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插秧助农被质疑,为民服务的情怀需要懂


  据媒体报道,近日,网传“河南某县开展助农活动,组织200名干部,耗时3天,花费49万元插秧2亩”,被网友质疑滥用公款和作秀。5月6日,河南官方辟谣称,上述信息引用的有关农耕活动及配图,出自湖南宁乡灰汤镇农耕民俗文化节。(2023年5月7日上游新闻)

  网传河南某县开展助农活动,组织200名干部,耗时3天,花费49万元插秧2亩被外界百姓质疑是作秀,是严重的浪费人力财力行为,虽说经过相关部门的证实,这是不实信息,而是出现在湖南某一地的农耕民俗文化节。这一事件对于河南来讲,就是一个谣言,既然是谣言,相关部门应该要对这些别有用心的人进行追责,通过追责要让他们明白,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坚决不能造谣生事,无事生非。

  网络造谣,侵害地方政府形象,这相关的法律追责需要做。在做好这一项工作的同时,各级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是不是也应该在这一事件中,吸取一些教训呢?或者是应该明白事件对政府部门机关单位的领导干部来讲,在相关的工作中是不是也应该有警示意义呢?那就是领导干部在下基层工作中,如何能够在做某项工作时,与百姓真正做到亲密无间让百姓认可呢?特别是在全党都在进行大调研的形势下,地方政府领导干部,在组织领导干部下基层开展活动时,是不是可以做到低调,是不是真正做到泥腿子官员,在为百姓做好服务的同时,能够与百姓坐在一起,用最低调的形式,做到与百姓交往的亲民呢?

  就如同今天新闻中的事件,即便是农耕文化节,但是大张齐鼓的宣传,高调张扬的行事作风,也很难让外界百姓认可,地方百姓也未必会对领导干部的工作点赞。插秧助民是好活动,让领导干部下到农田里体会一下劳动之辛苦也是应该的,为什么要张灯结彩,弄得唯恐天下人都不知道呢?给百姓在农忙时干点儿,中午时,在田间地头与百姓吃一顿便饭,用心用力为百姓做点儿事,百姓不高兴吗?这样的活动不是更有意义!如今200多人到农田工作,将文化节的助农活动办成了娱乐节日,这样的工作,又如何让百姓认可呢?这一事件告诫政府部门机关单位的领导干部在下基层时,请低调些,请务实一些,尤其是在全党下基层进行大调研工作时,更应该如此。

  干部插秧助农被质疑,不是百姓不通情达理,事事找领导干部的麻烦,在有一些事件上,相关地区的政府部门领导干部,还是缺乏务实的行为,这或许就是走群众路线最应该忌讳的最大问题。如何将自身日常的工作,真正与百姓的思维相符合,领导干部执政理念还需要有大智慧,并且在落实党中央的政策时,做到不偏不倚,以实干为百姓造福,这才是时代领导干部最应该有的情怀。

  【文/苗凤军,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