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不该惹的,恰恰就是中国

2023-03-12
作者: 谭吉坷德 来源: 红歌会网

  秦刚外长在答记者问时对中国未来的外交战略,外交政策和外交重点的阐述,颇有石破天惊的效果,画面感满满,吸引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不但有拈花微笑的优雅,也有金刚怒目的威严。

  这是一个里程碑,也是面向世界庄重的宣言。崛起的中国和外部世界的互动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从安克雷奇“我们把你们想得太好了”的义正词严开始,中国外交从柔软走向了坚硬,今天已经彻底告别了只守不攻的时代,拥有了与自己身份相称的声音。

  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转折,说明中美之间的游戏已经无法愉快地玩下去。中国不再无底线仁慈,不再“温良恭俭让”,面对中美更深层次的矛盾,已经准确地找准了自己的新定位,选择了强力回击和针锋相对。

  无论对于中美关系,还是国际秩序,乃至全球发展理念和逻辑,这都是深刻变革的钟声,是二战结束以来国际秩序中的一场革命。这场革命的意义也许若干年后才会看得清楚,但是美国惹毛了中国,却是无法回避的事实。

  秦刚在答记者问时18次点名美国,对内让中国人民进一步看清了真相,增强了面对强权挑衅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对外把美国推到了被告席上面,让全世界看到了中美谁代表公平正义,代表未来,同时也读懂了中国的战略选择。

  面对秦刚外长讲话带来的全球关注,白宫发言人多次解释并安抚中国,曾经一直是我们自证清白的互动套路一下子攻守易势。当然,失去了信用的美国,无论发言人还是拜登,没有一个人,一个字值得信任。

  美国一天之内居然能通过十项打压中国,干预中国内政的法案。一个气球就差点引发血案,连中国制造的起重机都变成了间谍。丧失理智到如此地步,中国已经没有了一丝一毫的退让空间,中美之间浪费口舌也没有了任何意义。

  秦刚的讲话如果要概括一个主题,那就是反美反霸。中国已经将美国从后台推到了前沿,不再给美国“碰瓷”的机会。这一战略打断了美国“隔岸观火”的布局,让他们躲在“棋子”后面捡便宜的猥琐心理大白于天下,也让那些“棋子”清楚了自己的身份和地位。

  中国的国际行为具有很高的道德标准,美国没有任何道义上的优势来指责中国。美国一边粗暴地践踏中国的核心利益,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一边摁着脑袋让中国不得有过激行动。中国已经没有了选择余地,无法保持淡定,只能被迫进行反击,从无意挑战美国霸权走入大胆挑战美国霸权。

  秦刚把美国的行为命名为“歇斯底里的新麦卡锡主义”,说明中国已经彻底读懂了美国的强盗逻辑,不再对美国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同时,对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况十分清醒。

  “美方所谓要给中美关系加装护栏,不发生冲突,实际上就是要中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但这办不到”。全世界都听到了这个最动听的中国好声音,看到了中国正在摸着美国的脑袋过河。

  时代变了,我们曾经熟悉的已经变得陌生。中国的“相向而行”和美国的“零和博弈”已经在太平洋上轰然相撞。这个时候,秦刚外长的直白颇有当年陈毅外长的风范,充满了大国自信和对强权的蔑视。

  外交的本质就是维护本国利益,积极塑造权威,在国际舞台上得到更多的尊重和追随。中国的外交大战略,通过秦刚外长的发言已经完全清晰,而且效果远超预期。

  秦刚的那句“世界越是动荡不安,中俄关系越应稳步向前”,阐明了中俄关系的基调。中俄关系的“三不”原则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世界上任何国家不能以此对中国构成威胁,不能破坏全球的战略平衡与稳定。

  西方人最喜欢1949年之前的中国并希望它能够回来。美国多年来的极限施压和讹诈,就是要打消中国觉醒的念头,让中国一直沉迷在“现代化=西方化=美国化”的梦境之中,保持他们对中国吸血的管道畅通。

  他们坚信经济殖民化后,政治上也必然会走上殖民化。他们忽视了中华民族主体意识的坚韧,轻视了中国社会中的抵御力量和国民精神,过高地估计了“带路党”的能量。

  最希望中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不只有美国人,秦刚的讲话让国内那些希望重新走回韬光养晦,高呼“放鸽子”的人们大失所望,也让那些希望中国在价值观和发展模式上继续“皈依”美国的丑类如丧考妣。

  中美之间温柔的面纱已经被完全扯下,不是山雨欲来,而是风暴已至。中美将会陷入军事冲突的危机,这已经是一个尽人皆知的问题。中美的紧张关系连一个缓冲期都不会出现,美国已经明牌了,全世界关注的是中国会如何反击。

  美国已经对中国的海外资产下手了,美台双方已经同时认证了蔡英文访美的消息。综合所有信息可以看到,中美之间不但已经走入了新冷战,而且战争的身躯也已经由模糊开始清晰。

  历史告诉我们,所有希望通过向美国妥协换取和平的国家都没有好下场。中国今天的大外交战略,说明在当今的乱世格局中,面对美国歇斯底里的极限施压,中国已经完成了反击的部署,做好了下场的准备。

  当今世界已经处于拔枪决斗的前夜,和前两次世界大战特别是一战前十分相似,都是由贸易领域演变为经济危机,并由经济领域向安全领域扩散,最终演化为军事冲突。

  普京说过,如果俄罗斯没有了,还要这个世界干什么。前段时间秦刚也讲过,没有中国的安全也就没有世界的安全。如果美国一定要在危险的边缘疯狂试探,就必然会失去“隔岸观火”的特权,必然要为其灾难性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美国最大的问题就是完全丧失了纠错能力。他们对中国的极限施压,看似空前凌厉,其实已经到了强弩之末。他们的价值观已经无法自圆其说,美元霸权正在面临坍塌,他们正在利用唯一仅存的军事优势,利用海盗基因来为自己续命。

  中国的内部问题,主要是从外部传导过来的。中国已经警醒过来,正在深入纠正之前经济和意识形态中的问题。中美对决最终的胜利者,一定是通过改革解决自身问题的一方。在这一点上,政治越来越台湾化,政坛越来越韩国化,政客越来越极端化的美国看不到任何希望。

  美国不是世界,世界也不是美国。西方文明的“美国优先”同东方文明的“和而不同”正在迎头相撞,躲是躲不开的。这场博弈70多年前曾经展开过一次,美国今天要复制曾经的失败,中国有必要也有义务对其提供教诲。

  美国的末日才是世界的和平之日。美国一直把中国当软柿子拿捏,把中国看成是“老和尚的木鱼,天生挨敲打的货”。他们总有一天一定会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最不该惹的,恰恰就是中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