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不要拿辉瑞药来掩盖无能


  中西医之争本来是个很无聊的话题,如果不是某些人完全罔顾事实地诋毁中医药,笔者其实也不必写文章为中医药辩护。

  特别是在重症高峰尚未完全过去、亟需各种有效医学手段出来救命的当下,还有人跳出来拼命诋毁中医药、忽悠民众拒绝中医药手段治疗,这完全是在对人民群众犯罪!特别是广大感染者为了避免后遗症困扰,应该及时使用中医手段进行康复治疗,要知道香港特区政府为“阳过”市民提供了十次免费的中医康复理疗服务。

  某些人一面污蔑“小粉红”制造舆论阻碍了辉瑞“特效药”进来救人(正如笔者之前所说,用不用辉瑞Paxlovid不是群众决定的,而且P药已经大量进来了),一面又在以自己极力制造舆论阻止中医救人,这不是赤裸裸的双标吗?

  关于中西医的问题以前谈过多次,通过工业革命之后声光电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西医对于疾病的微观认知的确让古老的中医学望尘莫及,因而中医的诊疗手段是现代西方医学普遍不予认可的。但是,中医在实践上又是行之有效的,根本原因就是“中医是一门实践的科学”。

  虽然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发展到今天,但是,人类对于自然和生命的认知仍然存在很多盲区,例如中医的整体论、经络理论……有相当多的部分无法用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有效解释,但这绝不是什么超自然的神秘现象,而是两千多年来无数中医药工作者实践积累认识到的客观真理。

  中医的整体论和辨证论治思想不仅没有过时,反而一直是领先的,这是毛主席号召“西医学习中医”的一个重要原因;无论西方舆论是否承认,从国际医学发展趋势看,西方医学也在开始朝整体论医学的方向探索、转进。

  同样地,现代中医的传承和发展,当然也不应该排斥对现代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的运用,毕竟中医的分科思想和实践就是技术发展的产物,没有什么东西是一成不变的。

  以对传染病的认知和应对为例,中西医各有千秋。

  西医的基因测序手段可以精准地识别病毒,方便人们按图索骥去应对。但是,一方面真正有效的靶向药物目前实际上还没研制出来,即便现在被西医追捧的辉瑞Paxlovid,也只是用于预防普通症转重症,最后杀灭病毒还是得靠自身免疫力,且辉瑞P药本身的用药禁忌很多、副作用巨大;另一方面,在不断变异的病毒面前,疫苗、单抗药物、小分子药物构建的“免疫屏障”已经被不断突破。

  中医虽然无法精准识别病毒,但是无论病毒怎么变异,只要基本的病理机制不变,仅依靠患者症候与体质的辨证,结合当时的气候、地域情况,再借助以往实践中已经积累出的应对瘟疫的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仍然可以对症治疗、扶正祛邪,提高人体自身“正气”(免疫力)去战胜病毒。中国过往三年的抗疫实践中,中医药无论是在降低重症转化率,还是危重症的介入治疗、降低死亡率方面,都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手段。

  中西医结合,本来完全可以发挥出“1+1>2”的效果。即便做不到“1+1”,大家各凭本事救人,碍着“中医黑”什么事了呢?难道真的担心中医抢了你们饭碗?

  我们在现实的医院系统中,没看到哪个中医抵制西医的介入新冠治疗,但是反而看到了许多西医大V跳出来拼命抵制中医介入。

  连台湾的著名媒体人黄智贤都对大陆的舆论场感慨万千,三年来中医抗疫成果显著,“一放开之后,大家都迷信西药了”。

  例如,这两天著名“中医黑”@烧伤超人阿宝 就跳出来质疑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重症感染科用中医药手段抢救危重症病人的成绩。

  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扈晓宇医生平心静气地摆事实、讲道理之后,阿宝甩出来一条最“无赖”也最无耻的言论进行回应:

  阿宝的逻辑无非就是谁嗓门大谁就有道理呗?

  阿宝说“整个医生群体”基本无人出来骂辉瑞P药,但“被炒的热火朝天的危重病人用中药”“里面有医生么?”

