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中的贪官:本来就没信念,谈何丢失?


  日前,反腐大片《零容忍》正式上映,其第一集《不负十四亿》在全社会引起了巨大反响。

  这一集主要讲述了3个反面例子:

4.jpg

  孙力军被指控涉嫌受贿、操纵证劵市场、非法持有枪支,三罪并罚,按法律追究刑事责任。

1.jpg

  孙力军曾一方面大肆接收王立科银行卡、美元、公司股份、名表、茅台酒等各种形式的巨额贿赂,一方面看中了湖北省咸宁市的龚道安出众的业务能力,对其主动示好、拉拢,通过各方面关系的积极推荐运作,使其很快接连升。孙力军还从自己的受贿款中拿出大笔钱为龚解决孩子住房、安排亲属工作等各方面问题,甚至给龚的下属团队发放奖金,以换得龚对自己不遗余力的效命。

  在东窗事发后,孙立军反思自己犯这么多错误的原因,最后把问题归结在——丢失了理想信念上,自己本业是是公平和正义的维护者,没想到自己成了一个法治建设或公平正义的破坏者。

2.jpg

  孙立军的人生道路和价值观形成过程是这样的:

  孙在大学毕业之后,首先是跟着几个商人倒卖钢材,他当时的人生追求就是挣钱买房买车。

  后来通过父亲的关系,进行卫生部门工作,孙又开始琢磨怎么利用卫生医药资源来挣钱。

  再后来,他认识了一个药商老板,双方约定由孙负责介绍医院、政府关系,老板负责出资和公司运营,并事先确定收益分成——他自称“当官和发财是两不误的”。

  真的很难想象,一个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从未真正对党忠诚老实的人,是如何一步步爬到如此高的位置的?

  孙从来就没有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这也是孙本人和纪检人员亲口说的(“认为当官和发财是两不误的”/”他当时的人生追求就是挣钱买房买车”),既然如此,规矩、纪律、法律意识又从何谈起呢?

  既然孙要贪腐捞钱买车买房,只有个人当官与发财的念头,那他就绝无可能会老实忠诚,本来就没有理想信念,那就更谈不上丢失了。

3.jpg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年孙倒卖钢材本是违法行为,为何他本人却毫发无损?当地,有关部门是否存在失职,有无腐败行为呢?

  孙若有犯罪事实,却还能凭借其父关系进入卫生部门,这里面又是什么原因?

  还有,孙联络的医院、不法商人和有关部门的收益人等,仍然没有浮出水面;这样一个靠着钱财、权力上位的年轻海外毕业生,又是如何迅速登上高位的呢?

  为什么这样一个,只靠权术运作的干部,却能得以高升?

  最让人感到痛心的是,包括孙在内的诸多落马巨贪,从一开始是小腐小贪,到了后面成了大腐大贪,为什么我们迟迟没有发现呢?

  这里面需要思考的问题,太多太多了!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以唯物主义的角度来看,这些官员的选拨、晋升以及监督肯定少了人民的参与,这才使得贪墨之吏层出不穷。

  写到这里,小兵想起了毛主席的反腐思想:发动人民起来反腐,只要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我们才能彻底跳出历史周期率!

  毛主席的教导,今天听起来,依然振聋发聩啊!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