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柳:“一碗饭分给两个人吃”,香港解决就业问题的启示!

2023-05-22
作者: 如柳 来源: 如柳说

  01.

  这两天,网上有一段视频,内容是一位年轻男子倒卧在路边,昏迷!视频配的文字是“出来找不到工作,饿倒在路边。”不知这段视频内容是否属实。

  不过,如柳公众号“如柳说”)在网上搜了一下,因为找不到工作、没有钱吃饭而饿晕路边的新闻并不少见,这样的新闻太让人揪心和沉重!

  当前,就业难、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有目共睹!

  一方面,是失业率高、就业难,另一方面,许多有工作的人为加班而心力憔悴!

  五一前,上海一家电子厂的一位24岁女工因为连续加夜班过劳猝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同情。

  据媒体报道,这位24岁来自河南的有两位孩子的年轻妈妈,从2月份开始上班到猝死前,连续上了2个多月班,中间只休息了2天时间,每天上班时间超过11小时。而根据其丈夫所言, 该女工近段时间属于夜班,每天都需要工作12个小时。

  我们知道,上夜班是很摧毁身体健康的,迫不得已要上夜班,一天工作时间最多也不能超过8小时。

  按劳动法的规定,无论实行哪种工作制,都不能背离法律规定的一日8小时,一周不超过44小时,一月不超过176小时的工作时间。超过这个时间都属于加班。

  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法定节假日应该休息。

  如果用人单位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而这位猝死的24岁女工,每天上夜班12小时,仅3月份的工时就达327小时,远远超出劳动法一个月工时不得超过176小时的规定,也远远超出最长加班时间(176+36=212)的100多个小时。

  即使是铁打的身体,这样长时间无休地工作,而且长时间上夜班,搁谁也受不了,何况是一位生过两个孩子的妈妈。

  这位年轻的妈妈猝死后,她的丈夫找工厂反映,工厂称其妻子是劳务派遣小时工,干的多挣的多,所以属于自愿加班,而不是他们强制性加班,让死者丈夫找劳务派遣公司。

  死者丈夫称,妻子确实是与劳务派遣公司签的合同,劳务派遣公司并未给其缴纳社保。

  劳务派遣公司称,他们愿意给予死者丈夫三万元人道主义赔偿。

  02.

  这位猝死女工的悲剧,让如柳想起前两天看到的一个帖子内容:马斯克在一次访谈中说到“有一次上海招聘人事总监,他亲自面试,这个人有十年HR经验,非常自信。

  他说有两个方案可以为特斯拉每年节约一百亿人民币,第一,底薪减半,加班加倍。同样的效率和超出,能节省一半的工资支出。

  第二,使用劳务派遣工,只需要付钱给劳务公司,剩下所有的事情他们解决,连购买五险一金都省了。

  马斯克听到这些震惊不已,我是要节省成本,但是是基于技术创新上的节省,不是剥削和压榨我的员工,最后这位职场老油条被请了出去。

  他有些不明白,为什么有时候中国人对自己的同胞会更狠?

  上面这位长期加班猝死的可怜女工就正是掉入了马斯科访谈中所提到的中国人压榨自己同胞的陷阱:雇佣方采用劳务派遣方式省掉五险一金,员工权利被侵害申诉无门;劳务派遣小时工,底薪低或计件收入低,只能“自愿”加班才能挣得基本的收入。

  据这位猝死女工丈夫介绍,这位女工3月工时达327小时,没有交社保的薪水也只有五千多元,如果扣掉社保,实际薪水可能只有四千多月。四千多月,在中国大部分地方只能保证基本的生活消费,何况是高消费的上海。

  这位女工没日没夜地一天工作12小时,全月基本无休,才能保证最基本的生活收入,如果她不这样拼命加班,她的工资收入根本就不能保证她的日常最低消费,她能不“自愿”加班吗?

  这就是一些公司或劳务派遣公司的无耻,他们故意按小时或按计件定很低的工资水平,逼着员工为了获得最基本收入,只能拼命地加班,然后他们可以轻飘飘地撇清压榨的责任:他们“自愿”加班的。

  03.