  其实,危重病人用中药治疗又不是最近成中医才发生的,过去三年发生得还少吗?德叔的十多次全国驰援没少抢救危重症,国家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也没少讲中医抢救危重症的案例,国家卫健委2020年武汉抗疫阶段性胜利之后,依据大量事实宣布的“中医药就是特效药”还言犹在耳: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计的数据证明一个疗程仅100元的清肺排毒汤治愈率达99.28%。注意,这是治愈率!而辉瑞P药自己宣布的防重症有效率是89%,不是治愈率!

  台湾地区官方做的临床实验报告,证实他们的清冠二号可以降低74%的重症死亡。而且,台湾的中医药水平本身就比大陆差一大截,清冠一号、二号方均是参考大陆的三方三药制定的。

  然而,在阿宝的语境里,大概扈晓宇医生、张忠德医生,还有国家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的这些医生出身的官员,甚至连台湾的中医工作者,都已经被开除出了“整个医生群体”行列。

  阿宝所谓的“整个医生群体”,无非就是那些极端反中医的西医大V把控的舆论场上的“整个医生群体”。

  不过,阿宝的这条无耻言论,却折射出了中医药目前在公共舆论场的悲惨处境——掌握大话筒、有能力“制造共识”的,恰恰是资本在公共舆论场豢养的“中医黑”群体。

  然而,阿宝为代表的立场先行、罔顾事实的“中医黑”们,又有什么脸面、有什么资格代表真正的“整个医生群体”?

  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医生也是一位医术高超的西医,而且曾经是极为排斥中医的西医,然而,在他看到中医介入武汉抗疫迅速降低死亡率的大量事实出现之后,在他接受中医治疗治好了自己的“渐冻症”之后,还是勇敢地站出来承认自己以前的错误,自愿给中医药当宣传者:

  前些天,已经担任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的张定宇医生还在基层中医院走访调研,关心中医药救治新冠病人的工作:

  这才是实事求是、医术高超、品德高尚的西医!

  相比而言,阿宝这样的立场先行、罔顾事实的“中医黑”又算是个什么玩意儿呢?

  正值壮年、免疫力旺盛的阿宝自己作为一个西医,12月13日阳了,嗓子疼,然后不断号召粉丝“最有效的药物是冰水”、吃冰块:

  在两周之后把自己折腾成了白肺、躺进了医院病床:

  然后,还在病床上强烈推荐辉瑞的P药:

  最终,在阳了20多天后才出院:

  即便是大多健康的普通人群,病程也就三到十天。如此西医大V,不正是在用自己的“实例”证明自己的“无能”吗?

  如果医生都照阿宝这个样子,都躺进病房,还有谁能出来救人?

  一面没事找事疯狂“碰瓷”、诋毁中医,一面鼓吹辉瑞P药,不就是要掩盖自己的无能吗?

  仿佛辉瑞P药能够“神药”光环加身,那些按照“现代医学的规范流程”照本宣科地开出辉瑞P药的医生就能变成“神医”了;整天嘲笑“义和团”,自己却成了另一种“义和团”。

  喝白开水自愈、刀片嗓喝冰水,这些都是中医工作者不认同的,中医有很多简便易行、甚至不借助药物的手段可以应对;至于阿宝一类的“中医黑”们,自己作死也就算了,还是别仗着大V身份出来误导、毒害群众了。

  当然,笔者也许多虑了。笔者隔壁独居的岁数很大的阿姨是一位小学退休教师,靠着大葱、姜、枣煮水,每天正常出门买菜,也扛过了第一波冲击,没有发烧;小区里好几位邻居坚持艾灸保健,也顺利渡过第一波,没有出现明显症状;小区里靠着小儿推拿给孩子退烧的邻居更是不下百例,虽然抢不到退烧药但也根本需要抢退烧药……

  正如笔者之前文章所说,笔者的义务宣传能帮一个算一个;至于那些自认为受过一点点“科学训练”、盲从于阿宝这样的大V、不去了解事实就盲目排斥中医的小布尔乔亚们,才是笔者担心的。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