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谁胜谁负还不好说

2022-03-17
作者: Ksliu 来源: 红歌会网

  自从2022年2月24日“俄乌冲突”以来,已经三个星期,俄罗斯没有宣布胜利,乌克兰没有举白旗投降,战事似乎进入胶着状态。实际情况究竟如何?我们很想知道,虽然媒体报道的信息量巨大,“假消息”和“夸大其词”的消息也是巨量的,我们不可能亲自到战场上去核实,也不愿意盲目相信俄罗斯或乌克兰的片面之词,但是来自研究机构和媒体的比较客观的信息也很多,我们或许能够从各方的报道中加以分析比较,搜索一些真相,看出一些端倪。

  关于双方士兵的阵亡情况,俄罗斯国防部在2月26日曾经宣布俄方阵亡数字是498,同日乌方宣布俄方阵亡人数5840。3月8日,美国国防情报部门向美国国会报告的俄方损失估计在2000-4000人之间,作为比较,美国在20年阿富汗战争中的阵亡数字是2461人。乌克兰官方从不报告己方的阵亡数字,而俄方在2月26日以后也不再报告阵亡人数。3月13日一位乌克兰议员(Lesia Vasylenko)透露乌方的阵亡人数是1300人。目前乌克兰估计俄方的阵亡人数为12000人,也许有所夸大,但是俄方阵亡将士数以千计,相信是靠谱的。

  关于俄军的进展,我们相信普京的目标是“速战速决”,俄罗斯国防部在2月26日曾经宣布,已经摧毁乌克兰军事设施3920处和大量坦克、飞机、大炮和导弹系统。两天之内竟有如此战绩,乌军的抵抗力量应已瘫痪,俄军应可长驱直入,势如破竹,但是三个星期以来,俄军不仅没有拿下乌克兰首都基辅,甚至没有占领乌克兰10个最大城市中的任何一个,在乌克兰的顽强抵抗下,俄军龟速前进,普京的“速战速决”计划看来是以失败告终了。

  根据媒体报道,美国和“北约”提供的美国造便携式反坦克“标枪”导弹和便携式地对空“毒刺”导弹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两种导弹流动性好,杀伤力大。也是根据媒体报道,俄军士气十分低落,乌克兰呼吁俄军投降……

  3月10日,俄、乌举行了外长级谈判,俄方提出乌克兰非军事化、不再要求参加“北约”、承认乌东两州的独立等三项要求,遭到乌方拒绝。从会议桌上双方相持不下的情况来看,战场上还没有出现谁压倒谁的“一边倒”战况。

  根据媒体的预期,乌克兰有可能同意“中立”,但不可能同意领土被分裂或侵占。

  目前我们所看到的无可否认的实际情况是,俄方出动了15万大军,在数量上明显压倒乌方,双方的力量对比明显不对称,但是在战场上俄军没有胜,乌军没有败,泽连斯基至今留守基辅,亲自指挥作战,通讯网络并没有被摧毁,泽连斯基还能每天发表电视讲话,鼓励乌克兰人民抵抗到底,而乌克兰人不屈不挠的大无畏精神,令人敬佩。

  从各方面的报道来看,俄罗斯不是想象中那么强大,在本次战争中暴露了大量弱点;而乌克兰也不是那么弱小可欺,他们的顽强抵抗,使得战事可能拖延下去,而时间对俄罗斯很不利。根据一个研究机构的估计,俄罗斯发动战争的综合成本高达每天200亿美元,乌克兰的损失当然也不小,但是有很多国家为它买单。

  看来,俄罗斯早一点在谈判中妥协,还可能体面下台,拖久了就可能像阿富汗那样,最后以失败告终。但即便和平解决,俄军退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也不会停止,因为用战争手段来解决争端,必将长期受到惩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