  上海女工超长时间加班在中国的工厂里并不是个案,可以说是比较普遍存在。

  记得十多年前,如柳去广东珠三角的工厂调查采访,那些流水线上的工人们大多数每天上班十几个小时,一周能休息一天就不错了。而且有些工作还涉及一些职业病,比如电池厂、电子厂、鞋厂等某些工种的职工因长期呼吸有毒有害物质导致的急性或慢性中毒引起的尿毒症、白血病、癌症并不少见,宝石厂导致的矽肺病等等,但是民营工厂的劳保防护措施大多数不到位。

  近几年,如柳有时向在广东或其它地区工厂打工的工人们了解,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基本上依然是普遍情况,特别是制衣厂、电子厂加班都很厉害,有时赶货时整月无休。

  基本工资偏低,只有加班才能拿到相应稍微高一些的工资,那些女工们确实很多时候都是“自愿”加班,她们总想多拿点钱,只能没日没夜地干。

  如柳曾经去过工厂实地采访过,有的工作是一直站着做,还伴随机器轰鸣的巨大噪音,这样的工作环境我可能站一个小时都难熬,但是那些工人可能每天要在这样的环境下站着工作十小时以上,成年累月、周而复始,每天除了工作,只剩下最基本的吃饭和睡眠时间,一周能休息一天就算很好的了。

  有的电子厂,要在灯光下焊接或插入极其细小的零件或电线,眼睛长时间盯着极细小的东西,连续工作几年,一些人的眼睛基本就被毁了。

  有的工种因为手长时间接触化学液体,会过敏或者患风湿病……

  总之,那些民营工厂的工人们不仅仅大多数要忍受长时间加班的煎熬,许多人还会留下各种职业病隐患。

  我们中国的经济腾飞,就是建立在我们中国人的吃苦耐劳上,可以说,全世界没有哪一国人民象中国人这样能吃苦耐劳!

  04.

  当前,不仅仅劳动法规定的8小时工作制在一些民营工厂很难落实,8小时工作制在许多白领中也很难落实,“996”据说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常态。

  我们经常看到网上白领们对长期加班内卷的吐槽。许多生活在一线大城市的白领,跟工厂流水线上的打工人没有两样。每天可能要五六点起床,花一两小时通勤,正常晚上回到家可能就八九点左右了,有的再多加加班,回到家可能十一二点了。家对许多人来说,就成了睡觉的地方。

  工作已经让人疲惫不堪,所以许多年轻人无心恋爱结婚或生孩子。目前我们的生育率呈断崖式下降,国家要鼓励生育,就必须解决年轻人就业难和工作时间过长问题。

  从逻辑上讲,如果某些工厂或公司要靠员工长期加班才能保持工厂或公司正常运转,那表明了工厂或公司需要招收更多的员工。

  但是,事实情况是,我们当下的社会,一方面,某些民营工厂或公司的员工不得不长时间加班,才能保证基本收入;另一方面,许多人很难找到工作,失业的人越来越多。

  在今天的中国,还有超过40岁以上的人员就业难也是一个重大问题。

  今天的中国,各行各业都内卷,各行各业的人基本都压力山大,没工作的受求职煎熬,有工作的受内卷和加班煎熬,年龄大的担心年龄天花板到了会失业、学生因学业而内卷……大多数人都活得不轻松。

  05.

  前段时间,张家界四位年轻人跳崖事件曾引起社会广泛唏嘘与同情。这个五月份,全国各地自杀或杀人的恶性事件比较多,大家可以上网查查就知道了,这里就不赘述了。

  可以说,近段时期,各地戾气和负能量比较重。归根结底,还是人们的压力普遍过大。学生们是因为学业压力,但是成年人基本上都是由于生活压力(包括情感压力),生活压力追根溯源还是经济压力,经济压力大部分来自于就业压力。

  即使有工作的因为内卷或者长时间加班也是不堪重负,比如上文提到的24岁猝死女工,苦996久矣的程序员们,比如近期47岁的骨灰级知名程序员“左耳朵耗子”因心梗猝死引发程序员们广泛关注与讨论。

  如何给社会减压呢?如何保证大部分人都有活干、有饭吃?如何保证大部分人能享受8小时以内的工作制?这应该是当前各级政府应该重点解决的问题。

  因为只有缩短工作时间,人们才能有更多时间享受生活乐趣与天伦之乐,才能真正减压,社会才会真正和谐与稳定,生育率才会上升!

