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纪念碑在香港揭幕

2023-05-10
作者: 记者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纪念碑揭幕典礼9日在香港屯门龙鼓滩举行。这是香港首次为列入国家级纪念名录的抗日英烈立碑,也是继斩竹湾、乌蛟腾之后,香港第三座大型抗战纪念设施。

  5月9日下午,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纪念碑揭幕典礼在香港屯门龙鼓滩举行。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据悉,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简称港九大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是香港沦陷时期唯一一支成建制的抗日武装力量。1943年5月某夜,港九大队大屿山中队队长刘春祥带领6名班排骨干,自大屿山东涌乘帆船前往屯门龙鼓滩,希望开辟新根据地。不料船行至龙鼓洲、沙洲海域时遭到两艘日军炮艇伏击,船被击沉,刘春祥、曾可送、林容、汪送、谭金火、温发、刘佳等7名指战员及船家梁克全家5人壮烈牺牲。

  2020年9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第三批抗日英雄群体,刘春祥等12人名列其中。多个香港爱国团体建议为他们立碑,选址在屯门龙鼓滩。

  5月9日下午,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纪念碑揭幕典礼在香港屯门龙鼓滩举行。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立碑工作得到香港特区政府屯门民政事务处支持。2023年4月底,在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牺牲80周年纪念日前夕,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纪念碑顺利竣工落成。

  纪念碑高3.1米,正面刻着“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纪念碑”字样,背面刻有原港九大队大屿山中队指导员王江涛缅怀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的诗歌,左右两边刻有中英文对照的碑文。碑文由香港史专家刘智鹏、刘蜀永撰写,记述英雄群体的事迹。碑名由刘智鹏题写。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和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分别代表活动主办方致辞。他们表示,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的英雄事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香港抗战的历史片段,他们面对敌人宁死不屈的斗争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香港爱国教育的生动教材,需要传承下去。

  5月9日下午,刘春祥抗日英雄群体纪念碑揭幕典礼在香港屯门龙鼓滩举行。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刘智鹏在现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竖立纪念碑让港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知道我们的平安生活是用先辈的血肉换来的,他们值得尊敬,大家要支持国家走向民族复兴,“只有国家强大,我们的安全才不会受威胁。”

  刘蜀永对记者说:“香港首次为列入国家级纪念名录的抗日英烈竖立纪念碑,意义非常重大。这次也是政府部门、爱国团体和学者合作,一起来推动爱国教育的成功事例。”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等机构代表出席了揭幕典礼。

  (记者 魏华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