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曾明:从存款大增、提前还贷,到大学生满脑子“央国政”


  居民存款大增、提前归还房贷,这种城乡居民的金融行为经济行为和大学生满脑子的“央国政”(央企、国企、公务员)不一类不沾边不搭界呀,没有什么关系啊,你提出这个问题是啥意思呢?搞混搭风嘛,要让大家看演出《拉郞配》?就不害怕人家说你哗众取宠吗?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6.87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6.2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多增7900亿元。人民银行《2022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去年四季度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61.8%,这一比例为有统计以来的最高值,表明居民储蓄热情高涨。

  2月15日“提前还贷20万或将节省利息17万”话题上了微博热搜。同时,上述新闻也霸榜每经热榜第一,引发网友们的热烈讨论。更为现实的是,多地多家银行近期都出现了排队提前还贷的热闹景象,一些地方的居民甚至反映到银行预约提前还贷比较难。

  这是什么意思?提前归还贷款,还能理解,毕竟现在的利息与之前的利率差出钱了,这样的好处谁愿意错过呢?那拚命存钱是什么意思呢?疫情管控都放开了,疫情也基本结束了,几年没怎么消费了,还不报复性消费吧。该买车的买车,该旅游的旅游,该聚餐的聚餐,痛痛快快消费一把,经济学家、政府领导都提倡鼓励大家消费的。

  但大家都不照这个路数走,把钱都存银行了,把贷款欠账都提前还了,不随便花钱,不胡乱花钱,该省的省,该留的留。这是怎么了?

  其实并不是大家怎么了,这不,大家都刚刚经历过三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吗。疫情期间,工厂企业停工停产,饭店宾馆关门歇业,大家减资停薪,停工停薪不停贷不减息的窘迫尴尬痛苦,店铺工厂破产倒闭,老板愁白了头发,无数人经历了无数人记忆了。那个《抖音》里还不起贷款、银行要收他房子的饭店年青厨师的哭泣,相信许多人至今记忆犹新。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位好老师,深刻地教育了全体中国人民。使大家懂得了储蓄、提前还贷,今后不要贷款,大学生要向往“央国政”。

  2月23日,上海市政协举办部分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与记者见面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表示要鼓励大学生做各种各样的尝试,不要满脑子“央国政”。

  倪闽景表示:“大学生不要满脑子进央企、国企和做公务员,也要想到我们有一个很广阔的市场。特别是股票发行注册制出来后,你去做一个有价值的小的科创企业,将来可能成为‘独角兽’。”

  倪闽景称,一方面是对社会的贡献,另一方也会给自己带来非常美好的有挑战的人生。“只要是做公务员,一般进去以后一眼是可以看到头的。但是在科创的企业里面是看不到头的,我指的是前途。”他鼓励大学生做各种各样的尝试,“不要觉得这个社会变化得很快,我要稳,正是因为这个社会变得很快,大学生机会才多。”

  政协倪闽景委员看不起现在的大学生,恨铁不成钢,心情非常急迫。但网民们非常反感他的话,根本就不认同他的道理,反呛他---

  话是那么说,只是不知道自己小孩会不会也这样去考公务员?

  你怎么不进科创企业,你为什么要做公务员?站着说话不腰痛。

  站着说话不腰疼,创业? 他们有资源吗?有资金吗?一个连吃饭都是问题的毕业生让他们企业,何不食肉糜?

  为什么大学生要削尖脑袋进“央国政”还不是因为“央国政”的条件太好了,比起大多数工作就象天堂。

  如果其他路好走,社会够公平,做其他行业跟公务员有相近的待遇,谁还会去挤“独木桥”。

  希望他们敢于创新,不是靠专家一句建议,委员一句鼓励。

  倪委员的话同样受到了大学生的吐槽---

  鼓励大家下海,也要看海里有没有鱼。如果不选择“稳定”,每月的房贷、生活成本该怎么办?相比公务员,没有996,工资稳定、节假双休才是“真香”定律。

  不要老劝年轻人别考公,多想想年轻人为什么只想考公。别怪年轻人热衷考公,这不是躺平摆烂,是大多数人接受平凡。

  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58万人,就业压力不言而喻,

  都说宇宙的尽头是编制,读书的尽头是教师,“躺平”“内卷”成了当下年轻人热议的关键词,找饭碗、找一个好饭碗,成了当今年轻人头痛的现实的大事情。

  不光是年轻人的的心态在变,无数的普通人都在转变,追求稳定的职业,追求有保障、有尊严的生活,害怕生活起伏不定,害怕收入时断时续,害怕还贷还卡银行催债逼债,害怕交不起女儿的学费,家里的水费电费有线电视费物业费,自己的手机费,害怕职业收入不稳定,为柴米油盐担惊受怕。

  老板梦、总裁梦,都不去想不去做了。创业梦、创新梦,都冷落了都淡化了。

  新冠疫情把小资们中产阶级有产阶层都打回了原形,让贷款买房贷款开车刷卡超前消费族群都清醒了,让他们认识了生活的真相、看透了社会的本真,回归了社会的传统,开始了量入为出、勤俭持家的中国原生态的家庭生活。所以,赶紧归还银行贷款,抓紧储蓄存钱,向往“央国政”,“不给银行打工”,不当“房奴”,他们要解放!

  沿着城乡居民存款大增、排队提前还贷、年轻人满脑子“央国政”的内在逻辑前进,他们似乎开启了寻找“铁饭碗”之旅,但“铁饭碗”在哪儿呢?类似以前的“铁饭碗”还能回来吗?

      【文/陈曾明,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