  如柳(公众号“如柳说”)觉得香港的一些解决就业和保障民生的作法值得大陆政府借鉴。

  06.

  据香港朋友介绍,疫情三年以来,香港政府出台了多项“保就业”计划和惠民计划,保障大部分普通市民的工作和生活稳定。

  据新华社2020年10月7日电,为保持经济活力及减轻市民负担,特区政府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困措施,包括三轮防疫抗疫基金以及财政预算案的纾困措施,总额高达3115亿港元。

  香港的“保就业”计划包括疫情期间向合资格雇主提供员工五成工资补贴,每名雇员上限9000元,为期六个月。

  用通俗的语言说,就是香港政府向雇主补贴雇佣新员工工资,保证雇主积极聘用新员工或者不因经济不景气解雇职员。

  疫情期间,香港劳工处为加强协助中高龄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就业,推出不同就业计划。

  “中高龄就业计划”通过向雇主提供在职培训津贴,鼓励聘用40岁或以上的中高龄失业求职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令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掌握工作所需的技能,从而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

  疫情以来,香港政府不仅出台各项鼓励措施保就业,还连续三年向全体居民直接发放消费券,既可以缓解失业人群生活压力,又可以促进消费、刺激经济活跃。

  2021年每人发放现金5000元,2022年每人发放消费券10000元,2023年每人发放消费券5000元,这些消费券可以用来购买日常所需的各种生活用品,切切实实能帮到低收入人群或者失业人群缓解生活压力,同时又刺激了经济。

  07.

  据香港朋友介绍,当前虽然疫情结束了,香港劳工处依然为求职者和雇主提供全面的就业服务,帮助求职人士寻找合适工作和协助雇主填补空缺。

  目前,香港低端工作失业人员,都可以去劳工处登记求职信息,然后香港劳工处工作人员会根据个人情况联系雇主,有合适就业机会就打电话给求职人员,帮助推荐工作(是切切实实多次打电话联系推荐工作,一直到找到工作为止)。

  如柳向香港朋友了解了一下,目前香港不论是副学位以下的青年人,还是五六十岁失业的中年人,通过劳工处的介绍,大多数可以找到一份普通兼职工作可做。

  所谓兼职工作,就是一份工作只干半天(3-4小时/天)或者一周只上3天班,这样一份全职工作分成两个人干或者三个人干。

  一份工作分成两个人干或者三个人干,既保证了大多数人都有工作可做,缓解了低收入人群的就业压力,同时,也减轻了雇主的经济负担,雇主也乐于雇佣这样的兼职工(即临时工)。

  为什么呢?因为雇主如果采取把一份工作分成两个人干或三个人干,这样就不属于正式工,叫兼职或临时工,这样就不用给雇员支付强积金(相当于大陆的社保),节省了不少开支。

  一碗饭分成两个人或三个人吃,大多数人有了基本的收入,政府也减少了发放失业救济金的比例,对政府也有利。

  目前香港很多失业者通过兼职工作形式解决了就业问题,即先解决吃饭问题再说!

  比如,一位香港朋友的亲友,学财务的,25岁,大学毕业没找到合适的工作,目前同时做着两份兼职工作,一份在酒店做收入核算,一周上三天班,上午9:00——下午5:00,三天有五六千元收入;同时她晚上在补习学校给小学生补习功课,一天3小时,一周上五天,这样两份工作,基本保证了她每月有万元左右收入,缓解了就业压力。

  再比如,同样这位香港朋友的一位亲友,五十多岁,以前一直做普通财务文员,近几年由于经济不景气,原公司倒闭失业了,今年也通过兼职工作(上半天班),实现了再就业。

  如柳觉得香港政府目前通过这种把一碗饭分成两个人吃的方式解决就业难问题,是一条很不错的路径,对大陆政府非常有借鉴意义。

  因为随着人工智能及各项高科技技术的发展、加之全球经济不景气,失业的人会越来越多,社会矛盾会越来越突出。

  不患寡而患不均!

