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高压反腐为常压反腐

2022-01-25
作者: 波形观察 来源: 红歌会网

  《零容忍》让人们看到了高层高压反腐的态势,不过我以为,高压反腐,不可以持续的时间太长。一方面是高压反腐成本太高,二是高压反腐如果是必须的,那么,从高压反腐的对面看过去,只能说明,腐败的存量和滋生太大和太快。这种现象同高压反腐一样,不是一个正常状态。这里我要说的是,只要消除了腐败的存量和滋生土壤,变高压反腐为常压反腐,是可能的。

  上了年纪的人,常常会怀念四十年前政风清廉的年代。这个时候,人们往往肯定过往的年代,对那时的党员干部队伍的种种整风和自我批评。但是人们往往忽略了一个腐败的重要因素,是商业因素。腐败固然有很多原因,有历史原因,现实原因,个人原因,家庭原因,社会原因,但是归纳起来不外内部原因和环境原因。而在这些原因中,必然有一个主要原因。但是这个原因同一般的原因不同,他不是来自内部,而是来自环境。

  改开的重要标志,就是计划经济改为市场经济,后来,就出现了以GDP高低为干部政绩标志的招商引资热。干部的政绩能干不能干,似乎全在于能不能让资本落地,让资本满意,而资本能提升当地的GDP,在这种背景下,出现了政府要当资本的店小二的说法。其实,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现象。

  社会的人们,在社会中生存,离不开三个空间,即生活空间,商务空间,政务空间,本来所述后面的两个空间,完全可以商界,政界表达,但是,今日之下,商界政界的界限和定义有所混淆,所以用空间定义。首先,这三个空间应该有严格定义,第二,这三个空间有联系也有交集,第三,这三个空间的相互位置,应该是正确的。

  每个人的生活空间满意度,很大意义上,被商务空间和政务空间所决定,但是商务空间是直接的,政务空间是间接的。

  这是因为,政务空间在上面,商务空间在下面,生活空间在其次。

  政务的目标是监督商务,保证人民的生活空间。而不是政务和商务合伙来谋求利益。或者政务协同商务来合谋谋求利益。但是我们从零容忍中看到,孙立军,王立科等这种彻头彻尾的商人,却华丽变身为政务人员,而且是至关重要的公安或政法官员。说明的商务空间,和政务空间,产生了不当交集,滋生了腐败。把政务空间和商务空间置于平行甚至商务空间凌驾于政务空间造成的。这种空间的错位,表现在孙立军和王力科等可以用商业思维和商业运作,通过权力的不当交换和变卖,在政务空间完成了商业空间的资本积累和权力积累以及资本和权力的扩张,用零容忍的解说词是结伙成势。

  爱因斯坦说,大质量的物体,可以使空间扭曲。

  需要指出的是,空间的扭曲,人们在通常情况下,观察不到。

  这种现象类似于垄断资本对商务空间的扭曲,这种扭曲人们不能直接观察,但是通过分析市场,以及商务空间和政务空间就能知道。孙立军能够从商界进入政界,而且平步青云,有没有经过组织考核?如果有这种考核含有的商业意义是多少?如果没有它又是多少?我们无从知晓,但是可以知晓的是,商业运作在他变身和提升任用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再进一步,商务空间对中国的政务空间的渗透是多严重?也就是,有多少垄断资本的代言人,进入了政界?当然这个是难以回答的问题。但是如果从概率来说,这个值,有相当的分量。零容忍作为教材可以说明。高压态势的反腐可以说明,老百姓对腐败之痛恨程度也可以说明。

  另外,大资本对小户经营的挤压也可以说明,垄断资本使得自由经济的状态消失殆尽。尤其是外国有关的垄断资本,在中国的大城市,和日企有关的资本企业在疯狂的扩张,甚至在餐饮领域的疯狂扩张,但是两国的政治交往却少的可怜。这一热一冷,一明一暗,并不正常。

  国家之间,政务完全可以包装成商务来完成,因为在这个定义域里,商务即政务。前不久,法国和美国翻脸,不就是为了军火的订单?

  当然,扩张,是资本,尤其是垄断资本的本质所在。而国家政务,正是抑制这种不当竞争,但是,商务空间被资本,尤其是大资本的扭曲随处可见,比如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尤其是电子支付,这种大规模支付的操控,不应该由同时营商普通商品的个体资本甚至境外资本来控制,从一定意义上,电子支付,因为涉及到全体消费者的个人生活空间,个人隐私,消费习惯等大数据指标,而且它是一种大规模的金融流通和储蓄。其利润可观。它不应该属于商务空间,而应该定义于政务空间。如果定义于商务空间,那么,不仅这些数据全部归于某公司,而且资金积累的利润也归于这些公司,那么,就构成了商业信息的不对称和资本汇聚的不对称,不公平和垄断的形成的条件,这种条件使得这些公司成为商务空间的巨无霸而让商务空间同时也使政务空间产生扭曲,而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正确的方式应该是国家税务或银行部门来运作和操控,形成一个公平的商业空间。产生的利润,归于国家用于人民。

  如果建立起三种空间的正确配置,而且商务空间风清气正,那么腐败土壤自然消除,高压反腐大可不必,只需组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关注其政务空间内部。而人民可以安居乐业,享受生活,商务空间可以自由平等健康发展,政务也不必整日紧张兮兮,又事倍功半了。最后,接受监督,包括人民群众的监督也使不可或缺的。

  【文/波形观察,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