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撕毁协议,壮胆叫板英国!​中美两国则在隔空过招

2023-03-05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月光公众号

  在3月2日落幕的新德里G20外长会议上,由于布林肯强行用“乌克兰”议题闹场,使得一起外交冲突并没有引起媒体注意。

  但现在这件事正在发酵,那就是阿根廷要求英国重启马岛主权谈判。

  3月2日,阿根廷外交部长卡菲罗在新德里与英国外交部长克莱弗利单独会谈时,当面要求英国重启关于马岛主权的谈判。

  同时,他代表阿根廷正式通知英国,阿根廷政府决定终止两国于2016年签署的《福拉多里-邓肯协议》(Foradori-Duncan Pact)。

  随后,卡菲罗在推特上公开了此事,并得到了许多阿根廷网友的支持。

  克莱弗利转发了卡菲罗的推特,这位英国外交大臣说:福克兰群岛(英国人的名称)属于英国,岛民有权决定自己的未来——他们选择该岛继续成为英国海外自治领土。

  但英国在这件事上是顾头顾不了腚,你说“岛民自决”,那苏格兰人就有话要说了,有好多苏格兰网友都在质问英国外交大臣,“为什么整个苏格兰民族却不被允许用启用独立公投法案来决定我们自己的命运?”

  北爱尔兰网友也说话了:“遗憾的是,英国政府不会给予北爱尔兰人民同样的权利决定我们自己的未来。”

  克莱弗利要顾头,屁股就会被打;要顾屁股,头就会被打,所以只好装死。

  BBC等英国媒体则将阿根廷人撕毁协议说得跟英国遭到突袭一样。其实,早在2月初,阿根廷就已经向英国表示要终止《福拉多里-邓肯协议》,但英国不作答复。

  《福拉多里-邓肯协议》是一起外交丑闻,阿根廷人视之为欺诈协议或卖国协议。

  简单说说这份协议的来历:

  上图白头发这位就当时的阿根廷副外长福拉多里(Carlos Foradori)。

  2015年,英国人主动提出了一份关于马岛的协议草案,说是要跟阿根廷“分享”一些商业、渔业、航海和油气开发的权利。

  根据阿根廷法律,英国是无权在马岛海域进行资源开发的,如果阿根廷接受英国的“分享”好意,那就等于承认马岛主权在英国。

  但阿根廷的亲美派则希望协议尽早达成。这样,福拉多里就犹犹豫豫地跟英国人谈了一年多。

  2016年9月12日,英国“欧洲及美洲事务大臣”阿伦·邓肯与英国驻阿根廷大使马克·肯特邀请福拉多里到大使官邸做客。

  当晚,三人在官邸的酒窖里你一杯我一杯,边喝酒边讨论草案,次日凌晨福拉多里在协议上签字。

  福拉多里回家睡醒后,打电话给肯特,说要取消签下的协议,因为他记不得昨晚谈了些什么。

  但肯特说福拉多里已经完全同意协议内容,英国视其为正式外交文件(这些内容是肯特在2021年出版自传时透露的)。

  愤怒的阿根廷人称为“醉酒协议”,福拉多里也因此受到了司法部门调查。他否认自己醉酒,但两名英国人确实不断地劝他喝酒。

  那天晚上《福拉多里-邓肯协议》的签字细节其实并不重要,关键是阿根廷政府让这份协议生效了。

  2015年-2019年,恰好是中右翼总统马克里执政时期。马克里对奥巴马几乎是言听计从,他甚至同意美军在阿根廷内乌肯省、米西奥内斯省和火地岛建立军事基地,只是由于遭到左翼极力反对,才不得不放弃。

  换句话说,福拉多里醉酒签字丑闻,只不过是让他替总统马克里背锅。

  当时,如果阿根廷不签字,奥巴马则要阿根廷偿还150亿美元债务(美国秃鹫基金、奥里利乌斯资本管理公司、辛格尔艾略特等金融鳄鱼的一部分债务)。

  因此《福拉多里-邓肯协议》不但签了,而且生效了。

  2019年底左翼总统费尔南德斯上台后,就计划终止该协议,从法律上来说,协议的合法性也有很大问题。

  英国人也知道协议存在合法性的问题,说白了,协议能不能维持就看美国能不能压住阿根廷。

  当2月初阿根廷表示要终止协议时,英国就又去找美国帮忙了。

  美国就认为是中国在背后给阿根廷撑腰,使得美国一些经济胁迫手段失灵了。

  中国向来支持阿根廷对于马岛主权的主张,2021年6月2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曾在联大非殖特委会上强调过:“我们坚定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的正当要求。中方始终主张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的领土争端。我们希望英国积极回应阿根廷的要求,尽早启动对话谈判,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找到和平、公正、持久的解决办法。”

