情况。一时间舆论如同潮涌,郑州迅速登上热搜榜首位。

  然而时间还没有过去24小时,11月26日晚河南省协调函文件流出,迅速让剧情反转。根据文件显示,河南方面先前已经与江苏省方面协调完毕,并且得到了江苏省方面的回函。河南方面称:郑州航空港区富士康员工持有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采取专列、专车等有组织离豫。返乡信息已经通过国家一体化疫情防控平台区域协查系统、国家公安网等途径推送到目的地省份。最后还恳请贵省---江苏省方面予以支持。

  随着剧情的反转,同情河南的以及河南人为河南的纷至踏来,为河南报屈伸冤,鸣不平讨正道的,再次人声鼎沸。以至于有人担心:“如果这次事件不得到妥善处理,伤的不仅仅是一亿河南人的感情,还有八千万江苏人的感情。”一亿八千万人的感情,看来不是小事。

  这是徐州和郑州各自要证明自己的清白无辜呢,还是郑州和徐州要相互抹黑责怪呢?疫情这么严峻复杂,两地的党政领导是不是闲得无事了,要在中国开足球世界杯大赛呢,踢足球玩呢。这样的宣传报道,这样的吵闹,这样的证伪,只会增加怨气、仇气,不会增加和气、顺气。河南外的河南内的网民跟着起哄,只会升高对立,加大撕裂,不会增加团结,也不会增加友爱。这样吵吵嚷嚷,闹闹哄哄,只会让外国人笑话,让中国人心寒,给新冠病毒以可乘之机。

  在百年未遇之特大疫情面前,无论是郑州、徐州,还是江苏、河南,都是受害者,也都是抗疫者,所以加强团结、加强合作,才能一致对疫,共同抗击疫情,况且,江苏、河南都在党中央的领导之下,都是人民政府,都是为人民抗疫,抗疫为人民的,没有任何理由相互推诿、互相阻隔,闹分歧、搞分裂,即使有矛盾有纠纷,也要大局为重,讲大局、识大体,互相帮助,补台而不拆台。

  就此次河南转运离职员工和高校离校学生而言,河南送回的是江苏徐州沿线的“江苏徐州的家人”,也是“江苏徐州在河南的河南亲人”,所以既要倾情相送,也要热情相迎,都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分什么彼此,嫌什么东西。即使河南这边有不周不严之处,江苏那边也要多加包涵,想办法尽力补救。郑州这边对于徐州那边的担心,也要理解体谅,毕竟病毒不是什么好东西,谁都想远离它,谁都不想感染它,所以更要做好富士康病毒的消杀、员工的防护,不要让“一颗老鼠屡,坏了一锅汤”,让送回去的人干干净净、健康健康,不给对方制造麻烦,留下祸害。

  现代中国人讲“邻居是搬不走的”,古代中国人讲“远亲不如近邻”,睦邻友好,才能相亲相爱,和谐共生;以邻为壑,画地为牢,必然怒目而视,老死不相往来。豫苏自古以来,地相连,民相通,文化相连,民情相厚,从来交好。郑州和徐州同处中原,更应着眼全局,加强团结,共同抗疫。

  疫情检验各地方的社会治理水平,也检验各地各方的风格格局,苍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更需高风亮节。《龙江颂》是个好戏,大家不妨重温重看,高唱一曲。

  附:

  “身上就12块”的困难绝对不能漠视轻视

  这是有关跳楼的一个谣言,但这也是一个涉及跳楼的真事,没有人跳楼,非常万幸!但想跳楼的心事,令人痛心!

  “身上就12块(钱)”,不要说在城市,就是在农村,也让人揪心的。“吃不上饭”谁都会着急,“肚子饿了”谁都会难受,如果没有人来安慰救济,谁都会灰心丧气,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因疫面困、因疫而贫,是疫情造成的次生灾害,也是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疫情越重、疫期越长,贫困越多,各级党委政府需要高度警觉,不能当做小事。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帮助那些在疫情中遭遇困难的人!这是抗疫工作的一部分,是和抗疫同样重要的事情,绝对不能疏忽大意。

  所以,感谢郑州某小区的街坊邻居们,你们的及时出手及时捐赠,让那个女子稳定了情绪放弃了轻生,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善事。

  【文/陈曾明,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的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