  只有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社会才能实现真正和谐稳定!

  就业问题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头等大事!

  如果把一碗饭分成两个人或三个人吃,既能增加更多的工作岗位,解决更多人的就业问题,同时也能抑制996式或者“007”和“157”这样的剥削式加班。

  “007”据说是工作24小时休息一天,没有休息天,而“157”则更加的离谱,每天工作15个小时,并且没有休息可言,如此劳动强度,人们的身体很难承受。

  如果政府能把兼职工作的最长就业时间和最低工资水平进行界定,比如香港政府规定的兼职工作时间每周不能超过40小时,香港最低工资水平是每小时40元。

  有这两项界定,雇主也不可能随意延长工作时间,员工也不会“自愿”加班。

  如柳(公众号“如柳说”)认为,一份工作分成两个人做,不仅仅既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保证绝大多数人实现就业,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另一方面,又可以抑制996式的加班和内卷,给大多数人释压;

  第三:还有一个隐性好处,上班时间减少了,人们有更多的时间休息和娱乐,身心放松,有利于年轻人结婚生育养孩子,促进生育率提升,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所以,“一碗饭分成两个人吃”,对我们当前的社会是一举多得的好办法!

  08.

  如柳公众号“如柳说”)认为,香港政府还有一个免费职业培训计划也很值得大陆政府借鉴!

  在大陆,目前许多人40岁以后失业就很难再找到工作,有的人甚至35岁以后就很难找到工作,这些就业中存在的年龄歧视无形中增加了整个社会职场的压力。

  如柳通过向香港朋友了解得知,香港劳工处可以为失业的普通中高龄人士和低学历青年人群提供一年两次的职业培训机会,同时补贴生活费。

  比如,这位香港朋友的一位亲友以前是会计人员,现在年近60岁,失业了,劳工处推荐了几次与会计相关的兼职工作,最后因种种原因,没有成功。后来劳工处征询他的意见,是否愿意去学习抓中药的工作,如果愿意,可以参加政府组织的为期两个月的学习抓中草药培训。

  培训期间,每个月政府会补贴学员3500元生活费,培训结业后,劳工处会推荐给相应的中药房从事抓中药的工作(80%的成功应聘机会),一般也都是兼职工作,一天工作半天(3—4小时),一个月差不多有万元左右收入,这样起码能保证基本生活收入。

  当前,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一些行业人员会因为年龄原因而失业,比如IT以及互联网行业、会计行业等等。中高龄人员如果在原行业再就业困难,可以改变思路,转向其它不受年龄限制和技术要求不高的领域去工作,就像上文提到的学习抓中药就是很不错的再就业工种。

  当前,中医会越来越受欢迎,也需要大量的中医药从业人员,包括种植、炮制、检验方面的技师以及中药房抓中药的店员、中医推拿、按摩、拔罐、中医食疗、老人康复治疗等等,这些职业是可以经过一些简单培训、不需要高学历和年龄限制就能从事的职业,是很适合再就业培训的职业。

  如柳觉得香港劳工处的一些做法很值得大陆一些地方政府借鉴,短期实用的职业培训是解决大龄人员就业和因专业不对口就业困难的青年人就业的比较可行的办法。

  总之,就业不仅仅是个人和家庭的问题,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也是各级政府需要切实想办法共同应对的问题。

  没有那么多工作职位,政府可以采取措施鼓励企业主们缩短工作时间、雇佣更多的人、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大部分人都有工作做、有饭吃;政府也可以采取一些补贴措施,鼓励企业聘用40岁以上的中高龄人士。

  大部分人都有工作做了,有了基本的饭碗,我们这个社会才能真正和谐稳定!

  另一方面,大陆政府也可以学习香港政府,给低收入人群或失业人群派发消费券,不仅可以帮助失业或低收入人群解决燃眉之急,也可以通过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