  意思就是英国不要再装死了,逃避不是办法,英国要在《联合国宪章》框架下与阿根廷展开对话,反省自己的殖民主义罪行。

  去年2月6日,中阿两国发布了《关于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第四条载明,“阿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重申支持阿方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完全行使主权的要求,以及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尽快重启谈判以期和平解决争端。”

  中国对马岛的态度十分明确,并且是长期坚持。

  在联合国方面,关于马岛,还有被英国霸占的查戈斯群岛(属于毛里求斯)归属权投票结果,一直都是一百多票支持阿根廷或毛里求斯。

  永远是那几个国家站在人类文明对立面: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

  每次中国在联合国提及马岛主权问题时,英国代表就会菊花一紧,说什么“占领不是殖民啦”、“中国要尊重英国主权啦”、“反对中国干涉英国内政啦”、“尊重岛上公投啦”……会场内外便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英国皇家海军还有没有力量像1982年那样远赴马岛跟阿根廷打一仗?恐怕英国自己也没有信心做肯定的回答了。因为东方某大国如果要出售现代化武器给阿根廷时,可不会看西方的脸色。

  英国现在就是抱紧美国大腿以对付阿根廷。

  美国当然要帮衬盎格鲁-撒克逊兄弟一把,但美国的矛头却指向中国。

  2月28日,美国众议员萨拉查(共和党)公开指责阿根廷与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一样为中国的军事存在提供便利。

  她在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提供的”证据“是,阿根廷正在考虑在其领土内建立制造中国战斗机的工厂。

  她称中国在阿根廷建立了探空空间站,“中国的存在正在增强……我们清楚,中国人到这里来并非为了贸易,而是战争”。

  阿根廷驻美国大使阿圭罗昨天回应,“首先我必须强调,阿根廷境内没有区域外国家的基础设施或军事存在,唯一例外就是英国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非法占领。”

  阿圭罗这个回应直指要害,美国政客突然扯什么“中国在阿根廷建立战斗机制造工厂”,就是为了马岛问题而来。

  几年来,国内外一直在传阿根廷计划采购“枭龙”战机,阿根廷空军司令也公开表示过,希望从中国引进枭龙3。

  但在美国压力下,阿根廷政府于2022年12月9日宣布,暂时冻结其空军采购先进战斗机项目。

  现在看来,阿根廷是倾向于引进生产线组装“枭龙”战机。

  然而,无论是采购战机还是引进生产线,阿根廷一旦拥有先进战机,甚至还有反舰导弹,将是英国继续占领马岛的最大恶梦。

  所以,美国政客要出面,这绝不是萨拉查她一个人的议题,而是美国国会要先对中国发出威胁,并要在舆论场上将中国说成是会给拉丁美洲带来的战争的“国家”。阿根廷你打算怎么站队,要“引狼入室”吗?

  也就是说,当阿根廷壮起胆叫板英国的时候,中美两国也在隔空过招。

  拉丁美洲国家都知道,它们几十年来对阿根廷的支持,并没有改变什么实质问题。然而,当新的力量进来时,它们看到英国人真的害怕了。

  拉丁美洲国家想要摆脱美国的压迫,路还很远,但希望在增加。

  英阿马岛之争,折射出来的是中美两个大国在拉丁美洲的博弈。

  一个要反霸权,一个要维持霸权。

  老霸权英国已经彻底衰落,将来联合王国能不能保住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也是个问题。

  英国却还在时不时对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问题哔哔哔,哔哔哔,以为这样就能逃避侵占马岛问题吗?中国会时不时提醒国际社会的。

  阿根廷等拉丁美洲国家完全有权利自主选择发展道路,这个世界正来到一个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的时代。

  盎格鲁-撒克逊人不可能永远在拉丁美洲一手遮天,该来的总会来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