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工作中的逻辑


  进入3月以来国内疫情频发,强度可以说仅次于2020年出初,人们又开始紧张起来。一些地方又有一些抗疫不利的干部被免职。为什么抗疫不利?可能原因复杂。可是看了几个,如:吉林、山东、深圳处置疫情的情况,可以清晰的明确一个认识:凡是发生扩散的地方就在于违反了抗疫工作中的逻辑。

  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就是工作的总的逻辑。现在的问题是,奥秘克戎这个东西感染后无症状感染者多,传染性又强,这就很难早发现。等你发现了有症状的感染,已经产生了扩散。这就看我们如何理解——早隔离。早隔离一般理解就是把被病毒感染的患者隔离,密切接触人员隔离,次密切接触人员隔离。这个办法在对付德尔塔时应该说是很有效。可是用来对付奥秘克戎就不那么灵了。

  早隔离的关键是隔离,对付奥秘克戎关键是要控制无症状感染者的流动。可是不知道谁是无症状感染者,怎么办?山东的人员静止、居家静止、原地静止、原岗位静止;深圳的早期防止人员流动的封闭管理一周,是早隔离的严密、有效的逻辑思维,肯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现在有发生感染扩散就处理干部,应该处理。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要看到我们的许多干部是思维能力不足。许多干部就是“三门干部”没有经过三大实践的锻炼,几乎没有系统思维、逻辑思维……这些概念,在复杂情况出现时就必然手忙脚乱(吉林那个学校情况不同,那纯粹就是不负责任)。疫情会如何发展?看现在的形势,一会半会还过不去。所以有必要急用先学,充分利用好典型事例,抓紧搞些思维能力培训,使干部在出现紧急、复杂情况时要缜密思考,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干部越多就越是使得下级越紧张,思维越混乱。处理是必要的,但只能限于处理那些官僚主义,尸位素餐不负责任的人。提高干部的思维能力、执行能力是当务之急。

  【文/老白丁,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